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中美谈判在即 真能解决贸易争端吗?

摘要
本周四,也就是明天,美国财长努钦带队的谈判代表团,将与中国进行贸易对话,就贸易不平衡和知识产权,合资技术,合资企业问题,跟我们谈判。据外媒报道,努钦对于这次谈判持有乐观态度,他觉得正是因为有希望,所以才带队来中国。贸易战可以在谈判桌上得以有效解决。

  本周四,也就是明天,美国财长努钦带队的谈判代表团,将与中国进行贸易对话,就贸易不平衡和知识产权,合资技术,合资企业问题,跟我们谈判。据外媒报道,努钦对于这次谈判持有乐观态度,他觉得正是因为有希望,所以才带队来中国。贸易战可以在谈判桌上得以有效解决。

  这次代表团还是很强大的,包括财政部长努钦,美国驻华大使,美国商务部长,美国贸易代表,以及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白宫贸易顾问,美国总统国际经济事务顾问等,所以应该可以代表美国的最高决策。但努钦之前也表示与中国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得等川普签字之后才能生效。

  4月底的时候,川普也亲口说,美国与中国将有非常好的机会达成贸易协议,然后还赤裸裸的威胁了一句,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原定根据“301调查”、对价值约500亿美元超1300种中国商品征收的惩罚性附加关税,将按原计划生效。他在周二早上又补了一条推特,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早就该解决了,这也是美国与其他国家和北美自贸协定关注的重点。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美国才有巨大的潜力。

  

  至于我们似乎仍然很强硬,昨天纽约时报的报道,对于这次美国代表团的两项最大诉求,一个是削减赤字1000亿美元,另一个是禁止中国投资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等“敏感”技术,我们的表态是没兴趣,这不由得让人有点担心这次贸易谈判的结果。

  其实,这次贸易摩擦前前后后已经折腾了2个月,期间有种风声鹤唳的感觉,又是500亿美元的产品加税,我们也提出了对等的加征关税清单,直指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再到美国虐杀中兴,开始调查华为。种种事件已经让2018年表现的剑拔弩张,而这个谈判也是双方第一次正式会面,坐到谈判桌前。之前我们就有判断,所有的狠话和政策,其实都是为了往谈判桌上扔筹码,前面表现的越狠,在谈判桌上的底气就会越足,现在是该双方运动员上场进行最后决战的时候了。

  综合川普一系列的表现和各种推特,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得出他们的真实诉求,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那就是贸易平衡。也就是说,这次美国代表团的两大诉求,第一个削减1000亿赤字,这是真实并且强烈的,而第二个什么禁止中国人投资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等敏感技术,基本就有点扯了。这不过是又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已。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没有实施路径,我不用中国的名义,让钱出去绕到照样可以投资你的核心技术产业,你根本没办法阻止我。再说美国企业们绝对跟钱没仇,这种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当然是资本越多成功的概率就会越大,而成功的越多,美国的国家经济技术就会越强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年特斯拉的马斯克就烧干了所有的钱,要不是奥巴马给了他一笔贷款,2008年马斯克就成了美国贾跃亭了,弄不好就跑中国造车来了。所以钱这个事,肯定是多多益善。现在特斯拉依然很缺钱,据说每分钟就消耗掉6500美元,也是债台高筑,今年马斯克还得至少为特斯拉准备25-30亿美元的融资资金,否则特斯拉就挺不过去了。所以电动车这个事情远未成功,全世界的同志仍需努力,这时候甭管谁的钱,相信都是救命的钱。如果真的切断来自中国的投资,那么美国大量企业的融资都会出现问题,这反而阻碍了他们科技化的发展。至于核心技术,是否投资其实并不重要,只要美国人掌握控股决策权,我们肯定是带不走专利的。如果要偷技术,不走专利,那么其实投不投资也无所谓了,挖人过来,或者山寨你的产品,照样可以把技术偷走。所以这种条款,很难形成有效的保护,有太多的漏洞可钻。而且技术本身就是日新月异,你只要领跑后面就会有人跟随。资本流入才会让你始终保持领跑地位,而如果各干各的,其实未必就是好事。美国的强大基础说白了就是人才和资本的开放,全世界的人才和资本都去了美国,所以才会让他一直科技领先,这么来看实在是没必要拒绝中国的钱。

  所以,大胆预测,第一次谈判肯定不会完全达成协议,双方得有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最后双方各退一步,中国承诺加大对美国商品的采购,平衡美国1000亿美元的逆差。口头承诺尊重和保护国际知识产权,而美国也做出相应让步,投资限制可以签下来,但不会严格执行。500亿美元的贸易战不打了,个别商品再调查调查,维护一下面子,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为了达到这个结果,美国可能还会用美元逼一下我们,但千万不要过分承诺人民币升值,本币高估再加资产泡沫,这才是大绝杀,是我们现在最担心的问题。也就是说,贸易上怎么让步都可以,但金融上千万不能出昏招。

关键词阅读:中美 谈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