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政府债务危机对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摘要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产阶级社会解体成为世界级现象,发达国家之所以建设成了中产阶级社会,关键是其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在托底,随着各国减税政策的出台,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也陆续受到影响,中产阶级社会也随之垮塌。

  十二、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危害

  只要是经济危机就会危害到经济增长,当然人类所面临的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也不例外,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极大的危害,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的债务危机首先会导致政府投资的下降,政府发生债务危机后,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必然会被削减,本次经济危机后奥巴马制定了诸如“高铁计划”等基础设施改善方案,最终因为财政问题,无法施行,同样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也制定了四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改善计划,如果没有财政支持,这些计划必然也必然搁浅,这几年中国也日益面临巨大的政府债务问题,这也导致地方政府投资的下降,政府投资下降不仅会从投资的角度直接影响到经济增长,也会因为基础设施老化而影响到整个经济的正常运转。

  2、政府投资下降必然会带动民间投资下降,政府投资会一般会通过关联效应和乘数效应对民间投资产生推动作用,其实几乎所有的政府工程都是通过民间承包商来完成的,政府投资会对民间关联行业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当然政府投资下降时,也会直接导致这些民间关联行业投资的下降。

  除关联效应外,政府投资还会对民间投资具有乘数效应,一般一定数量的政府投资往往会带动数倍于此的民间投资,比如政府每修一条高速公路,公路两旁就会出现成片的工业区,政府每修一条地铁,地铁站附近就会建成成片的居民小区或写字楼,政府每修一条高铁站,每个高铁站附近都会出现一座新城,这些由高速公路、地铁、高铁所衍生出来的经济效益往往是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金额的数倍,反之,由于乘数效应的存在,如果政府因财政危机而出现投资下降的话,这些民间投资也将随之出现倍数级的下降。

  3、政府债务型经济危机还会导致政府对科技投资的降低以及对新兴产业扶持的减少,这也会损害到一个国家的长期竞争力,导致国家经济越来越落后。

  4、政府债务自身也会衍生出更大债务,债务压不跨政府,而利息才会,不管任何形式的债务都是有利息的,债务利息会进一步加重政府债务,而且债务和利息都是复利式增长的,非常可怕,最后的结果就是政府收入的很一大部分都用来还利息,最终必然导致财政的崩盘或国家破产,目前美国债务利息为4300亿美元,约占GDP比例在1.5%左右,从2014年净利息已经超过美国用于教育、交通、能源和国防之外的所有其它可支配项目开支的总和,美国2018年,国债利息开支将超过联邦医疗保险,是国防和社会安全之后的第三大支出。中国每年债务利息支出在6000亿人民币左右,约占GDP1%,如果算成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就会更高,在中国每年的债务利息支出已经超过了科技支出,这些都将继续侵蚀经济增长的基础,目前世界各国大部分的新增债务都是用来还利息。

  十三、政府债务危机对社会及公众的危害

  政府债务危机不仅会危害国家经济增长,同时也会对民众的生活带来直接危害,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退休年龄被推迟

  政府支出中养老金支出是非常大的一块,养老金虽然来源于社保收入,但大部分政府都会进行一定的补贴,当政府没钱时就会推迟退休年龄,这几年从欧美到中国都在推迟退休年龄,这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政府面临债务危机,目前发达国家退休年龄普遍高于65岁,德国未来十年将推迟到69岁,冰岛男性的退休年龄是70岁,澳大利亚也将从65岁逐渐推迟到70岁。

  2、中产阶级社会解体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产阶级社会解体成为世界级现象,发达国家之所以建设成了中产阶级社会,关键是其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在托底,随着各国减税政策的出台,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也陆续受到影响,中产阶级社会也随之垮塌。

  3、政府债务向民间债务转移

  政府债务堆积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想各种脱身之策,政府会以市场化的形式将债务向民间转移,比如当美国小布什政府削减政府保障房项目之后,鼓励穷人贷款买房就就是明显的将政府债务向民间转移,政府削减教育支出后,学生也更加要靠贷款来完成自己的学业。中国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盈利前景并不明朗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机构参与产业基金也是政府债务向民间转移的做法。

  十四、政府债务危机不可行的解决方法:印刷货币

  解决政府债务危机,很多人会想到“印刷货币”的方法,经济学上称为用通货膨胀来稀释债务,这种方法看似可行,其实非常不可行。

  首先,货币发行属于央行的职能,财政资金由财政部管理,一个国家财政支出严格以财政收入为界,央行发行的货币根本无法直接用于国家财政,两者是完全隔离的体系,用央行发行的货币来补充政府财政在中国也是违法的行为。

  其次,当前债务规模远远超过人们对通货膨胀的忍受程度,用通货膨胀稀释债务的前提的不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人们对通货碰撞的忍受程度不超过5%,当通胀超过5%的时候就会感觉非常明显,人们就会开始囤积物资,就会引发更严重的通胀,走向恶性循环与整个经济体系的崩溃,而恶性通胀对经济的危害不亚于一场战争。

  国家如果用印刷货币的方法来解决财政债务危机必然会引起恶性通货膨胀,必然目前目前中国基础货币余额为 30万亿左右,中国的债务已经超过30万亿,如果用印刷货币的方法解决债务问题,需要将货币总量扩大一倍,那么理论通胀率将达到100%,实际通胀程度将无穷大,远超社会忍受程度,因此靠印刷货币解决财政债务危机在现实中是完全不可行的。

  十五、政府拖延债务危机爆发的必然之路:零利率

  政府债务危机与零利率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出现政府债务危机的国家必然最终走向实施“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当政府债务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央行就几乎不能加息,因为央行一旦加息,政府债务利息支出就会暴增,政府财政就会崩盘,但政府不能破产,政府必然想办法拖延债务时,零利率是必然的方法,实行零利率政策后政府就可以付出更低的利息,债务就可以拖的时间更长,而政府确实也有能力这样做。因为政府与民众最大的区别是,政府可以制定利率,而民众不能,民众只能被动接受政府制定的利率,,所以发生政府债务危机的国家必然会通过零利率来拖延债务,日本就是典型,日本是世界上政府债务最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实行零利率政策的国家。

  本次经济危机之后,世界各国债务暴增,从美国到欧洲,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也都接连实行了“零利率”货币政策,而且对遏制债务利息起到了很大作用,比如2007年底到2016年间,美国国债从9.229万亿美元暴增至20万亿美元,奥巴马总统8年任期增加的债务,相当于之前43任总统的举债总额。尽管这段期间美国债务增加一倍,由于利率下降,偿债成本只从4,300亿美元、微增至4,320亿美元。美联储如果今年要升息三次,美国联邦债务的利息支出会因此暴增,估计利率走高1%,美国一年的利息支出将增至6,330亿美元。如果利率提高2%至4.2%,美国利息支出将增至8,310亿美元,倘若升息3%至5.2%,光是利息就高达1万亿美元。但是在债务危机解决之前,这些国家很难退出零利率政策。

  十六、零利率政策会导致金融业的衰落

  政府债务型债务危机,不仅通过政府和民间投资的削减来降低经济增长,甚至可以影响到金融领域,从而诱发系统性经济风险,这主要是通过“零利率”政策引发并传导的。

  首先,零利率会导致金融行业的崩溃,资金本身就是有价格的,人为降低资本的价格,将使资本的收益下降,尽管利率很低,但真正投放到市场的货币却很少,因为:

  第一、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是与其获取的收益成正比的,资本没有利润不会主动走向市场,零利率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可以获取的收益非常有限,因此他们没有生存空间,也没有去做业务的积极性。

  第二、资本有价格,是因为其存在风险,如果资本的收益不能抵平风险,资本就不会服务实体经济,在零利率环境下,资本的收益不能覆盖风险,导致资本失去冒险本性,很多高风险的项目都得不到资金的支持。

  第三、募集资金困难,金融机构本身并没有资金,他们的资金都来自于募集,如果金融结构不能给到资金方足够的利息,这些资金的拥有者就不会将资金交给金融机构去管理,因此在零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其实是很难得到资金的。

  因此在零利率国家,银行都是盈利很低,甚至亏损的,整个金融行业都是萎缩的。因此零利率就意味着金融行业的死亡。

  而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如此发达,关键就是得益于中国的高利率环境,高利率可以对冲很多来自资产端的风险,因此即使存在大量的坏账,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是可以生存下去。

  从本质上,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是由货币学派提出的违背金融市场规律的经济理论,因为货币必须经过金融中介才可以进入资本市场,如果不能金融机构留足利润空间,即使货币宽松,实体经济也很难得到资金补给,本次经济危机就是证明,量化宽松的货币大部分进入了资本市场。

  零利率会导致资本的外流,资本是逐利的,当资本在本国无法获得合理利润的时候,资本必然外流到利润更高的国家寻求更高收益,日本实行零利率时发生过大规模的资本外流,欧美国家实行零利率后也出现连资本外流,相反实行高利率的中国市场上则充斥着来自世界各国的便宜资本。

  零利率也会危害到保险业和退休基金。保险基金和市场化的养老基金都是通过投资获得收益,在零利率环境下,投资收益消失了,但是保费仍要按约定回报支付,入不敷出的情况必然发生,给保险及市场化的退休基金带来灭顶之灾。

  十七、零利率会导致国家创新的衰落

  创新是需要金融资本支持的,在零利率下,社会整体资本收益率下降,金融资本失去冒险本性,金融难以支持高风险的投资项目,而创新性企业往往是风险最高的,因此自然也得到不到资本支持,因此在零利率环境下,社会整体投资氛围不浓厚,创投企业很难募集到资本,因此不可能有效支持到创新,因此实行零利率的国家一般都不会再出现大规模创新,零利率也就意味着创新的死亡。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实行零利率政策的国家,所以日本的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就是全面落后的,美国是本次经济危机之后才开始实行零利率政策,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也是全面落后的,而实行高利率政策的中国则到处充斥着创新、创业的氛围,因为有大量的金融资本支持这些创新活动,中国现在每年股权投资机构募集到的资本已经远远高于美国。

  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特别是创新领域的投资,零利率让创新失去了资本的支持,也就毁掉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前途。

  我们总结下,就是政府债务大到一定程度度时就会通过不断降低利率来拖延政府债务,最终走向零利率的货币政策,零利率货币政策实行之后,金融行业开始变得没有利润,金融行业开始萎缩,金融失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在创新领域,创投性企业也会出现募资困难,最终导致创新的衰落,因此政府债务危机是系统性的危机,最终导致国家陷入长期的经济萧条。

  十八、零利率会导致储蓄率的崩溃和民众过度消费

  民众也有大量的借贷需求,当利率低到一定的程度,民众就更倾向于借贷消费,而非

  储蓄和投资,而银行也愿意给民众房贷,因为在信用完善的国家,有固定收入的民众违约率还是低于企业的,而银行的收益已经不能覆盖给企业贷款的风险时,也只能更多的给个人贷款。实行量化宽松的国家都出现了储蓄下降的情况,在英国,储蓄率从量化宽松开始时的9%降低到了6%。在美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个人储蓄率已经降低到了3.7%。尽管美国的储蓄率一直就不高,但眼下这样的储蓄率水平也是2007年以来最低的。在量化宽松历史最长的日本,储蓄率已经掉到了2%上下。而储蓄率的高低又决定了一个国家投资水平的高低,储蓄率低的国家,投资水平必然低,经济增长必然差。

  因此利率是根指挥棒,高利率则可以把社会资金指挥到投资领域,而低利率或零利率则更能把资金指挥到消费领域,而经济增长最终还是需要靠创新和投资的,消费最终不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零利率是可以毁掉一个国家的。

  十九、总结“债务型萧条”国家的宏观经济表现

  我们一直反对政府高债务,这是因为高债务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而且必然会影响到经济的其他领域,因为经济是一个系统,其影响必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根据我们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债务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体从几个方面产生作用,直接是政府投资的下降,政府福利支出的下降,间接是零利率的实施及其带来的金融的凋敝、民间投资的下降以及创新的衰落,这些都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致命的打击。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政府债务高的国家往往会出现,低投资、低福利、低利率、低创新,低增长等宏观经济特征。日本是债务最高的国家,因此这些特征在日本最先出现,表现的也最明显。

  全球债务危机将使世界经济“日本化”成为必然,人类如果不进行一轮彻底的财税改革,世界债务型经济危机将会长期化,世界经济必将“日本化”,比如日本经济所经历的“政府高债务”、“市场零利率”、“经济停滞化”、创新消失等都将出现在所有实行零利率的国家。

  日本经济已经连续20年没有增长,世界上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都会一蹶不振,甚至会一直沉沦下去。

关键词阅读:政府 债务危机 经济 系统性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