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东阿阿胶也跌倒了! 白马蓝筹还能不能买?

摘要
东阿阿胶今日开盘低开低走,股价直奔跌停,逾2万手封单封死跌停。这是继2月底老板电器连续跌停,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的股价相继“蹲下”后,又一个浓眉大眼的白马蓝筹跌倒!

  东阿阿胶今日开盘低开低走,股价直奔跌停,逾2万手封单封死跌停。这是继2月底老板电器连续跌停,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的股价相继“蹲下”后,又一个浓眉大眼的白马蓝筹跌倒!

  那么,东阿阿胶股价大跌至跌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白马蓝筹最近怎么了?到底还能不能买?

  东阿阿胶股价大跌的原因可归结为以下几个: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涨价策略恐怕难以为继。水煮驴皮风波与假驴皮影响消费者信心。白马股整体处于股价高位,对利空敏感,对利好不敏感。

  其一,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这是滋补老龙头东阿阿胶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一向都是阿胶消费淡季。4月27日晚间,东阿阿胶公告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0.8%;扣非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2.02%。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营收与净利同比并没有下滑,但也没有多少增长。

  此外,一季度末应收票据达11.06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一倍,主要是销售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回款尚未到期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8亿元,主要是本期支付税金增加及代收代付业务减少。

  其二,近年东阿阿胶已现增长放缓迹象,年报净利润增速仅达到“两位数”的边。

  东阿阿胶3月15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4亿元,同比增长10.36%。

  我们看到,虽然营收、净利润增幅符合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之前透露的“两位数”,但单看数字而言,10.36%的净利润增速刚好擦到两位数的边。在2017年消费品回暖的大背景之下,这个数字并无多大惊喜。第四季度业绩表现较好,单季收入28.9亿元,营收环比第三季度增长87.66%,单季净利润7.84亿元。但四季度本就是阿胶的销售旺季,冬季滋补与春节消费是主要原因。

  其三,涨价策略恐怕难以为继。

  自2013年以后,东阿阿胶的净利增速长期都在20%以下徘徊,而这段时期东阿阿胶产品正处于密集持续提价时期。随着价格的持续提升,公司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也由2013年的66%上升至2017年年底的73.63%。

  不过,从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来看,涨价对公司业绩增长的提振作用正在减小。而今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基本上原地徘徊,是否意味着公司正式步入了提价瓶颈期?

  2011年,阿胶块价格一次性涨价60%;2012年累计涨价50%;2013年两次涨价30%以上;2014年涨价70%; 2016年11月涨价上涨36.44%。实际上,此次终端提价,还是基于2017年11月20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将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出厂价上调 10%后,零售价做的跟进调整。这还远远不够。东阿阿胶总裁曾表示,涨价是价值回归,目标价位是6000元/斤。

  “驴皮资源萎缩”、“驴皮采购成本上升”、“市场需求旺盛”几乎成为每年涨价的主要原因。东阿阿胶按照中国市场阿胶销售量估算,目前中国阿胶市场需要驴皮量达400万张,但是供应量却不足180万张。据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前每张驴皮不足500元,2014年已突破1500元,2015年平均收购价格每张超过2600元。

  其四,水煮驴皮与阿胶无效论的质疑。

  春节期间,国家卫计委“全国卫生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标题为“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的微博,将阿胶称为“水煮驴皮”,再次将阿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对于阿胶的争议一直就有,这种在网上突然发酵的舆论漩涡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

  对此,东阿阿胶董事长秦玉峰回应,阿胶是拥有近三千年悠久应用历史的传统中药瑰宝,久经考验,对中华民族的健康发挥着不可磨灭的呵护作用。作为名贵中药材,阿胶被列入1963年至今的历版《中国药典》,是国家批准的“药食同源”产品。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药典对阿胶的功效有非常明确、精准的表述,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药理研究,也都可以查询得到,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生产和经营。

  其五,市场对东阿阿胶转型心存疑虑,对打造“黑驴王子”新品牌并不感冒。

  从2017年年报可以看到,阿胶系列产品依然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且占比有扩大趋势, 而公司费心打造的驴养殖产业收益平平。子公司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58亿元,营业利润仅有115.76万元,净利润66.58万元。

  3月14日,公司在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计估计变更议案,将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成龄种驴,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由折旧年限5年、净残值率为5%的会计处理变更为折旧年限10年、净残值率为60%。尽管大幅延长折旧年限及放大残值率,也就影响每年增加净利润325.55万元。

  4月26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毛驴屠宰及深加工项目的议案,拟在山东聊城市东阿县陈集乡总投资1.18亿元,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2026年达产,年屠宰毛驴9万头,年产驴肉及副产品1.3万吨,控制驴皮9万张,产值9.74亿元。

  东阿阿胶表示,通过驴肉产品深度开发,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打造完整产品线,塑造“黑驴王子”品牌,落地公司从养殖到驴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掌控,提升企业整体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相比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传统中药企业的转型扩张,市场似乎对东阿阿胶大举进军驴养殖的举措并不是太买账,东阿阿胶养驴会否有效解决原料短缺问题,还是会进一步拉低其增长效率?值得继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东阿阿胶 白马蓝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