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从格力电器到伊利股份 白马股轮番急跌?

摘要
因2017年年报无分红计划,即使2017年的营收与净利润迭创新高,也并未掩盖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的抛售压力,而4月26日格力电器股价一度接近跌停的走势,更是引起了市场的恐慌效应。截至4月25日收盘,格力电器依然下挫8.97%,成交金额达到了171亿元。

  因2017年年报无分红计划,即使2017年的营收与净利润迭创新高,也并未掩盖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的抛售压力,而4月26日格力电器股价一度接近跌停的走势,更是引起了市场的恐慌效应。截至4月25日收盘,格力电器依然下挫8.97%,成交金额达到了171亿元。 然而,在格力电器恐慌抛售压力未减的背景下,又一家白马股却出现了非理性下挫走势。那就是伊利股份,在披露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后,股价却盘中触及跌停板的走势。自今年1月份高点调整以来,伊利股份累计跌幅接近30%,如今股价也直接考验年线的支撑力度。

  虽然白马股下跌,可能会有多方面的原因,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但是,笔者认为,主要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市场恐慌情绪仍然比较浓。由于担心中美发生贸易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减弱,恐慌情绪加剧,很多投资者把投资目标转向了其他领域,如黄金等。因此,市场缺乏了支撑点,一旦出现负面消息或不利于股市稳定的消息,就会出现心理恐慌。而格力电器不分红的消息传出以后,不仅直接带来格力股份的下跌,也带来其他白马股的挫伤。甚至在格力被迫无奈第二天答应中期分红后,也没有能够顶住下跌。因此,其他白马股出现下跌是很正常的。

  其二,贸易战击中的很多也是白马股。按照美方开出的清单,如果真的贸易战打起来,很多白马股都会受到伤害。也就是说,投资者对白马股的感情已经被贸易战深深地牵动着,被贸易战可能带来的白马股下挫,有着强烈的心理阴影。所以,一旦出现白马股的利空消息,立刻就会被无限放大,成为远大于负面消息的负能量。其中,格力电器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第三,白马股进入了借机调整期。前期白马股的表现是比较好的,轮动效应也比较明显。但是,借助贸易战的机会,进行一次技术调整,也属正常。要知道,如果一直象前一段时间那样发展下去,也会有估值风险的。与其让估值一直处于膨胀阶段,不如借机稍稍调整一下,以便于积蓄更大的上涨动力。所以,白马股未必是到拐点,而是技术调整期。

  第四,上市公司业绩修正引发市场情绪不稳。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A股共275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782家进行了业绩修正,170家企业业绩修正幅度较大,其中133家企业业绩向下修正,出现了“变脸”。这样的消息,对市场的稳定显然是不利的,对投资者的情绪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因此,只要有不利消息出来,一定会引发恐慌或紧张,那么,股价下跌就很正常了。

  第五,对白马股的期望太高。由于是白马股,所以,在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不规范行为逐步减少,价值投资理念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对白马股的期望和期待也越来越强,要求越来越高。很多投资者,希望白马股一直是“奶水”不断、流金不止,以至于格力这只大奶牛,连续分红了整整11年,想挤出一点利润来研发已经进行多年的集成电路,开发芯片,也被称作利空,被投资者强烈轰炸,最终造成这只白马股大幅下挫。所以,投资者对白马股的过高要求,也是市场的一种压力和不稳定因素。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白马股并没有失去应有的投资价值,从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白马股仍然是投资者重点选择的股票群体,特别是重视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更是继续关注的焦点。所以,不能因为暂时的下跌,就认为白马股失去了投资价值。相反,在下跌的当口,可以有选择地重点购买白马股。毕竟,估值优势明显,价值投资优势明显,市场前景明显。这里最重要的,如果跟风杀跌,只会让投资失去机会。

关键词阅读:格力 伊利股份 白马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