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而诚:资产管理规模 2027年将增长到12万亿美元

摘要
中国基金管理的资产将从当前的是1.2万亿美元的规模增长到2027年1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资产管理市场,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将成为国际基金公司一个重要的战场, 兵家必争之地。

  【本期导读】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11项金融开放政策,这次金融开放与以往有什么不一样?释放了哪些?是否意味着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这是我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开放吗?我们需要怎样的金融开放节奏及方式?目前金融开放其于什么样的考虑?下阶段金融业开放主要集中于哪些领域?本次金融开放对银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中小企业融资会带来哪些影响?能否丰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这些开放措施对外资流入中国有何影响?对A股的投资结构有何影响?对A股投资风格有何影响?对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会带来哪些影响?国内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华而诚,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华博士先后于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史丹福研究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等机构服务,曾任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华而诚,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第二节 华而诚:中国资产管理规模 2027年将增长到12万亿美元

  金融界:本次金融开放措施,取消银行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并且大幅度扩大了外资银行业务范围。银行业的开放对中资银行影响多大?数据显示,目前外资行的市场份额处于2%附近,占比仍然较低,在您看来,过去外资行“无法甩开膀子干”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华而诚:银行业的开放对中资银行影响利大于弊。

  中资银行的在地业务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在金融科技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过去外资行“无法甩开膀子干”的主要原因是对外资银行的限制过多。除了少数的例外,多数的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有外资不能超过49%股权的规定。其次,全球金融危机对外资银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必须销售其股权,退出中国市场,弥补资本损失。譬如,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金融界:本轮银行业开放后,能否吸引外资行深耕中国业务,打破中国银行的垄断?

  华而诚:银行业的开放深受外资银行的欢迎,但是还有一个政策的磨合期。对某些政策的细节内容,外资银行仍有疑虑,譬如外资银行要成为一个证券公司的主要控制股东,它的净资产至少要达到一千亿人民币。对多数的国外银行来说,这个标准过可能过高。

  金融机构最大的发展潜在市场之一就在资产管理。根据预测:中国基金管理的资产将从当前的是1.2万亿美元的规模增长到2027年1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资产管理市场,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将成为国际基金公司一个重要的战场, 兵家必争之地。

  金融界:对中小企业融资会带来哪些影响?

  华而诚:刚刚提到的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之后,将增加中国银行间的竞争,可以弥补中国金融的短板,也就是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9期华而诚:金融开放提高理财收入 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关键词阅读:资产管理规模 华而诚 中小企业融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