曹远征:香港稳定联系汇率 会影响房价、股市

摘要
如果香港市场反应的利率能赶得上美国的利率的变化,就意味着在利率上涨之中,在稳定联系汇率的同时,也会影响房价。

  【本期导读】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的情况与1998年、2008又有什么不同?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稳定联系汇率可能对香港楼市带来哪些影响?对股市带来哪些影响?香港金管局是否应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曹远征,是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著名经济学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曹远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

  第三节 曹远征:香港稳定联系汇率,虽会影响房价、股市,但也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金融界:08危机后,世界主要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热钱泛滥,部分资金流入香港。香港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2个月,再创新高。在您看来,港币贬值是否与房价过高、资金流出有关?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未来香港加息可能对香港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曹远征:还是同样的问题,全球资金宽松很多资金流入香港,香港的整个利率水平处于在较低的位置上,于是像按揭贷款等等就比较容易,从而香港的楼市就会上涨。如果美联储加息,香港市场反应跟不上美联储加息的过程,就出现香港的利率低于全球的利率,会使香港联系汇率向弱方倾斜。如果香港市场反应的利率能赶得上美国的利率的变化,就意味着在利率上涨之中,在稳定联系汇率的同时,也会影响房价。

  金融界:数据显示,截止4月18日,近一月南下资金净流出86.63亿元,结束此前资金月均3000亿元的大举南下态势,南下投资者开始趋谨慎。在港币贬值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继续持有港股类基金,例如沪港深基金和QDII基金等?

  曹远征:由于香港是个自由的市场,当资金撤出以后香港的利率会变贵,联系汇率会想强方倾斜。如果资金涌入,港币的利率会走低,那么联系汇率就会向弱方倾斜,当然资金进去会推动股市的上涨,资金撤出以后推动股市的下跌,也会对联系汇率,强弱变化产生影响,这就是我们之前说的翘翘板的杠杆作用,因为是资本市场跟汇率市场的正好是两个对冲的。

  金融界:香港金管局出手干预,对港股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看港股走势?

  曹远征:因为股市跟汇市具有对冲性,而货币局的制度安排,使香港特区政府必须捍卫联系汇率。如果不是恶意炒作,货币局这样的制度安排就决定了不会出现股灾,也就是股市的突然崩盘。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0期曹远征:尽管香港联系汇率有波动 但还不到危机模式 

关键词阅读:香港 联系汇率 房价 股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