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食品饮料行业 强者恒强的世界

摘要
有人说,如果你不会炒股票,就去找你熟悉的公司,在这些公司里你还无法选择。就去超市看看,到底哪些东西卖的更火。特别是生产东西,往嘴里放的这些东西,龙头的地位通常和其他公司拉开巨大的差距。那么食品饮料这个行业到底分几大块呢?这里面又有怎样的牛股呢?

  有人说,如果你不会炒股票,就去找你熟悉的公司,在这些公司里你还无法选择。就去超市看看,到底哪些东西卖的更火。特别是生产东西,往嘴里放的这些东西,龙头的地位通常和其他公司拉开巨大的差距。那么食品饮料这个行业到底分几大块呢?这里面又有怎样的牛股呢?

  

  2017 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抢眼,在申万 28 个行业中,食品饮料上涨 39.32%,涨幅排名第一。估值方面,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市场偏爱有基本面业绩稳健的消费龙头,行业龙头持续上涨,带动行业估值持续回升。目前行业市盈率为 33倍。已经处于偏高位置。

  这个行业里,包括这么几块。

  

  首先是白酒,这个大家比较熟悉了,贵州茅台我们也说了,而其他的白酒产品我们也是耳熟能详,比如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等,这些公司今年也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未来白酒行业可能会严重分化,总体白酒消费会降低,但龙头企业可能反而会扩张。也就是说,年轻人可能以后不会那么玩命和白酒了,但是对于茅台五粮液的偏好还是会保持。

  

  其次是调味品行业,比如中炬高新,他是做美味鲜的,这个大家超市里都见过,还有一个叫做涪陵榨菜,这个也比较熟悉。这些公司有个好处就是具备很强的市场定价权,甚至一包榨菜涨点钱,你都发现不了。

  

  此外,这个行业还有安琪酵母这只大牛股,今年涨幅已经翻倍。主要是前两年的利润竟然百分之一百增长,而且维持了两年。业绩还能不能这么涨呢?我觉得够呛,看今年年报吧,市场预期是1块钱业绩,如果超过这个数,股价还能继续涨。

  

  

  第三,肉制品行业,很多人问明年猪肉价格反弹,能不能买双汇发展,我的回答是,猪肉价格反弹你应该去找养猪的,而不能去找买猪肉回来加工的,这就属于做反了。所以未来猪肉价格肯定反弹,那么对于猪肉加工来说,压力也会更大。显然温氏股份这种养猪的,要比双汇发展这种买猪肉加工的,更受益。

  

  另外,双汇发展的市盈率已经20倍,对应着10%的利润增长,显然并不乐观。

  

  第四,乳制品行业,也就是那些牛奶们,目前国内的牛奶伊利是当仁不让的老大,而伊利也并不轻松开始受到国际巨头的绞杀。未来如果中国还有牛奶这个行业的话,最强的肯定还是伊利,但由于我们成本确实比国际巨头贵,所以越开放,伊利受到的冲击将越大。净利润增长应该不会再超过20%,可能也就保持在15%左右,那么这样的话,伊利的市盈率顶多也就是15倍,但目前已经接近了30倍,这么高的估值,并没有一个成长可以化解。

  第五,保健品行业,比如汤臣倍健以及西王食品,这两个企业是这个行业的龙头,这个子行业的净利润增速非常快,随着老龄化趋势加重,以及电商越来越发达,保健品行业将迎来大发展。这东西吃不好,也吃不坏,成本极低,但具备心理安慰剂的功能。

  

  大家可以看下西王食品的利润增速,这几年都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而目前他的市盈率是30倍,而汤臣倍健则发力比较平均,每年增长15%左右,市盈率偏高。这种公司目前还不是必需品,所以市场业绩不太稳定。投资的波动性比较大。

  

  这是西王食品的利润增速图,可见业绩预测并不准确。对于这种公司,我们通常的办法就是找低市盈率的机会,而别轻信高增长。或者等到他悲观的时候,我们再进入。西王食品已经一年多没涨过了,目前还在熊市当中。我们可以进一步观察。

  

  第六,其他食品,比如绝味食品,大家都知道卖鸭脖子的连锁,别看这个小生意,人家利润的连续增长很强。但20%多的增速,对应30倍市盈率,略显高估。大家要买的话,一定要慢慢买。最少用半年时间去建仓。此外还有什么安井食品,这是做速冻鱼丸的,大家吃火锅麻辣烫越来越多,这东西的消耗量也挺大,安井食品的利润增速很快,未来还要做小龙虾,可能会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不过这个还都不确定。跟安井食品同样做速冻的三全食品,则市盈率太高,这个就不在投资考察之列了。

  总之,这是一个简单的行业,是一个利润相对稳定的行业,今天我们说过的这些公司里面,未来肯定还有大爆发的机会,股价爆发期之前,一定现实利润爆发。大家要记住这些龙头,看不懂没关系,记不住也没关系,多看,多思考,慢慢你就会觉得熟悉了。

关键词阅读:食品 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