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鑫:利率决议前夕,剖析美联储加息路径

摘要
 周四(5月3日)凌晨02:00,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周四(5月3日)凌晨02:00,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本次利率决议看点并不是很足,连后续的美联储主席的新闻发布会也没有,但是本次的利率决议或将决定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施行,并且此次利率决议能让投资者在加息来临前,获得联储内部对有关加息次数的立场信息,进一步让大众在金融市场加息前夕,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加息影响。

  利率决议作为美联储两大主要的决策性会议,具有与会议纪要相仿的时效性的经济影响力。前者主要是由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公布对基准利率,也即官方利率的调整,主要涉及到美联储加息还是不加息;后者则是通过一系列的经济调查,在联储内部进行商讨一些经济问题,宣布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方向。换句话说,会议纪要落实了加息、缩表的政策的颁布,利率决议就算是将加息提上了日程,而每次加息前,都一定会有利率决议出现。

  据了解,针对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市场对六月预期加息还是极为乐观的。据最新的CME“美联储观察”报告显示,联储今年6月加息25个基点至1.75%-2%区间的概率为92%,9月至该区间概率为23.2%。因利率决议是美联储综合经济成长状况、国内的通货膨胀以及失业率等多方面因素,制定货币政策,形成利率决议,所以说,利率决议点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利率的走向。明日利率决议前,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也会故意向市场透露有关利率决议的内容,从而强化6月加息的可能。

  目前,美联储发出的声音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支持采取缓和渐进式宽松加息方式,即年内加息三次;另一派则是联储内部鹰派寄希望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危机意识,展开偏向激进步伐的渐进式加息,也是年内加息三次,只是这种加息程度会十分强烈;当然还有少部分官员立于中性立场,要求年内加息三次,加息方式仍以温和态度对待。那么,这三种加息方式的影响和可能性又是如何呢?

  如果要讨论三种加息方式的可能性,那么首先就要关注美国通胀前景和美联储预期通胀水平的标准。如今,美债回暖,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发展预期稳定向好,通胀水平相对平稳。而且上周美元指数的涨幅高达1.29%,创下自2016年11月25日当周以来的最大涨幅。再从通胀水平来看,美通胀水平逼近2%,通胀水平的上升正在支撑美联储继续加息。美联储预期将近几年通胀水平维持在2%-2.5%,最高不过2.75%。当近期公布的PCE物价指数触及美联储通胀目标,显示美国经济活动稳健增长,通胀复苏态势显现,就已经为年内加息打好基础了。一方面,6月加息预期初步可以被判断定为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另一方面,通胀水平基本上达到了美联储水平线,年内加息方式也就不会选择偏向激进的加息方式,因此第二种加息方式自然被省略了。

  在第二种加息方式被Pass掉后,剩下的仅剩温和宽松的加息方式,即年内加息3-4次。再重复一句话,六月加息已成定局。在六月即将到来的情况下,美联储2018年第二次加息无法避免,剩余的美联储加息时间点基本被定于9月、12月。而12月加息基本已经也是在进程当中,这一点从去年年末12月加息,鲍威尔即将上台那一阵子就早已被联储票委讨论过了。在年内加息事件取其二的时候,已有一个时间点被定型了。最后就只余9月加息被讨论,这也是美联储报告统计9月加息概率的原因。

  从这两个月美联储官员来看,偏鹰派成为主力。前有联储三号人物John C Williams表示,FOMC预期的平均值显示,今年将加息3-4次,未来两年进一步加息是合适的,利率将在2020年达到约3.5%。后有新上任的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警告投资者可能对通胀加剧的威胁“过于放松”。再者,最新的的美联储理事会格局,仅剩布雷纳德是唯一的鸽派,这一切似乎都在牵扯年内四次加息的头绪。如果真的按照美联储高官的言论剧本走的话,那就是果真被赤裸裸的欺骗了。

  回顾美联储通胀水平标准,预期2%-2.5%,近期的标准就到达了。除此之外,美联储一年加息四次年份集中在2004—2006年。在那几年,美联储为了拯救股市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年初以来,美股市场的牛市正在收尾,美股的泡沫也在被刺破,都在象征年内注定加息四次。但是美股牛市收尾和美国经济的博弈并不存在以往的崩盘危机,翻译过来就是,年内加息只是美国的一个噱头,实际还是要将加息回归到正常化的政策轨道当中。

  仔细斟酌鲍威尔首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参与国会演讲中,提到会延续前一任主席耶伦的加息方式,致力让货币政策进入正常化轨道,就确定了鲍威尔自上台开始,就牢牢占据了偏鹰派的一席之地。而货币政策正常化轨道就是——加息+缩表。并且美联储理事会唯一的鸽派布雷纳德,近来年一直强调联储内部应该在加息问题上保持相应的耐心。布雷纳德说:“过去五年,美国通胀率大部分事件未到达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即使目前的美国数据暗示市场的繁荣可能会推升通胀,但通胀依旧乏力,急需缩表来拯救”。综合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的讲话,美联储9月更可能的是缩表,而不是加息。再则,统计得出的所有联储官员观点,第一种加息方式仍是主流,并且美联储单靠加息无法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效率提到最大化,只有通过缩表和加息有节奏的交错进行,从长期上来看有利于降低美联储的政策成本。在美国经济正常发展的当下,“缩表”的进程是缓慢和渐进的,是符合鲍威尔的胃口,同时也与年内加息三次相得益彰,我们也就不用对年内四次加息持有较大的热情和期待。

关键词阅读:利率 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