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资管新规后 理财经理将成为银行最值钱的职位

摘要
资管新规可能是一个本世纪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场金融变革。他的影响绝对不仅仅是我们的财富管理,还会影响很多人的职业生涯。

  资管新规可能是一个本世纪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场金融变革。他的影响绝对不仅仅是我们的财富管理,还会影响很多人的职业生涯。

  大树在昨天的文章里简单聊了下资管新规对房地产可能带来的影响,今天呢就和大家说说 这个职业病影响。

  受这个新规影响最典型的就是奋斗在理财第一线的理财经理们。

  1

  资管新规后

  理财经理将成为最赚钱的职位

  一份工作有没有钱途和这份工作辛苦不辛苦是没有关系的,而是和这份工作的难度和稀缺性有密切关系。

  难度代表的是门槛,稀缺性是有效的供求关系。

  资管新规后,以前那种简单的固定收益产品和拍着胸脯闭着眼睛都可以买的产品不见了。除了存款外,其他东西都是有风险的。销售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和销售净值型产品,那个难度是不在一个量级的,不是随便拉一个人培训几天就能干的活。

  工作难度的上升与收入是正相关的,我想做过理财经理的人都有体会。

  为什么保险的奖金那么高?因为难嘛。

  资管新规后会极大的刺激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可以预见,对于理财投资这事,大家会投入更多的精力。

  这个事情是很好理解的,这个就像是社保之于劳动,过高的福利会降低人们劳动的积极性,而刚性兑付就是金融投资的社保,过高的保护会降低大家理财投资的积极性,大家也不愿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资管新规后,这项福利的取消,显然会刺激理财需求的上升,而在一段时间内,适应新规的理财经理供给不足,这会再一次提升理财经理们的职业价值。

  2

  资管新规后

  理财经理必须发生角色转变

  在简单产品模式的环境下,现在的理财经理很大程度上都是推销员,培训的技能也多是集中在如何把东西卖出去。然而,这在资管新规后将发生性质上的变化。

  推销的前提是什么?

  就是你推销的东西必须是个确定性的产品或服务。

  这个很好理解,比如你卖个苹果,那这苹果是红的还是绿的,你卖理财产品,这产品的收益和期限都是确定的,只有确定的东西你才能去推销。

  这个确定性的前提在资管新规后将不复存在。产品的收益不确定,期限不确定,风险也不确定,将来最简单的结构性存款都可能具有不确定的部分。

  当不确定性增多后,推销的方式就很难继续下去了。如果你仍然坚持,把不确定的东西当确定的去卖,那责任和压力不是你负担得起的。

  想想下面这句话就不寒而栗:

  我什么都不懂就信你

  所以,面对不确定的产品时,理财经理需要做的是引导和帮助客户自己去找到确定性的理由。

  以前一直被我们忽视的「投资者教育」对未来的产品销售也越来越重要。这决定了,优秀的理财经理必须向顾问和教练的方向转型。

  3

  专业能力

  将成为理财经理获得政策红利的关键

  说实话,以前做理财经理还是很简单的。

  固定收益加刚兑,只要你学好营销技巧,再加上点勤奋,做出点成绩来还是不难的。但是,低垂的果实终于还是要消失了,资管新规后,专业能力的重要性会越来越突出。

  金融的专业能力不合格,你甚至都无法和客户描述一个产品的预期收益,更不要说帮助客户去资产配置、描述一个资产组合的特征了。

  在资管新规后,面对一堆净值型产品,试着回答一下问题:

  ①这个产品我有多少收益?

  ②这个产品有风险吗?风险多大?

  ③我这个产品怎么亏钱了?

  ④这个产品我什么时候能拿回钱?

  ⑤这个产品是投资啥的?

  ⑥最近听说利息涨了,我的产品咋还反而收益低了?

  等等等等......你会发现,以前很容易回答的问题都变得复杂了。

  资管新规给了2年的过渡期,这两年的过渡期是给产品的过渡期,也是给每个从业人员的过渡期。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两年里,最需要做的是系统性滴补上专业的欠账。

  每个理财经理都值得拥有的

关键词阅读:资管 新规 理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