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不分红就大跌 格力电器咋会走得如此极端?

摘要
市场在格力今年不再分红的消息公布后,选择用脚投票,这是不理性的。至于格力多元化发展能否成功,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不要妄下结论。

  事实上,无论是格力电器要发展主业,还是要进行多元化发展,将部分赢利资金留在公司,才能更加从容。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在利润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格力电器却令人意外地决定不分红,一时舆论哗然。

  这是格力电器近11年来首次不分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7月格力实施了2016年度分红方案,合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108.28亿元,也创造了公司历史新高。

  随后,格力发布公告称: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将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面对今年格力电器的不分红的决定,格力电器股价昨日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盘中股价一度跌停,最终收挫8.97%,市值一日之间蒸发超过270亿元。盘后深股通数据显示,4月26日格力电器单日遭遇净卖出23.56亿元。

  对此,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对格力今年不分红表达了不满。长江证券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上当场表示:“完全不分红对我们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就算不分那么多,但分几十亿行不行呢?”更有个人投资者直言,买格力就是为了高分红。

  

  受此影响,格力电器的官方作出了第一反映,格力电器的董秘向市场表达了两层含义:

  一是受到了中兴通讯的剌激,格力现在决定不分红,是为将更多的资金用在空调机的芯片以及其他领域的科技研发上。

  二是如此重大的不分红决定,并不是董明珠她一个人决定,是格力的董事会集体决定的。并且明确表示,将充分考虑投资进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的分红。

  受到格力电器宣布将在2018年中期分红的后续承诺利好,格力电器的股价今日(27日)高开,而后逐级回落,午间收盘呈现微跌态势,也基本止住了跌势。

  但是,很多业内人士都看不懂,格力电器并非是业绩不佳,而是不分红,市场就选择大跌,为何行情走得如此极端呢?为此,我们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投资者对格力电器高分红预期落空,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在很多股民心中的现金奶牛,格力电器只有在1997年、2006年和2017年未进行现金分红,其他19个年头,格力电器累计净利润1020.32亿元,累计现金分红417.92亿元,分红率达到41%。

  大家之前一直都在盼望,今年格力电器能给投资者更高的分红回报。从2017年年度报告看,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

  如果按照常例,今年格力电器至少拿出上百亿现金红利要来回馈投资者,如今是希望有多高,失望也就有多深。

  再者,格力给出不分红的理由是,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特别是格力的董秘向外界透出,格力电器要做集成电路。而上述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发展的理由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

  一方面,格力过去的多元化发展罕有突破性进展,再要投入巨额资金去发展集成电路是否会继续惨遭失败?格力电器曾想收购珠海银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组方案出台后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这一关。

  如今,格力电器在未来发展方向中提及的集成电路是一个更热门的行业,市场难免会有质疑的声音。

  更何况,集成电路在格力电器的年报中只出现过一次,未来怎么做,投入多少,做成多大规模还都是未知数。

  而专家则称,芯片技术处理板块和核心控制权块与海外还是有一定差距。格力如果要在这个地方发力,可能需要的不仅仅是资本储备,更需要技术上的支撑。

  另一方面,之前投资智能手机,之后又搞新能源汽车,格力老是跟着热门行业发展,格力电器的主营业务是否遇到了发展瓶颈?

  格力空调目前市场占有率已经足够高,已经从“专业化”到“多元化”转变的时机。如果主营业务发展受到制约,多元化发展再乏善可陈。那格力电器未来业绩的想象空间在哪里?

  最后,格力在宣布不分红之时,很多投资者联想到早在2016年之时,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发飙说“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这虽然是气话,但是投资者担心格力电器自此再也鲜有分红举动。

  而当格力官方做出表态,格力电器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的观念没有改变,2017年的分红方案不会改变格力的分红传统。将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之时。整个市场对格力电器提出的担忧也就缓和了许多。

  事实上,无论是格力电器要发展主业,还是要进行多元化发展,将部分赢利资金留在公司,才能更加从容。如果投资者以格力的长远发展考虑,偶尔有一二次不分红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市场在格力今年不再分红的消息公布后,选择用脚投票,这是不理性的。至于格力多元化发展能否成功,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不要妄下结论。

关键词阅读:分红 大跌 格力电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