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美科技股普跌为A股新经济企业上市预警

摘要
上周属于美股公司披露财报的时间,谷歌、脸书、推特等美国科技股巨头纷纷发布财报。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业绩较好甚至超预期的公司,美国投资者热情不再,甚至开始用“脚”投票,美国股市的这一现象并不寻常。

  上周属于美股公司披露财报的时间,谷歌、脸书、推特等美国科技股巨头纷纷发布财报。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业绩较好甚至超预期的公司,美国投资者热情不再,甚至开始用“脚”投票,美国股市的这一现象并不寻常。

  比如23日谷歌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1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94.01亿美元,同比增长73.26%。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增长,这样的财报并不难看。但当日谷歌股价却下跌了4.8%,受谷歌的影响,亚马逊、脸书、奈飞股价下跌均超过3%,美股五大科技巨头“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的市值总蒸发额超过850亿美元。

  今年以来,美国科技股风光不再,像脸书,苹果,谷歌股价分别下跌9.5%、2.9%、2.41%。虽然奈飞与亚马逊表现不错,但在科技股普跌的背景下,对大型高估值科技股存在高度依赖的三大股指表现差强人意,道指与标普今年以来均出现下跌,只有纳指出现小幅上涨。整体上美股已不再有此前的强势,市场上甚至有观点认为,美国股市离熊市已经不远了。

  美科技股出现普跌,背后并非没有原因。一是像脸书出现数据外泄、信息泄漏的丑闻,对整个科技股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再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炮轰”亚马逊,又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二是美国投资者虽然更加理性,但股价却需要实实在在的资金来支撑。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0%上方,市场流动性收缩,避险情绪升温,因此资金开始从美股流出。三是科技股本身的估值已不低,客观上也有调整的要求。美国科技股历经多年的上涨,股价处于高位,估值已出现泡沫现象。如截至26日,亚马逊市盈率已达到233倍,奈飞预期市盈率也有198倍,而整体标普500、纳指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盈率仅分别为23.3倍,26.4倍和24倍,如此高的市盈率是不可能长久维持的。四是美国市场多家机构对科技股态度出现变化。像高盛近日发布的报告就表示,美国科技股的下行风险要远远高于其他板块。此外像美银美林也发表了不看好科技股的观点。美国机构不仅不看好科技股,对美国股市也持悲观态度的也不在少数。

  事实上,美国科技股的表现,也波及到中国科技股身上。如26日美国科技股普跌,中国概念股中的搜狐、阿里巴巴、凤凰新媒体等科技股均出现下跌,且跌幅并不小。笔者以为,美国科技股出现普跌以及波及中国科技股的现象,客观上也能为A股今后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的炒作提前进行预警。

  近期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的快速过会,监管部门对于新经济企业与独角兽企业的力挺,让这类企业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虽然像药明康德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但挂牌后受到市场的追捧当在意料之中。而且,由于是市场的热点题材,除了药明康德外,今后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都将会受到市场的大肆炒作。而经过市场的疯狂炒作后,就像美国科技股一样,最终都难逃下跌的命运,而留给市场的或是一地鸡毛。因此,对于新经济企业与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投资者切不可太任性,否则,疯狂过后必然是风险。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A股 新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