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贸易战疑云下 ——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摘要
兵不动,声明整体中性偏鸽。美联储按兵不动,与市场预期一致。与3月声明相比,5月声明确认了通胀的回升,而对于2%的通胀目标,声明中两次使用了“对称的(symmetric)”,这可能说明联储可以一定程度容忍高于2%的通胀。

  王涵 王轶君

  内容摘要

  兵不动,声明整体中性偏鸽。美联储按兵不动,与市场预期一致。与3月声明相比,5月声明确认了通胀的回升,而对于2%的通胀目标,声明中两次使用了“对称的(symmetric)”,这可能说明联储可以一定程度容忍高于2%的通胀。经济方面,联储对企业固定投资表述更加乐观,但对经济发展前景整体相对保守,删除了 “近几个月经济前景有所强化”的表述。

  联储声明未增鹰派信息,美元跌美债涨。美联储会议声明整体中性,虽然承认通胀回升,但同时删除了经济前景走强的表述,未有新增鹰派信息。声明公布后,美股、黄金小幅上行,美元指数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短线下挫。

  近期美元修复的背后主要是欧洲经济的明显放缓。2018年以来,美国通胀明显回暖,但欧元区的通胀仍然较为疲软。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自年初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趋势。这致使市场对美欧央行紧缩速度预期出现分化: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已经超过目前联储3次的目标,欧央行的表态则整体中性偏鸽。在此背景下利差明显扩大,利差与汇率的裂口使美元有升值压力。

  而联储偏鸽的表现则可能体现对贸易摩擦的担忧。年初以来,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经济有一定正面作用,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似乎正抵消减税作用。从这个角度,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美国通胀已经明显反弹,但联储并没有进一步释放紧缩加速的信号——这背后可能反应的是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往后观察美国经济,虽然税改对美国经济有提振作用,但中美贸易战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会多大程度地冲销税改的正面作用,是未来美国经济主要不确定性,也是联储担忧来源之所在。

  风险提示:1)货币政策推进速度超预期 2)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冲击。

  联储按兵不动,声明整体中性偏鸽

  联储如期按兵不动,声明整体中性偏鸽。美联储维持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维持在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与3月声明相比,5月声明确认了通胀的回升:对核心通胀的表述从“继续低于2%”修改为“已经接近2%”。对于2%的通胀目标,声明中两次使用了“对称的(symmetric)”,这可能说明联储可以一定程度容忍高于2%的通胀。

  经济方面,虽然联储对企业固定投资表述更加乐观:从“较四季度的强劲表现有所放缓”修改为“继续强劲增长”;但对经济发展前景整体相对保守,删除了 “近几个月经济前景有所强化”的表述。

  联储声明未增鹰派信息,

  美元跌美债涨

  联储声明未增鹰派信息,美元跌美债涨。美联储会议声明整体中性,虽然承认通胀回升,但同时删除了经济前景走强的表述,未有新增鹰派信息。声明公布后,美股小幅上行,美元指数短线下挫,一度由92.7跌至92.3下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短线约0.6%,黄金则上涨约0.6%。但联储声明的影响持续时间较为短暂,美股小幅上行后集体转跌,美元也随即反弹,美债涨幅对应收窄。

  近期美元升值的背后

  主要是欧元区经济的放缓

  近期美元修复的背后:美欧通胀表现出现分化且欧洲经济明显放缓。近期,美元指数出现了小幅的反弹,这背后反映的,主要是市场对美欧货币政策相对紧缩程度的预期出现分化。2018年以来,美国通胀明显回暖,3月PCE同比达2%,核心PCE同比达1.9%,非常接近联储2%的目标;但是,欧元区的通胀仍然较为疲软。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自年初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趋势。

  这致使市场对美欧央行紧缩速度预期出现分化。通胀的明显回暖推升了市场对联储加息的预期,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已经超过目前联储3次的目标,从这个角度也能理解此次美联储未增鹰派信息市场“稍显失望”的反应。反观欧央行,未见起色的通胀和明显放缓的经济致使其表态整体中性偏鸽:4月欧央行议息会议上,虽然德拉吉表示经济增速下滑“只是暂时的现象”,但同时也表示“核心通胀尚未表现出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仍需要大量宽松刺激措施”。

  在此背景下利差明显扩大,利差与汇率的裂口使美元有升值压力。在美欧通胀分化且欧元区经济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欧央行货币紧缩加速的预期也有所回落,美债利差明显走扩,美元与美债利差的裂口再次扩大,致使美元在压力下小幅升值。

  而联储偏鸽的表现

  则可能体现对贸易摩擦的担忧

  美联储偏鸽的表态背后,可能反应的是对贸易摩擦的担忧。虽然美国通胀已经明显反弹,但联储并没有进一步释放紧缩加速的信号,这背后可能反应的是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

  年初以来,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经济有一定正面作用。一方面,减税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其增速相对于整体收入明显上升;另一方面,2017年4季度至2018年1季度,企业资本开支意愿也有明显增加。

  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似乎正抵消减税作用,这可能也是联储担忧所在。但是,自3月底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发酵以来,减税的正面效应似乎受到一定程度的抵消:4月企业资本开支意愿明显下滑,ISM制造业PMI新订单回落的同时,近期新出口订单也出现回落。

  因此,虽然税改对美国经济有提振作用,但中美贸易战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会多大程度地冲销税改的正面作用,是未来美国经济主要不确定性,也是联储主要担忧之所在。

  风险提示:1)货币政策推进速度超预期2)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