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巴菲特一直被模仿 为何模仿者的结局不乐观?

摘要
巴菲特,是全球公认的股神,而多年来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也一直未被超越。与此同时,作为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股价已经达到29万美元以上,成为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

  巴菲特,是全球公认的股神,而多年来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也一直未被超越。与此同时,作为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股价已经达到29万美元以上,成为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

  时至今年,巴菲特已经是88岁高龄,而其最佳搭档查理.芒格也已经94岁高龄了。然而,对于两位老先生而言,其人气魅力并不减当年。对于每一年在美国奥马哈举行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更是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投资者的关注。

  谈及巴菲特,他给全球投资者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他的惊人投资神话,而多年来其所创造的投资复利率,似乎无人可以超越,而全球股神的称号也是当之无愧。

  作为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本身的发展经历了不少的波折。

  实际上,早在巴菲特收购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身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但在巴菲特执掌以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却实现了乌鸦变凤凰的奇迹,而多年来,也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华丽转身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并成为了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

  几十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发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此期间,如果与美股市场同期指数表现对比,多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多数时间内基本上超越了美股同期的市场表现,出现跑输同期市场指数表现的概率很低。

  需要注意的是,与中国股市长期熊市的投资环境相比,美股市场却走出了长期牛市的运行格局,而牛长熊短的市场环境,也从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功。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而言,多年来能够实现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但在巴菲特的资本运作影响下,其股价年均表现却赶超了同期的市场指数表现,且几十年来基本上很少发生跑输同期指数的情况,这确实非常难得。

  由此可见,从某种意义上分析,对于巴菲特的成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环境,而在相对稳健的市场投资氛围下,也为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增长创造出积极性的影响。这,也是与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与此同时,对于当地市场的发展土壤问题,同样颇显关键。

  作为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股票市场,美股市场可谓经历了不少的考验,而在此期间,也让市场得到了不断完善与发展的机会。然而,与A股市场长期重融资的定位相比,美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逐渐提升,甚至有时候出现退市率还要高于上市率的情况,而保持较好的优胜劣汰功能,实际上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有效剔除了一些长期占用市场资源的企业。

  至于A股市场,虽然发展至今仍不到三十年的时间,但因股市成立有着特殊的定位需求,而多年来过于注重融资的定位,反而不利于股市发展土壤的培育。对于企业而言,都有一股发行上市的热情,但遗憾的是,对不少上市企业而言,其上市并非为了更好发展实体、壮大公司。与之相比,反而更热衷于获得高估值、高市值,而后进行一系列的套现减持,而多年来,中国股市已经逐渐沦为了造富场所,而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的失衡发展,却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股市走熊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巴菲特投资神话一直被模仿,但模仿者多以炒股者为主。但是,对于这些模仿者而言,多数的结局都不太乐观,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中,正如上文所述,股票市场发展土壤的不同以及市场投资环境的不同,却造成了不同的投资命运。对于巴菲特而言,它的投资神话是建立在美股长期牛市的背景环境下,加上美股市场投资活力始终保持较好的状态,这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巴菲特的投资成功概率。但是,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一方面需要面对长期走熊的股市环境;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在信息不对称、持股成本不对称的环境下实现持续盈利,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实际情况下,并非所有模仿者都会失败,期间还会有极少数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尝到了甜头,但对于国内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其投资结局却并不乐观。

  再者,或许也是不少国内投资者容易弄错的问题,那就是巴菲特的投资神话,并非通过炒股获得,而更大程度上还是在于它的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实际上,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股票投资相比,股权投资更具本质上的区别,而一般人也是很难从本质上去理解股权投资乃至接触到股权投资。

  在国内股票市场中,普通炒股者往往需要在二级市场中以较高的价格获得股票,对于部分幸运中签的投资者,则可以以发行价的成本来购买股票,但终究新股中签的情况不多,占比并不高。但是,与之相比,对于股权投资者,原始股东等,它们的持股成本却基本上低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持股成本的不一致,也直接影响到各自不同的投资命运。由此可见,纵观多年来的情况,依靠炒股致富的人寥寥无几,但通过资本运作、股权投资致富的却为数不少。

  此外,对于巴菲特多年来的投资过程,虽然热衷于全球资产配置、资本运作,但他在中国,还是热衷于投资H股,而非A股。

  或许,对于巴菲特而言,一方面会考虑到A股市场开放程度不足,资本运作存在一定的约束,降低其投资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可能会考虑到A股市场投机性较强,市场交易机制与规则尚不健全,由此容易加大其投资的不确定性等。

  不过,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这些年来股市总市值确实增加不少,但更大程度上还是在于股市扩容的影响,而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所带来的市值增长反而贡献不是很明显。由此一来,在重融资的市场环境下,加上部分机构投资者投机性更甚于普通散户的因素影响,在国内股票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可能会轻松实现一年翻数倍的投资成绩,但甚少可以实现连续多年保持较高较稳定的投资收益率,而巴菲特的模仿者往往很难获得成功,更谈不上超越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了。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