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支出和工资增速上涨 未来通胀压力大增

摘要
一般来说,美国有两大通胀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美国PCE物价主要组成项目占比:医疗健保20.86%、房屋(包含能源)17.37%、休闲娱乐11.23%、交通(包含能源)9.02%、食品饮料7.18%、金融服务6.33%;

  一般来说,美国有两大通胀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美国PCE物价主要组成项目占比:医疗健保20.86%、房屋包含能源)17.37%、休闲娱乐11.23%、交通包含能源)9.02%、食品饮料7.18%、金融服务6.33%;所以,与CPI相比,PCE物价指数所包含房租,交通(包含能源),医疗服务和保险开支的权重较大,较能反映真实通胀情况。除此之外,PCE指标的权重涵盖范围较大,所以相比较CPI,总体来说,PCE指标对于通胀的衡量会更显真实。基于此,自从2000年开始,美联储对于通胀指标的衡量便更加侧重于PCE指标,而非CPI

  对于PCE的指标,美联储基本上以2%作为基点,超过就会加息。只是在金融海啸后便很少攀升至此。但在近期,由于医疗健保的价格持续稳步攀升,而房屋及交通包含能源的价格强势,这是推动PCE物价上涨主要动力。另外美国劳动力市场供应越来越短缺,薪资的同比增幅开始稳步超过2.5%(金融服务业为薪资增长较快产业,金融服务年增幅亦攀升至5%以上,再受到原油上升所导致的原材料的涨价,目前美国的PCE同比增幅已经超过基准,攀升至2.01%,未来美联储的加息速度或会进一步加快。

  因此,今年我们必须重点观测PCE分项下的两个权重:

  1. 劳动力工资的增幅

  2. 原物料价格上扬影响含能源项目

  因为这不仅是目前决定决定美联储加息速度的核心因素,也是影响着美国和非美利率利差,进而影响美元兑别国汇率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阅读:消费者 支出 工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