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不分红就跌到你怕为止!格力连夜改口

摘要
格力是一家接近3000亿的公司,昨天一天就跌掉了将近300亿,资本市场给了格力和董明珠一个着实的下马威。

  前天收盘之后,格力电器往资本市场扔下了一颗深水炸弹,号称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反正说一堆理由,然后告诉你,今年不分红了,这下就捅了个大马蜂窝,要知道格力一直被投资圈视为是现金奶牛,连续分红11年,长期投资格力超过5年以上的朋友,通过分红差不多已经收回了投资,所以格力在他们手上,现在就是一只能下金蛋的鹅。所以股价涨跌都无所谓,每年分红的收入就非常的可观。

  但是如果格力不分红了,那么格力的价值就将被重估了,所以我们看到消息一出,昨天格力就差点跌停开盘,全天放出了平常5倍还多的成交量,大幅度的换手,然后股价下跌接近跌停的位置收盘。格力是一家接近3000亿的公司,昨天一天就跌掉了将近300亿,资本市场给了格力和董明珠一个着实的下马威。

  在格力的公司章程里是这样写的,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为“在公司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他的承诺是满足公司正常营运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所以他决定2018年不分红,其实并不违规,只是大大低于投资者预期而已。考虑到昨天股市的波动比较大,深交所在盘中就发通知,让格力解释一下不分红的事,而格力可能也是觉得这事做的有点太绝了,突然给大家断粮了,引发了恐慌,所以连夜改口,在回复公告里说到,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方式,股票方式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可以进行中期分红,也就是说格力已经改口承诺,在2018年的中期,进行适当比例的分红。

  

  估计董明珠也没想到如此之大的影响,就跟昨天财经评论人向小田说的一样,董小姐估计也不明白,为什么垃圾企业一说做芯片就是大利好,而格力这样伟大企业一说做芯片怎么就成了特大利空了呢?有网友神回复是,垃圾企业通常只是说说而已,好企业说做就真的会做啊!这可能就是市场的最大担心,如果未来格力为了寻找新的业务模式,而大量的占用分红资金的话,那么格力的投资价值也就将大打折扣,市场估值肯定要大幅下降。毕竟新业务这个事,实在是说不好,能不能赚钱就真心不知道了,再加上董明珠之前做手机的一系列表现,他的思路还是停留在工业化层面上,还是把标准的工业品质量做到最好的思路,跟个性化突出的互联网化的智能时代特征完全不符,所以资本市场用脚投票,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这次下跌其实主要源于低于预期,谁也没想到格力会玩这么一手,而实际上2012年董明珠就任格力董事长以来,分红也确实是只增不减,格力也一直被中小股东视为是良心企业的典范,甚至号召全市场向格力学习。所以还真不能小看这个事,如果分红通道被堵死了,那么投资者的就只有从价差上退出一条路径了,那么当然是趁着格力价值高估的时候,尽量卖出。先收回现金再说。他不分红,或者少分红了,那就只能通过价差交易,来获取收益了。那些长期的稳定的投资者,也将重新开启活跃交易的状态。长期投资者现在都要抛售,所以格力的压力不小。而格力是良心企业的标杆,这个标杆如果都不分红了,那么其他的现金奶牛企业也会引发联想,会让投资者有一种现金奶牛是靠不住的想法。于是会纷纷先收回现金再说,所以才引发了整个市场的连环反应。现在格力虽然改口中期分红,但是按照他的计划和表态,分红肯定也是大幅调降的。所以可能还是有问题。

  

  在这里还要提醒一点,格力想法现在确实不少,想干的事情越来越多了,这对于未来他的现金流占用确实是个问题,作为一个企业这无可厚非,追求长远利益肯定是好事情,但是格力需要在短时间尽快给资本市场以信心,也就是说你说你去造芯片,去造电动车,但你得尽快给我一个看得见的说法才行。手机这个事没花什么钱,也没影响业绩和分红,所以大家也就忍了,现在分红都少了,如果再没有什么成果,业绩也下降,那么这后面的预期会越来越坏。格力的估值也会进一步被调降。所以现在格力这样伟大的企业也处于了十字路口上,也遇到了转型和升级,以及固有利益分配的麻烦。如何平衡发展和市值需要董明珠的智慧了。最重要的是,格力要先升级思路,总用工业化的思路在做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这真的不行。工业化的思路就是结实耐用,物美价廉,技术先进,而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是个性张扬,时尚先锋,面子十足,工业化是里子,互联网化是面子。格力的内功毋庸置疑,但这面子上的事,现在却还没找到方向。

关键词阅读:分红 格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