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资管新规下 买房是不是风险最小的投资?

摘要
4月27日,在征求了近半年的意见之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一被称作资管新规的政策,也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的统一监管新时代。

  427日,在征求了近半年的意见之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一被称作资管新规的政策,也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的统一监管新时代。

  那么,资管新规的出台,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老百姓又将如何投资理财,怎样投资理财才能风险最小、回报最大,显然,也是资管新时代需要认真研究和破解的课题。要知道,此次的资管新规,不同于一般的政策规定,它所产生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多角度的,银行、企业、市场、百姓,都将在新规下面临新的考验。

  由于资管新规提出了打破刚性兑付和对刚性兑付行为实施举报奖励的原则,且强化了外部审计机构的责任。因此,过去为老百姓广泛接受的银行理财,可能要受到不小的影响。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也不能“保本”了,不能“保本”就意味着不“保险”,不“保险”就是有风险。那么,老百姓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就会变得更加小心谨慎。于是,有观点认为,资金将更多的流向楼市和股市。

  粗略一听,很有道理。问题的关键在于,未来的楼市和股市,尤其是楼市,也未必是一个保险的场所。理论上的推算,很有可能会在现实中遭到当头棒喝。因为,楼市也正处于十分微妙而纠结的格局。从表面看,房价还有上涨空间,实际上,房价已经到了天花板。更重要的,市场需求会成为未来楼市最大的变数。

  众所周知,凡是可能出现房价上涨的地区,都出台了限购限售限贷政策。也就是说,楼市已经变成了围城,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但是,进来和出去都不那么容易。尤其是出去,限购限售已经让投资和炒作的大门全都关上,依靠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是不可能让投资和炒作赚钱而去的。而“房子是用来住的”要求,决不会允许炒房者再兴风作浪。过去那种投资和炒房者在高位大换手的格局,恐难再度出现。如果谁想在这个时候去政策严控地区买房,就等于去帮炒房者高位站台。

  而在资管新规下,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将越绷越紧。很多开发商已经打出了加速售房、加快资金回笼的口号。因为,他们的融资之路基本被堵上了,不仅国内的融资大门被堵上,国外的融资大门也变得越来越小,只能依靠售房来回笼资金。但是,在限购限售政策下,售房又何谈容易呢。

  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限购限售限贷政策,既是遏制房价的继续上涨,也是支撑房价的快速下跌。因为,只要房价没有出现明显下跌,甚至还微微上涨,就会给投资和炒房者更多的想象空间,他们就不会轻易抛售房屋。那么,房价也就不会出大幅下跌。也只有这样的格局,楼市才是最稳的,也是风险最小的。

  不过,就算投资和炒房者此时想抛售房屋,预计也不会有多少接盘者。未来若干年内,楼市都会处于相对平稳状态,房价不会大变,市场也不会大兴。那么,资管新规下,百姓向楼市投资既没有多少空间,也需要面对风险。因为,在金融危机以来的10年中,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股市,从2015年股灾以来,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量一直维持在45000亿左右。也就是说,并没有多少新的资金进入,只有楼市,进入的资金最多,产生的泡沫也最多。不然,房价不会在已经见顶的情况下依然出现多次上涨。眼下,只有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才有条件和资格购买房子。

  股市是否有投资空间呢?严格地讲,空间也不大。过去很火的一级市场,眼下也在逐渐变冷,更别说二级市场了。每天就这么点成交量,怎么看也不是市场走“牛”的表现。因此,再象过去那样跟风炒作一下,再更换门庭,没门。要想在股市投资,只有一种可能,就是选好了股进行长线投资。譬如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股、真正的低估值股、白马股等。但一定要有耐心,没有耐心,就是风险。

  从总体上讲,资管新规对于防范风险是有很大作用的,特别是银行利用百姓手中的钱玩数字游戏的行为,将受到有效遏制。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通过个税递延的方式,鼓励广大居民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应当是百姓投资理财一个不错的选择。把个人未来的生活安排好,可能比任何投资都管用。与其冒购买房子、股票等的风险,不如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为自己的未来加一份保障。

关键词阅读:资管 新规 买房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