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港币是银行券 是一种物资购买凭证

摘要
当联系汇率走强的时候,特区的金管局是买入美元,卖出港币。相反作为弱方就是卖出美元,买入港币。现在是触碰弱方的界限,那么香港金管局就开始抛出美元,买入港币,也就是人们现在看到的状况。

  【本期导读】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的情况与1998年、2008又有什么不同?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稳定联系汇率可能对香港楼市带来哪些影响?对股市带来哪些影响?香港金管局是否应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曹远征,是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著名经济学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曹远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

  第一节 曹远征:港币是银行券,充当一般等价物,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物资购买凭证,并因此可参与金融交易

  金融界:在讨论港币保卫战之前,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港币?港币有什么特点?运行机制如何?

  曹远征:如果讨论港币保卫战,核心一点是理解香港特有的货币制度。香港的货币制度是货币局制度,这是全球很罕见的货币制度。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港币不是法定货币。香港没有中央银行,因此也没有以政府信用担保的法定唯一货币发行。我们看到的港币是由三家银行,即中国银行(香港)、汇丰和渣打发行的银行券。它是由这三家银行的信用担保。港币的发行机制是三家银行将美元存入香港监管局,相应发行银行券。由此,港币的发行基础是美元。类似银行券中的含金量,港币的定值是含美元量。

  第二,长期以来,香港是自由贸易港,以转口贸易见长。在贸易中,固定汇率是最理想的安排,它使贸易商可以不考虑汇率风险,从而方便贸易。而由于在香港的转口贸易中的主要计价和结算是美元,因此港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就十分重要。为此,香港金管局于1983年建立了联系汇率制,强制规定1美元等于7.8元港币。这一联系汇率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三家银行如若发行银行券,必须按1:7.8的比例将等值美元存入香港金管局;另一方面,如若港币与美元的汇率发生波动,香港金管局有义务通过买入或卖出美元来稳定联系汇率。目前,人们所说的港币保卫战是指港币与美元的汇率触及港币弱方底线,即1美元等于7.85港币。香港金管局有责任卖出美元,以稳定汇率。

  与此同时,需要说明的是,香港是自由贸易港,不仅货物和服务贸易可自由进入,各种金融活动也可以自由进出入。换言之,国际收支经常项和资本项目都是开放的,即在香港以各种货币标价的经济金融活动,只要合规,就不受限制,香港金融市场因此也是多币种活动的自由市场。由于多币种的每一种货币都受制于其发行国的货币供应量,即受制于其货币政策,从而利率是不一致,并反映到与美元利差上,引起套利活动,相应会影响港币与美元的汇率。

  另一方面,港币虽然是银行券,但因其有信用也充当香港当地一般等价物,是一种物质购买凭证,并由此衍生也可参与金融市场交易。从另一个角度观测,如果香港因某种原因物价变动,也意味着港币购买力的变动。如果物价下跌,则意味港币购买力变强,港币相对升值,并影响联系汇率,反之亦然。目前,香港以房价为代表的物价走高,意味着港币购买力变弱,相应地意味港币相对贬值。

  由上,在没有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香港上述实体和金融市场的各种变化都无法主动应对,只能被动防守。换言之,由于不能通过调节货币供应量来影响利率,进而汇率,香港实体和金融市场的各种变化都是冲击到联系汇率,在这个变化中间,香港监管当局只有一个手段,就是通过增加或减少香港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储备来捍卫联系汇率,也就是说当联系汇率走强的时候,特区的金管局是买入美元,卖出港币。相反作为弱方就是卖出美元,买入港币如前所述。联系汇率的基准是7.8,弱方是7.85。现在是触碰弱方的界限,那么香港金管局就开始抛出美元,买入港币,也就是人们现在看到的状况。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0期曹远征:尽管香港联系汇率有波动 但还不到危机模式 

关键词阅读:曹远征 港币 香港金管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