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住房冻结式调控 对海南考验不小

摘要
海南一个思路应该是利用天然地理区位资源优势,像马来西亚一样顺势而为打造全国养老基地,发展养老产业。随着中国老龄化到来,养老产业大有潜力,大有作为!

  4月22日晚,海南发布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从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海南住房调控层层升级 愈来愈严厉

  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短短几个月,海南先后三次升级调控政策。去年后半年,海南由基本不限购、不限贷开始实行在海口、三亚等城市实行限购政策并在海口主城区非户籍人口购买首套房需有一年以上社保缴费记录,而且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就在近日,海南又加码调控政策。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4月22日晚间10点多,海南楼市调控政策第三次升级,这次升级基本是对非海南籍外地人在海南购房的冻结式调控。调控杀手锏是: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全境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即海南各类性质的住房对非海南籍又不在海南工作两年以上家庭关上了大门。这一条是最狠最严厉的。等于海南全岛任何地方都对外籍家庭购房予以彻底冻结。当然,海口、三亚、琼海只是更加严厉而已。

  海南楼市冻结式调控剑指何方?谁最“受伤”?

  笔者个人认为,既不是投机型需求,也不是投资型需求,而是非海南籍外地人的改善型需求。有机构数据显示,海南非海南籍外地人住房需求占88%。这88%的需求是海南房价走高的主要推动力,也即外地人是海南房价上涨或者暴涨的原因。如果将这88%需求彻底“消灭掉”,那么绝对抓住了遏制海南房价上涨的关键。因此,仅从抑制房价而抑制房价来看,海南这一招绝对灵验。但必须清楚的是,这80%的非海南籍外地人需求绝不都是投机投资或者说大部分不是投资投机而是改善型需求。

  大部分岛外购房者以旅游、度假、养老等为目的在海南买房,属于“候鸟”型客户,每年冬季“飞”来暂住,春天“飞”走。什么是改善型住房,这就是标标准准的改善型需求。海南这轮冻结式史上最严调控,最受伤、影响最大的是这部分改善型需求。

  另一个受影响最大的是海南经济自身。本届海南政府出台如此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彰显其壮士断腕之决心,彰显其与过去过度依赖房地产经济彻底决裂的自信与信心。海南省长沈晓明认为:“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不可持续,而事实上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是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 凸显海南本届政府下决心改变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症的决心。

  不过,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这次冻结式调控政策出台后,对海南考验非常之大。数据最有说服力。近十年来,房地产可以说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以2017年海南房地产交易数据来看,房地产增加值在2017年占据了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9.8%,领先于其他行业。其中三亚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甚至高于其GDP总量。 急刹车以后,海南GDP增速、税收、就业、转移支付等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海南与雄安新区不一样的是,雄安新区是在白纸上画画,实行怎样的房地产政策都对现有存量影响不大。而海南毕竟有将近900万人口,以及上百万候鸟家庭。特别是海南新一轮开放包括全岛自由贸易区与未来自由贸易港建设都需要大量税收来源的财政资金支撑。对海南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相信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笔者一直坚持认为,只要把投资投机性需求控制在掀不起金融泡沫风险限度内,主要满足自住与改善型需求的唯一出路是在一个市场化土地供应机制下,加大住房开发与快速投入市场销售,依此来平抑过高的房价。

  海南一个思路应该是利用天然地理区位资源优势,像马来西亚一样顺势而为打造全国养老基地,发展养老产业。随着中国老龄化到来,养老产业大有潜力,大有作为!

关键词阅读:住房 调控 海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