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药明康德市值将轻松破千亿?

摘要
极少有分析师对上市公司进行负面评价,推出的研报清一色都是“买入”、“增持”一类的字眼。更有个别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不容市场任何质疑声音,认为这都是竞争对手与不怀好意者的污蔑,听不得批评声音。

  我们看到,极少有分析师对上市公司进行负面评价,推出的研报清一色都是“买入”、“增持”一类的字眼。更有个别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不容市场任何质疑声音,认为这都是竞争对手与不怀好意者的污蔑,听不得批评声音。

  被称为“医药界华为”的超级独角兽药明康德受到了投资者热捧,网上中签率低至0.061%。券商研报普遍给予药明康德较高估值,认为药明康德上市后总市值将轻松突破千亿,股价达到百元,市盈率近百倍。

  无独有偶,不少机构给予富士康较高估值,认为富士康上市后总市值有望达到6000多亿。这不得不让人警惕,独角兽上市后的非理性高估值,将让独角兽变身“毒角兽”。独角兽的估值泡沫,不但不能让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长红利,还可能让追捧的投资者付出巨大代价。对独角兽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无疑是必要的,新经济公司的稀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等于放纵独角兽公司上市后的高估值和非理性炒作。对于这一已经上演和即将上演的投资悲剧,监管层不需要因市场化名义而坐视不管,可以在监管上予以引导。

  其一,监管层应对投资者进行独角兽上市专题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作为A股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变革,我们应该对独角兽在A股上市抱着积极的态度,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新经济公司。同时,新经济公司的较高估值,根源在于稀缺性,即物以稀为贵。从这个角度来说,独角兽上市获得一定估值溢价是合理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独角兽公司的非理性高估值却是不应该出现的。如果给予过高的估值溢价,大幅透支未来成长性,对独角兽公司乱炒一气,将让A股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善良愿望适得其反,并留下一地鸡毛,甚至导致当年中石油回归A股的局面再现。

  4月26日,首只回A的独角兽360收于39.04元,总市值2640.7亿,比一月时的估值高峰已经缩水三成,套牢了大批追捧的投资者。360成功创造了A股最高的市盈率之一,可以说达到了令人炫目的“市梦率”。不出意外,回归A股的360将经历漫长而残酷的估值回归。

  未来上市的独角兽与新经济公司将成批出现,360这样以“市梦率”回归的公司将不是个例。中金公司测算,海外中资股市值规模约4万亿美元,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类公司占比约42%,加上尚未上市的独角兽估值,总计2.3万亿美元市值将登陆A股。基于此,处于监管一线的交易所应针对独角兽上市后的非理性炒作进行投资警示,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者教育,以360等公司的非理性炒作作为投资者教育实例,引导投资者不可过于追捧这些所谓的“独角兽”公司。教育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不可一味追逐热点,投资时要寻求估值与业绩匹配的标的。

  其二,监管层应对券商研报与基金投资行为进行监管,引导机构理性投资。

  独角兽公司的非理性高估值,离不开券商、基金等机构的过分追捧。一些券商研报和基金分析师以未来成长性为理由,动辄给予新经济公司百倍以上的高估值。有些分析师以上市公司发言人自居,将上市公司划为自己的私人领地,不容别人对其提出质疑,更不用说自己对上市公司进行理性分析与客观评价了。因此,我们看到,极少有分析师对上市公司进行负面评价,推出的研报清一色都是“买入”、“增持”一类的字眼。更有个别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不容市场任何质疑声音,认为这都是竞争对手与不怀好意者的污蔑,听不得批评声音。更有甚者,对发出质疑的作者以损害公司名誉与商誉名义跨省抓捕。对于这样的拟上市公司,证监会可以直接拒绝接受其IPO申报。

  多年来,券商奇葩研报不断,“标题党”盛行,在研究报告发布过程中存在审慎性不足、标题过度夸大、内容具有误导性、质量控制不到位等合规风险。安硕信息案,为券商的不实研报敲响警钟。在研报的蛊惑和基金的追捧下,安硕信息股价最终达到474元。如今,安硕信息复权后股价仅为当初的十分之一。

  其三,估值与业绩不匹配,是独角兽公司的最大风险。

  部分独角兽企业估值高高在上,市盈率动辄百倍,但业绩成长似乎与估值并不匹配。被誉为“基因界腾讯”的华大基因,上市之初深受投资者追捧,曾出现连续18个涨停板,截至4月26日市盈率为152倍。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亿元,同比增速为18.86%,实现营业总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2.39%。试问,20%左右的业绩增长如何撑起152倍的高估值?

关键词阅读:药明康德 市值 独角兽 毒角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