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持续领跑 国内流媒体视频行业如何实现变现

摘要
流媒体视频随着互联网终端技术的发展已逐渐成为消费者娱乐消费支出的重要方向,中国在线频行业从盗版到正版,从免费到付费,形成了一个较完善的服务体系。

  流媒体视频随着互联网终端技术的发展已逐渐成为消费者娱乐消费支出的重要方向,中国在线频行业从盗版到正版,从免费到付费,形成了一个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无论从内容布局、用户增量、还是营销方式上,中国的在线视频平台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国际竞争对手,流媒体视频行业——全球都在“烧钱”的行业,是如何实现变现。

  传统电视观众流失向网络移动端转移

  据CSM媒介研究数据,自2012年起,中国电视人均收视时长下滑,至20147年上半年平均收视时长144分钟,同比减少12分钟,同时2017年上半年到达率仅57.1%,较2012年下降了11.3pct。观众持续被互联网分流。除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这三个一线卫视以外,二三线卫视收视率下滑明显。截至20176月底,国内在线视频用户规模达8.2亿,在高基数的情况下仍然保持23%的同步增速,观众从电视端向网络端转移的趋势仍在持续。

  

  流媒体行业规模扩张快 广告为主但付费崛起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5Q3起,我国在线视频规模长期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规模保持在40%以上。2016年,我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622.4亿,广告收入、用户付费收入分别为326.2亿元、120.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0%144%。至2017Q2,市场规模达176.4亿元,同比增长17.6%,预计2020年国内在线视频收入将超过1550亿元,2017-2020CAGR25.7%

  其中,广告收入和用户付费收入是在线视频行业主要收入来源,2017Q2收入占比接近90%,广告收入仍占据收入来源的主要地位,2017Q2广告收入占比接近60%,然而,会员付费收入快速崛起,2017Q2收入占比26.8%

  

  会员付费有望成为未来收入增长驱动力

  2017Q2在线视频广告收入、会员付费收入分别为104.7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63%,由此可见会员付费增长率远超广告收入。付费收入崛起主要得益于视频平台人数的快速增加,截至201612月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7500万,较过去两年增长241%,目前视频APP月度活跃用户约4.23亿,在所有视频网站中排名第一。爱奇艺紧随其后,活跃用户4.22亿。腾讯、爱奇艺付费率约10%,随着用户规模扩大、优质内容提升,未来付费率仍有提升空间,预计2020年付费收入达418.2亿元,2017-2020CAGR36.4%

  

  BAT持续领跑 付费用户培育进度超预期

  腾讯视频、爱奇艺月度活跃用户约4.2亿,优酷活跃约2.8亿,处于第一阵营,芒果TV处于第二阵营,月度活跃用户约8000万,从日活跃用户来看,国内流媒体视频平台依然呈现出不同的阵营分布,腾讯视频、爱奇艺及优酷土豆、芒果TVbilibiliDAU分布为1.09亿、8108万、5765万、1610万、1269万。

  

  2017年爱奇艺会员数5080万人,同比增长68.2%201611月,腾讯视频宣布VIP会员数达到3000万以上,芒果TV2017H1流媒体视频业务MPP端平均会员数为201万。芒果TV付费会员人数与三大平台差距较大,但未来增长空间明显。通过独家内容、自制内容等迅速培育积累视频付费用户,独家内容或者自制内容创业更加丰富,自制水平更加精良,基于优质内容吸引付费用户的诉求,而且价格是大众所能接受的范围,腾讯视频、爱奇艺及优酷这三大平台会员价基本相同,月度、年度、连续包月度价格分别是20元、198元、15元。而芒果TV会员价格较低于三大平台。

  

  目前在线视频的盈利主要有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两个入口,伴随着付费人群飞速增长并不断完善会员权益体系,同时在广告收入部分用IP软植入、IN广等创新方式引领娱乐广告营销潮流。

关键词阅读:BAT 流媒体 视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