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最严资管新规如何影响股市

摘要
金融去杠杆的重头戏,资管新规千呼万唤终于出来了,4月27日,在征求意见稿发布5个多月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终于正式出台,这个新规对于金融市场会产生颇多的影响,像银行、信托券商、债市、股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金融去杠杆的重头戏,资管新规千呼万唤终于出来了,4月27日,在征求意见稿发布5个多月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终于正式出台,这个新规对于金融市场会产生颇多的影响,像银行、信托券商、债市、股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资管新规之所以市场高度关注,在于资管产品规模庞大,据上海证券报,根据央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资管业务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

  具体看,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余额分别为11.6万亿元、11.1万亿元、16.8万亿元、13.9万亿元、2.5万亿元。同时,互联网企业、各类投资顾问公司等非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也十分活跃。

  对于股市的影响来自于多方面,股市走势与市场资金利率高度相关,市场资金利率越高,投资者要求风险资产提供的对价越高,股市走势越是低迷,四月底,股市调整,与市场资金紧张导致市场资金利率升高有关,24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最高成交到18%,15%以内资金被一抢而空,15%以下资金被一抢而空,还出现很多机构资金违约,股市也出现明显 的调整,沪指报3068.01点,跌幅0.11%,成交量1579亿元;深指报10330.63点,跌幅0.75%,成交量2359亿元;创业板指报1753.05点,跌幅1.67%。

  存款利率只有不到2%,但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5%,规模庞大,又是提供没有风险的无风险收益,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其中,实际上资金还是那个资金,只不过是从表内转到表外,资金拐一个弯,但资金利率就提高一倍多,这种资金套利行为,仅仅银行就是22万亿元,整个资管计划资金高达百万亿元,无可置疑的会推高整个资金市场利率,显然不利于股市环境走好。

  5%的无风险收益率,是一种旱涝保收,股市虽然收益率很高,但对应的风险也很高,何况中国股市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牛短熊长,亏多赚少,很多资金绕开股市走,有了5%的无风险收益,一些本身准备投资股市的资金,就会离开股市,转而投资理财产品,博取无风险收益。这对于大资金而言,是一个较高的收益了,无风险理财产品规模膨胀,大大减少了股市资金的流进。

  打破刚性兑付,是本次资管指导意见的一个重要部分,一旦理财产品不再是保底收益,不再是无风险收益,那么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就要考虑一下,还有没有投资理财产品的必要,一些风险承受力较好的人,对收益率要求有比较高的的人,就会把资金投资于股市,一个是直接进场,自己运作,另一个是申购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不管那种方式,股市增量资金都会增加。

  笔者写过一篇文章《郭树清主席警示借钱比存钱增长快的背后》,文中提到,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2017年全年住户存款增加4.6万亿元,同比增加7.7%,到了12月份,就不是存款增速下滑问题,而是不仅存款没有增加,而是直接减少,人民币存款减少7929亿元,同比多减9564亿元。而2016年全年住户存款增加5.16万亿元,少增加了5600亿元。非常明显,人民币存款增加值逐渐下滑,存款同比少增大大增加,银行陷入拉存款大战。

  资金流向哪里,一个是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5%,远比存款利率高,;另外银行存款减少,银行存款大战,以不同方式抬高存款利率,两者都直接推高银行负债端成本,银行不做亏本买卖,依然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银行利润从何而来,就是变相推高贷款利率,等于加重了实体经济负担,蚕食了实体经济利润空间,如果理财产品规模下降,更多的理财资金转为表内存款,银行也不要变相抬高存款利率拉存款,银行就会适度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财务成本,从而间接提升实体经济利润,也会提升上市公司利润,有利于股市上涨。

  但是目前有部分的资管产品,违规进入股市,这部分资金会逐渐撤离,因为资管计划有较长的缓冲期,资管产品撤离股市并不一定马上实施,对于短期股市冲击不会大,应该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或许利空出尽是利好也有可能。

关键词阅读:资管新规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