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湘怀:聚焦供应链产融结合 打造金融健康生态圈

摘要
2017年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4亿元(YoY+36%,占比97%),2017年公司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打造供应链上下游跨界融合的生态圈。

  报告摘要

  ■事件:物产中大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66亿元(YoY+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YoY+3.7%)。2017年公司继续致力于布局“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金融服务和高端实业为两翼”的发展战略。 公司2017年核心边际变化包括:(1)发展创新投融运营模式,布局金控提升业绩增长预期;(2)供应链业务增厚盈利空间,推动营业收入创新高;(3)医疗与环保板块稳健发展,未来将与供应链以及金融业务实现互补。

  ■布局金控牌照提升利润。2017年公司金融业务带来营业收入16亿元,毛利率达到7.7%。2017年公司打造“产业+金融”发展格局,目前已参控股数十家金融和类金融牌照,并在申请保险牌照,预计未来毛利率相对较高的金融板块将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1)公司发展创新投融运营模式。2017年公司致力于从前端(厂商融租租赁)、中端(服务增值)以及后端(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创新投融运营模式,目前已成功发行首期6.9亿ABS,同时2017年新增社会化资产管理规模11亿元,此外公司创新都市养老理念,首个高端介护式医养中心“朗和”正式营业。

  (2)金控牌照拓展带来业绩增长预期。物产中大参股数十家金融和类金融业务,包括期货业务(中大期货,持股占比95.1%,2017年在多个中心城市建立30多家营业部)、融资租赁(物产融资租赁,持股占比100%,2017年商用车租赁列全国前三)、财务公司(作为公司“内部银行”,统一资金集中管理平台)等,目前公司已初步拥有了相对完整的类金融业务体系,预计未来公司金控布局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利润提升,带来公司发展空间提升。

  ■供应链业务增厚公司盈利空间。2017年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4亿元(YoY+36%,占比97%),2017年公司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打造供应链上下游跨界融合的生态圈。公司发展创新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从传统贸易赚取差价逐步转向为供应链上各企业降低成本,同时开拓海外市场,全年热轧、涂镀板卷出口量同比增长140%,不锈钢出口同比增长超60%。未来公司将利用供应链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客户黏度,实现盈利空间的持续增厚。

  ■医疗与环保板块持续稳健发展。2017年公司高端实业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YoY+4%)。医疗健康方面,2017年公司成立医疗健康投资公司,构建医联体内资源共享、专科互补的管理模式;环保能源方面,公司正式组建公用环境投资公司,截至2017年末已拥有5家供水公司,供水规模65万吨/天,运营管理18家污水处理公司,处理规模15万吨/天。预计未来医疗健康与环保能源板块将与供应链集成以及金融业务实现互补。

  ■实施战略重组混改,利好聚焦供应链集成。2017年公司将物产资本分拆为金融投资、健康产业、公用投资三家公司,并顺利完成物产民爆与浙江省机电集团旗下永联民爆重组,与此同时,2017年公司持续推进成员公司“二次混改”,我们认为2017年的重组与混改将使公司更加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核心主业,有利于其提升运营效率。

  ■风险提示:供应链业务发展低于预期/金融业务协同低于预期/高端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报告正文

  事件:物产中大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66亿元(YoY+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YoY+3.7%)。2017年公司继续致力于布局“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金融服务和高端实业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流通4.0”。 公司2017年核心边际变化包括:(1)发展创新投融运营模式,布局金控提升业绩增长预期;(2)供应链业务增厚盈利空间,推动营业收入创新高;(3)医疗与环保板块稳健发展,未来将与供应链以及金融业务实现互补。

  1.布局金控牌照提升利润

  2017年公司金融业务带来营业收入16亿元,毛利率达到7.7%。2017年公司打造“产业+金融”发展格局,目前已参控股数十家金融和类金融牌照,并在申请保险牌照,预计未来毛利率相对较高的金融板块将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1)公司发展创新投融运营模式。2017年公司致力于从前端(厂商融租租赁)、中端(服务增值)以及后端(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创新投融运营模式,目前已成功发行首期6.9亿ABS,同时2017年新增社会化资产管理规模11亿元,此外公司创新都市养老理念,首个高端介护式医养中心“朗和”正式营业。

  (2)金控牌照拓展带来业绩增长预期。物产中大参股数十家金融和类金融业务,包括期货业务(中大期货,持股占比95.1%,2017年在多个中心城市建立30多家营业部)、融资租赁(物产融资租赁,持股占比100%,2017年商用车租赁列全国前三)、财务公司(作为公司“内部银行”,统一资金集中管理平台)等,目前公司已初步拥有了相对完整的类金融业务体系,预计未来公司金控布局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利润提升,带来公司发展空间提升。

  2.供应链业务增厚公司盈利空间

  2017年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4亿元(YoY+36%,占比97%),2017年公司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打造供应链上下游跨界融合的生态圈。公司发展创新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从传统贸易赚取差价逐步转向为供应链上各企业降低成本,同时开拓海外市场,全年热轧、涂镀板卷出口量同比增长140%,不锈钢出口同比增长超60%。未来公司将利用供应链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客户黏度,实现盈利空间的持续增厚。

  2017年公司按照“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金融服务和高端实业为两翼”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流通4.0”,构建战略协同、周期对冲以及产融结合的业务格局。

  3.医疗与环保板块持续稳健发展

  公司将医疗健康与环保能源统一归于高端实业。2017年公司高端实业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YoY+4%)。医疗健康方面,2017年公司成立医疗健康投资公司,构建医联体内资源共享、专科互补的管理模式;环保能源方面,公司正式组建公用环境投资公司,截至2017年末已拥有5家供水公司,供水规模65万吨/天,运营管理18家污水处理公司,处理规模15万吨/天。预计未来医疗健康与环保能源板块将与供应链集成以及金融业务实现互补。

  一方面,物产中大致力于贸工一体无缝对接,通过贸易端集成社会需求,并构建规模化生产的基础,实现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公司通过链主地位和资金流对高端实业赋能,以实现双向良性循环,此外公司通过培育周期对冲的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4.公司2018年发展举措

  公司2018年将致力于兼并重组、精细管理以及品牌建设三大方面发展。

  (1)举措之一:兼并重组

  公司将对接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寻找优质并购标的,并谋划产业链上下游并购重组。此外公司还将统筹安排产业项目投资结构。

  (2)举措之二:精细管理

  公司将通过对标等方式寻找短板,加强价值输出,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费用水平,同时公司将从“事先、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加强风险管控,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构建高效的数据资源体系。

  (3)举措之三:品牌建设

  公司将实施品牌战略规划,增强母子品牌联动,打造专业化品牌经营管理团队。

  团队成员介绍

  赵湘怀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英国皇家统计学会全球青年统计学家(RSS GradStat),英国精算师学会(IOA)会员。先后参与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众安保险和中国人保等IPO项目。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兼职导师,穆迪中国区高级顾问,央视财经节目特邀嘉宾,腾讯财经、新浪财经和雪球网等专栏作家等。曾获得2016年度“新财富”非银行金融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等荣誉。

  团队成员

  蒋中煜

  jiangyz@essence.com.cn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硕士,专注券商弹性和公司研究,基于数据挖掘价值。

  马琦

  maqi@essence.com.cn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硕士,擅长精算分析和量化分析。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湘怀看非银”

  免责声明

  本信息仅供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信息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信息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信息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信息发布当日的判断,本信息中的证券或投资标的价格、价值及投资带来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能撰写并发布与本信息所载资料、建议及推测不一致的信息。本公司不保证本信息所含信息及资料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将随时补充、更新和修订有关信息及资料,但不保证及时公开发布。同时,本公司有权对本信息所含信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任何有关本信息的摘要或节选都不代表本信息正式完整的观点,一切须以本公司向客户发布的本信息完整版本为准。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信息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提请客户充分注意。客户不应将本信息为作出其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信息可以取代客户自身的投资判断与决策。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暗示,本信息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信息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信息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转发或引用本信息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且不得对本信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本订阅号为赵湘怀的个人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本信息作者所在单位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及其所在团队、所在单位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未经本信息作者及其所在单位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删节、修改、复制、引用和转载,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

关键词阅读:供应链 产融结合 金融健康生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