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白马股缘何成为股价暴跌重灾区

摘要
这两个交易日,白马股成为重灾区,昨天格力电器冲击跌停,今天伊利股份封死跌停,市场一片哗然。

  这两个交易日,白马股成为重灾区,昨天格力电器冲击跌停,今天伊利股份封死跌停,市场一片哗然,早在17年11月14日,笔者写过一篇文章《白马股别搞成15年成长股的悲剧》,笔者认为,再好的公司也有一个价,不可能只涨不跌,估值水平高了,再好的公司也不是好的投资标的,笔者相信不仅仅是龙头优质个股会有一个股价调整,那些炒高的没有业绩成长支撑的个股调整空间更大,到时候谁在裸泳就会一清二楚。 15年成长股泡沫破灭惨剧我想投资者不应该忘记,17年白马股的泡沫不应该继续上演。虽然当时是白马股一路高歌上涨,市场一片欢腾,沉浸于价值投资的狂欢之中,但截止今天,不少白马股股价已经是今非昔比,追在高位的投资者损失惨重,高位吆喝价值投资也成为了一种忽悠,忽悠中小散户进场的骗人把戏。

  以格力电器为例,当时股价是44.86元,现在 是44.08元,伊利股份是29.28元,现在是26.28元,中国平安是70.42元,现在是60.89元,五粮液是74.69元,现在是67.97元,贵州茅台是687.22元,现在是662.53元,海康威视是41.70元,现在是38.50元。

  盘后,很多机构做出了解读,有机构认为是估值偏高,也有人认为是市场分化,也有机构认为是2017年白马龙头股的估值一路高歌猛进,未来业绩可能难以匹配。

  但笔者思考的问题是缘何当初市场一片亢奋之际,没有人认识到股价有泡沫,大家不断加仓,不断推高股价,现在股价调整那么多了,倒出现泡沫了,这种逻辑何在,我们某些机构是不是也是追逐趋势的随波逐流者,而缺少自己的价值判断能力。

  但是股价确实出现了血崩走势,原因何在?机构有机构的视觉,专家有专家的视觉,我等小散有小散的角度。笔者就从小散的角度解读一下白马股缘何暴跌。

  白马股暴跌首先从格力电器开始,表面上看,格力电器冲击跌停是因为格力电器没有派息超出市场预期,一毛不拔,让市场一片哗然,纷纷抛售股票导致股价暴跌,但背后是市场原来对于格力电器寄望过大,市场某些人士预期股息率将高达6%左右,但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格力电器根本就不分红,另外市场担忧格力电器多元化是不是顺利,格力电器一直是以空调为主业,业务较为单一,但是随着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强化,地产销量增速明显下滑,虽然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增速依然靓丽,但市场对于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速充满担忧,可能格力电器也意识到未来家电增速会放缓,开始了多元化的尝试,原来是想介入电动汽车,但未能成行,从年报看,多元化的思路没有改变,将向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发展。多元化化解风险本省没有错,是一个中期发展战略的问题,但市场短视问题就出来了,先抛售股票吧!

  实际上,股价不断上涨,估值水平不断提高,股息率是不断下降的,依靠股息率根本无法支撑现有股价,长期持股价值大打折扣。

  其次是业绩增速不如市场预期,市场对于白马股的业绩增数抱有很高的预期,才不断的推高股价,但是这种建立在预期之中的高增长,有的时候会出现严重的蜕变,高增长往往令人失望,最早白马股增速不如市场预期的是老板电器, 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0.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77亿元-3.27亿元,同比增长10%-30%。从绝对增速看,依然不低,业绩依然靓丽,纵观股市3000多家公司有几家年报增速达到20%,但是市场对这个增速依然失望,业绩公布以后机构资金落荒而逃,这种人为拔高的业绩期待是中国股市一个通病,乐观起来人人看涨,悲观起来人人逃命,根据交易所盘后数据,两机构席位买入657万元,深港通买入3952万元并卖出2840万元,三机构席位卖出8844万元,股价连续下挫,原因何在,在于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2017年,虽然老板电器的收入和净利润依旧保持增长,但是收入增速仅为20.78%,净利增速只有20.18%,仅为往年的一半。此外,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1.2%,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3.3%。业绩增速环比出现下滑。

  如果股价不是涨太多,20%的增速是不是很亮丽,老板电器是不是一家优秀公司。

  接着洋河股份也出现业绩增速不如市场预期,股价出现明显下跌,今天公布的伊利股份年报,伊利股份4月26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度营收675.47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6%;基本每股收益0.99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股东名单方面,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大举增持约1.3%股份,持股比例升至4.9%。证金公司增持也不能阻止股价奔向跌停,分红不错,业绩增速也不低,对于伊利股份这样盘然大物6%主营利润增速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但问题是机构对伊利股份预测更高,有机构预测维持17/18/19 年EPS1.09/1.47 和1.91 元,另一家预测17、18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 亿、82 亿,这种剪刀差立马让市场大失所望,纷纷抛售股票。

  三是中国股市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推涨型股市,公司业绩再好投资价值再突出,没有大资金潜伏其中运作股价,股价是不可能上涨的,过去一年多,权重白马股上涨力量来自于北上资金、政策性资金、公募基金和杠杆资金,多方资金合力,不断推高股价,但是随着股价上涨,很多大资金已经成功离场落袋为安,市场筹码承接力已经大大弱化,完成一轮炒作投机。以跌停的伊利股份为例,筹码明显分散,三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股东人数从177933、204043到254646,户均持股从34165/29790到23870,格力电器三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股东人数从363550/357373到435187,户均持股从16547/16833到13823,贵州茅台,机构不断减持离场,与第三季度相比,贵州茅台的十大股东中,有四个进行了减持,包括证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奥本海默基金,以及通过陆股通投资A股的港资。同时,贵州茅台的股东也呈现分散的趋势。媒体报道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的股东户数为84984户,较2017年三季度末增加了21004户,增幅为32.83%。今年贵州茅台筹码进一步分散,截至2018年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为94908户,较2017年年末增加9924户,增长11.68%。

  四是美元指数近段时间略有上涨,市场预期美元指数还有上涨潜力,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5,对应的是港币汇率不断走低,部分资金可能选择从香港离场,回归美国,北上资金抛售股票还是较为猛烈的,昨天抛售了30亿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足以影响市场走势。

  五是。随着股价上涨,原始股东也开始不断减持,原始股东减持一般意味着股价已经超出他们预期,而且超出预期越多,减持越是厉害。笔者要问的是股价缘何要超预期上涨,涨到估值水平高的离谱,让原始股东忍不住要减持,而不是缓慢上涨,维持慢牛,然原始股东会觉得股价不太高没有减持冲动,随着减持增加,二级市场流通筹码增加,需要更多的资金承接筹码,而现在是机构大资金不点离场,筹码逐渐从机构大资金转移到中小散户手中,股价上涨力量逐渐式微,下跌力量逐渐增加。

  中国股市历来是上涨的时候利空可以忽视,利好可以放大,股价涨幅远超预期,但一旦市场炒作告一段落,利好可以忽视,利空可以无限放大,股价调整时间跨度与幅度也很难预判,往往超预期,所以多余白马股尤其是业绩同比环比出现下滑的公司更应该慎重。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股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