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而诚:避免外资银行利用监管弱点 简单替代本国银行

摘要
我们应该做到把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红利最大化,同时把其伴随风险最小化。因此,我们要建立适当的金融监管体制,及正确的金融政策。要避免外资银行只是替代了本国的银行,同时利用了监管的短板。

  【本期导读】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11项金融开放政策,这次金融开放与以往有什么不一样?释放了哪些?是否意味着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这是我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开放吗?我们需要怎样的金融开放节奏及方式?目前金融开放其于什么样的考虑?下阶段金融业开放主要集中于哪些领域?本次金融开放对银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中小企业融资会带来哪些影响?能否丰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这些开放措施对外资流入中国有何影响?对A股的投资结构有何影响?对A股投资风格有何影响?对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会带来哪些影响?国内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华而诚,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华博士先后于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史丹福研究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等机构服务,曾任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华而诚,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第四节 华而诚:避免外资银行利用监管弱点 简单替代本国银行

  金融界:本轮金融市场开放,市场担心外资进入会对国内金融业产生冲击。在您看来,应该如何控制金融开放带来的风险?国内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应对?

  华而诚:的确,我们应该做到把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红利最大化,同时把其伴随风险最小化。因此,我们要建立适当的金融监管体制,及正确的金融政策。要避免外资银行只是替代了本国的银行,同时利用了监管的短板。一个好的监管体制可以引导遇到更多竞争及挑战的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包容性的金融产品及服务给中小企业及家庭。中国的金融监管当局也应该与国外银行的所在的监管当局加强合作,共同防范跨境的金融风险。

  国内外的金融机构将共同迎接新金融体制带来的挑战及发展机遇。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9期华而诚:金融开放提高理财收入 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关键词阅读:外资银行 监管弱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