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阁:数据主权不容侵犯 只要碰我数据就跟你打

摘要
当消费互联网数据战不断升级,罗荣阁却另辟蹊径,他说“作为投资者,我认为消费互联网已经有点透支,下一个风口在产业互联网,这也是为什么孙正义出清阿里的原因。”

  金融界网站4月27日讯 随着人类迈入智能时代,数据成为比石油更加宝贵的资源,因为只有大量一手数据才能验证优化算法,不断提升社会智能水平。所以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争夺战也是异常激烈。在华尔街见闻新金融100人主题论坛上,万向区块链首席技术官罗荣阁透露,“B端世界里,数据主权是不容侵犯的。不管你多牛,只要你碰我数据我就跟你打。所企业用户,尤其是中大企业用户都非常在意数据主权。去年高大上的快递公司和最小的主流电商平台因为快递数据打架,国内一个强大的手机平台和一个社交平台也打。上世纪因为有了核武器国家间没有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但这个世纪跨国公司却因为抢数据要打。”

  当消费互联网数据战不断升级,罗荣阁却另辟蹊径,他说“作为投资者,我认为消费互联网已经有点透支,下一个风口在产业互联网,这也是为什么孙正义出清阿里的原因。”

  罗荣阁这样解释当前消费互联网面临的普遍困境,“消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简单粗暴,按流量来,所以用户规模是关键,但光有规模是不够的,最近看到很多创业者焦虑,虽然补贴战结束但用户黏性依然不够,现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开始体力不支了。”

  究其根本,罗荣阁就不认同消费互联网追求“垄断”的商业逻辑。“平台的用户粘性靠的是激励,有补贴单量就很大,打车的人和司机都会来。但垄断从来都不能长期持续,繁盛到一个顶点危机就会出现。”

  “只有建立好的激励机制才能构筑真正的护城河,” 罗荣阁说,“好的机制要实现两个目标,第一,公平,获得的收益和付出呈正比;第二,稳定,不会因为一小戳人的故障让整个体系崩塌。稳定的平台应该是去除垄断的,应该是多方运营的。而区块链正是这样一个可以用来协调多方主体博弈关系的技术。比技术更重要的是,这背后的机制设计。坦率的讲,人工智能大数据用起来挺难的,因为要不断改变模型,寻找变现方式,包括在现金贷这些领域应用都还有很多问题。但区块链在产业应用会比较快,只要机制设计合理,痛点存在,针对它解决就可以。”

  关于区块链在产业互联网的具体应用场景,罗荣阁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有一次给中国计算机协会演讲的时候,一位公安口的朋友找到我,说想解决一下公安领域的一个问题,我吓了一跳,说这能解决吗?最后真帮他设了一个机制,通过区块链解决。所以可用的领域非常多。”

  但罗荣阁并不看好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他指出:“我做了十几年的金融保险,很不幸的告诉大家,我自己觉得在我们的金融市场里面区块链更多的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因为是强监管、中心化的管理架构,不要谈去中心,因为中心化的效率已经非常高了,不要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我公司的名字叫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在上海注册很难,要把区块链放上去很难。最后一句话,能不用区块链就不用区块链。大家看这张图里面,一份数据存储N份,这个效率多低。一句话要跟N个人讲,这个通信领域多大。有些编程全加密了,很难做,所以我的代码里只有10-20%是区块链代码,其他都是传统技术。金融保险行业,到目前为止我个人没有看到太高数据的东西,如果监管机构想做会用非常高效的中心化方式做出来,比现在的区块链好多了。”

  关于如何设置更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其实罗荣阁也尚在探索,他透露:“我跟上海的高校合作,请他用博弈论来给我分析应该如何进行利润分配,才能让参与者都认可这个生态,区块链肯定能帮助实现更合理、更稳定的定价。但定价这门学问,我现在也回答不了。”

关键词阅读:数据主权 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