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债破3%!中国经济会走剌激房地产老路吗?

摘要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和贸易环境之下,中国只能选择扩内需,但是要想把内需真正扩大起来,基础建设投资是托底,而民间投资和消费才是唱主角。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和贸易环境之下,中国只能选择扩内需,但是要想把内需真正扩大起来,基础建设投资是托底,而民间投资和消费才是唱主角。

  近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破了3%,这是自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随后暴跌。标普跌1.37%,纳斯达克跌1.7%,道指跌1.74%;欧洲和亚太股市开盘后,也悉数下跌。而多位华尔街大佬则为此发出警告,如果国债数据超过3%,美股八年大牛市势必会终结。

  可能有人会问,美债收益率走高、美元指数升值、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就算能够终结美国大牛市,那跟我们中国经济有啥关系呢?

  对此,我们认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主要是对中国经济影响还是很大的。

  一方面,美债利率走高,意味着中美两国利差会进一步收窄。

  目前中国10年期收益率为3.6%,利差已从高峰时的150个BP,缩减为现在的60BP,而中美两国长期利差的缩小,会导致国内外资金回流美国本土,这会给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贬值压力。

  另一方面,美国社会的通胀率正在逐步上升。

  由于减税剌激(增加投资)+基建投资+油价飙升,都会推升美国的通胀水平。而因通胀水平上升,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和缩表步伐。

  受此影响,全球资金会加快流向美国的进程,而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泡沫就会首当其冲。

  就在国内外资金流出已成趋势,人民币蒙受对外贬值压力。同时,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不断,国内经济转型面临压力,中国经济将往何处去?就值得我们去思考了。

  如果中国货币在当下时点选择宽松,这就会导致中国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下移,那么中美两国的利差会进一步被压缩,人民币汇率将遭受空前的贬值压力。

  但是如果跟着美国一起收紧货币,人民币汇率稳定住了,而货币收紧之后会导致国内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生存环境更趋恶化。

  同时,由于中国跟着美国加息之后,房地产将负担不起如此高的利率水平,进而有了方向性下跌的选择。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系统性金融危机。

  从目前情况看,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而对这种负面的影响过程,如果再搞货币紧缩肯定是雪上加霜。

  但如果推出宽松政策,恐怕也不符合当前的“降杠杆,控风险”的目标。所以,未来中国不可能再搞货币剌激政策,更可能的是偏向于中性,就是对于实体经济偏向于宽松,而对于房地产、股市等虚拟经济更倾向性的紧缩。

  现在外有美国等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未来依赖出口来拉动GDP增加更加困难,所以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二点重要指示:

  一是扩大内需。二是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守住金融底线,并且消除潜在隐患。

  那么,中国该如何扩大内需呢?内需主要包括投资和消费。而投资却又分为制造业、基建与房地产三块。

  现在情况是,房地产市场是最容易启动的,但加杠杆的空间有限,居民部门的杠杆水平已经非常高,GDP占比已经达到50%!居民债务率从20%到50%,美国花了40年的时间,中国只用了10年...

  剩下的还有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也受到房地产的挤压,而唯有基建投资才勉强的能做点贡献。

  也就是说在投资方面,只要房地产投资一直过热下去,制造业投资肯定是无法担当助力经济增长大任的,只有基建投资尚有可能,只是要中央政府要允许地方政府暂时再扩大一下债务规模,但这也并非长久之计。

  讲完了投资之外,还有就是消费,我国居民的消费恐怕也根本拉动不起来,原因是很多购房者把每月收入的大部分都交给了房企和银行,甚至把未来几十年的收入都透支掉了。

  随着国内房价越来越高,居民消费增加幅度也会大幅放缓。所以,如果要想让民间消费拉动经济,就必须把房地产泡沫给去除掉。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和贸易环境之下,中国只能选择扩内需,但是要想把内需真正扩大起来,基础建设投资是托底,而民间投资和消费才是唱主角,但是房地产业对民间投资和消费起到了挤出效应。所以,只有把房地产去掉泡沫,中国经济才能更加平稳、安全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美债 中国 经济 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