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而诚:证券开放有利于提高百姓的理财收入

摘要
一系列证券开放的举措将有利于提高百姓的理财收入,或者说是财产性收入,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从消费到投资的转型。

  【本期导读】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11项金融开放政策,这次金融开放与以往有什么不一样?释放了哪些?是否意味着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这是我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开放吗?我们需要怎样的金融开放节奏及方式?目前金融开放其于什么样的考虑?下阶段金融业开放主要集中于哪些领域?本次金融开放对银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中小企业融资会带来哪些影响?能否丰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这些开放措施对外资流入中国有何影响?对A股的投资结构有何影响?对A股投资风格有何影响?对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会带来哪些影响?国内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华而诚,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华博士先后于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史丹福研究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等机构服务,曾任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华而诚,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第三节 华而诚:证券开放有利于提高百姓的理财收入

  金融界:本次金融开放措施,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并且放开了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加快金融理财市场的开放,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能否丰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

  华而诚:外资资产管理公司进入中国之后,将为中国的百姓提供不只是境內的金融产品,同时可以提供更多境外的金融产品,因此对老百姓的理财收入将有非常大的助力。这当然也需要中国监管对境外投资额度能够适当的扩大,比如QDII、沪港通、深港通。

  金融界:除了放宽外资对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易纲还表示,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证监会随即还宣布将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你怎么看这一系列的证券开放举措?主要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些开放措施对外资流入中国有何影响?对A股的投资结构有何影响?对A股投资风格有何影响?

  华而诚:这一系列证券开放的举措将有利于提高百姓的理财收入,或者说是财产性收入,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从消费到投资的转型。证券业的发展将提升投资银行业务水平,大大有助于中国金融由间接金融向直接金融的转型,也就是有助于达到18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的“提高直接金融的比重”的金融改革目标。更多机构投资者的介入,将对A股的投资结构的提升有莫大的助力。A股今年进入MSCI也产生正面的激励。

  金融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过去中国制造改变世界、今后中国金融改变世界。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为4.8%,仍处于较低水平,在您看来,金融开放对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会带来哪些影响?对全球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能否给投资者一些建议?

  华而诚:金融开放对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渠道,因为外资银行有了丰富的境外资产配置的经验。中国资金的进入国际市场也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新的动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已走过了主要由海外引入资金的阶段,进入了资金“走出去”的阶段。中国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风险偏好的大小,适度的布局一些境外的投资产品。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9期华而诚:金融开放提高理财收入 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关键词阅读:证券开放 理财收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