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教育股是赚估值的钱还是EPS得钱

摘要
在探寻民办学校教育新机遇中,我们谈及了民办学校K12教育领域的行业现状以及海外上市民办教育学校的经营概况,民办教育市场前景广阔、股价亮眼,教育行业可以说是我国目前最暴利的行业之一。

  在探寻民办学校教育新机遇中,我们谈及了民办学校K12教育领域的行业现状以及海外上市民办教育学校的经营概况,民办教育市场前景广阔、股价亮眼,教育行业可以说是我国目前最暴利的行业之一。

  2017年至今海外民办学校教育股股价表现抢眼,华南地区最大民办教育集团 — 睿见教育,自上市以来股价屡创新高,国内最大全方位的民办教育机构— 宇华教育自上市以来股价稳步上涨,国内最大的提供国际教育的枫叶教育虽然出现亏损,但2012年开始实现扭亏为盈。那么民办学校教育股是赚估值的钱还是EPS得钱呢?由于大部分民办学校教育股上市时间较短,我们以枫叶教育和成实外教育做分析。

  

  海通证券认为,利用“股价=PE估值X每股收益”的经典模型,探讨枫叶教育跑赢恒生指数背后,股价的走势是否较大程度反映公司各个时间节点的业绩表现。2015财年枫叶教育归母净利润增长高达413%,然同期公司股价年度跌幅31%,跑赢恒生指数21个点。2016财年,公司仍然维持50%的高业绩增长,而2016年股价年度涨幅高达204%,跑赢恒生指数198%2017财年枫叶教育公司业绩增速下降至33%,涨幅亦下跌至16%,落后恒生指数6个百分点。2018年枫叶教育业绩增速回落,但2018年初至2018220日仍跑赢恒生指数。海通证券认为,2016年枫叶教育股价爆发式增长来源与公司业绩与估值的叠加作用。

  复盘枫叶教育之前的股价走势以及估值走势,海通证券自2014年1128日上市到2015831日计算得出,枫叶教育估值中枢在12倍,2016财年及2017财年枫叶教育估值中枢分别是16倍与18倍。016财年相比2015年(20141128日至2015831日),估值中枢提升超30%

  

  海通证券认为2016财年枫叶教育股价走势有估值及业绩双重因素,业绩及估值增长的叠加驱动了枫叶教育股价在2016年爆发。2017财年,由于枫叶教育估值中枢基本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业绩增长在股价涨幅中体现更为充分。海通证券认为,2016年公司估值中枢提升,较大部分原因来源于枫叶教育于2014年新上市,2015年投资者对于公司经营情况尚属观察期(2015年港股市场教育股较少,缺少参照对比),2016年后,投资者对公司估值逐步趋于合理。由此判断未来投资者将赚公司业绩增长的钱而非估值提升的钱。

  

  同样利用“股价=PE估值X每股收益”模型,成实外教育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成实外教育自2016115日上市后,2016年业绩高速增长,增幅高达176%,同年成实外教育股价年度涨幅高达127%,大幅盘跑赢恒生指数。2017wind一致预期业绩增速大幅下降至9%,同年股价也下跌8%,显著落后大盘指数36%2017wind一致预期业绩增速回暖至43%。整体来看,成实外教育股价走势较为及时的反映出公司业绩。

  

  纵观成实外教育股价走势及估值走势,2016年成实外教育估值中枢在35倍,2017年在39倍。城市外交易上市初期便保持较高的估值,2017年比2016年估值中枢上升10%,但股价涨跌幅由16年的127%下降至2017年的-8%,业绩增速大幅下跌进而导致股价大幅下跌,整体来看,公司估值中枢仍处于相对稳定对水平,公司股价更多反应了公司业绩情况。

  我国人口众多,社会竞争压力日益激烈,人们需要通过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教育需求大,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人们对教育需求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未来拥有优质教育内容的学校将享有更高的品牌溢价,获得更大的市场和更高的利润。

关键词阅读:民办学校 教育股 EPS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