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美债收益率升破3 这事很重要!

摘要
之前我所说的三个促使利率趋升和货币收紧的逻辑都在被触发----其一是通胀在今年会上升;其二是美债供给增加;其三是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其实都在抑制资产泡沫。

  这两天如果说在国际的经济和金融领域有什么大事情的话,我想第一位的莫过于美国国债十年期的收益率升破了3%的水平,执笔时最高升抵3.0320,从而也实现了在今年年初我所预计的美债收益率的上行目标。

  这段时间我反复提醒关注这一指标变化的原因,是因其如果继续上行,将可能会对整个全球金融市场以及中国的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也就是上篇公号文章中所说的利率上升风险。

  上一次十年期收益率到3%以上还是在2014年,如果继续突破上行突破----比如升越3.04、3.05----将可能意味着美债收益率长达30年的一个下行趋势被打破,也就是整体的市场利率将持续展开趋势性上行。

  如此会造成几个影响,一方面会压制债券的价格,也就是使债券市场下跌;另一方面会压制股票和其他资产价格使股市甚至房地产下行。

  这是由于利率上行造成举债的成本上升、发债更加困难、偿付债务的负担加重等,这可能引发债务风险从而压制经济。

  金融市场是传染的,美国、欧洲金融市场发生变化一定会传递到中国。

  所以这样的指标的变化,其实和我们每个人都有非常大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中美经济联系非常紧密,联动作用很强,金融领域里面尤其如此,利率变化具有随作用。

  当美国的利率趋升形成趋势以后,那么中国的利率水平就很难是一个下降趋势,美国在紧缩的过程中,中国就很难去放松。

  当然,一些阶段性背离是允许的,但趋势性的背离后果则很严重。

  比如美国利率上行的同时,我们大幅宽松或者是调降利率的话,将可能会带来资金的出逃、货币的贬值、债务体系压力和风险释放,进而导致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巨大动荡。

  因此,易纲行长说过,因为外围央行在紧缩、加息,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说明其关联关系。

  有的准备是提前的,有的准备是跟随的,无论怎样,我们不会脱离整个全球的金融体系之外去运行。

  这又回到了我们这两天关于政治局会议讨论结果的解读问题。

  昨天收到朋友给我发来某分析机构的结论,说此次货币政策并非微调,而是与2015年所谓史诗级的货币宽松是相提并论;之前的货币紧缩是债券的黑暗时代,而未来管理层对货币政策将彻底的转向,这是中美国运之战深刻的危机感所退出的国之重器(意思是用宽松来战胜美国的紧缩),是整个政策以及未来形势的巨变……

  似乎不说出一些惊天动地的语言,就不足以显示自己研究功力的深厚!

  我的看法是,政治局会议的内容调整是为了对冲----对冲外部由贸易战等所引发的不确定性和去杠杆进入攻坚阶段可能引发的剧烈波动风险,主要目的是安抚市场,引导市场预期,避免市场一刀切的行为导致应获得信贷资金的企业和部门失血。

  要尽快调整结构、遏制金融乱象,就必须加强三大攻坚战的力度,一系列强制话措施都要实施。

  其中就包括资管新规落地等,就是非常重要的武器。

  中国目前的金融杠杆情况就像一群人拥挤在在一个脆弱和过长的梯子试图爬上高处摘苹果,但是这个梯子已经无以承受这样的重量,随时就可能折断,那么大家都可能会被摔下去,要么摔伤,要么摔死了。

  这就需要这帮人赶紧撤退,至少有一很大一部分人要下去。

  但问题是这帮人是逐利的,通过去喊话劝导他们都不下去,这时候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抽梯子。

  但是梯子抽得过快,这些人可能就会造成恐慌踩踏,会摔得更惨,要么摔死要么摔残。

  但如果稍微稳住梯子或把梯子再加长,这帮人又会认为你不敢把他们怎么样,他们不会出问题,逐利的心态又驱使他们铤而走险去摘果子。

  这就像金融市场杠杆一样----资金稍微放松一点,机构立刻把杠杆就加上去;稍微把资金紧一点,他们就恨不得立刻出事死掉。

  所以在采取措施之前,为了使市场不至于过度颠簸,要采取一些对冲的手段。

  对冲可以在事前、事中、事后进行,这一次很显然是在事前去进行。

  无论是前面的定向降准,还是这一次政治局会议所释放的信号,其实都是为了我们坚定不移的条结构、去杠杆做的铺垫,也就是说这帮人下面垫上些软垫子、搞一些纸箱子,他们掉下来也摔不坏。

  有了这些安全措施,人们就可以很从容的心安理得地往下走,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如果有些人还不下去的话,把他一脚踹下去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因为下面有铺垫。

  前一段时间我讲资产新规推迟推出不是不推出,他一定会推出,无非是在目前相对比较复杂的局势下,给市场、给经济一个缓冲期。

  所以那今天又有消息传出来,有可能在本周就会公布自资管新规。

  这样一来的话,恐怕市场前期幻觉就会破灭掉,那么当然对金融市场会造成必然的压力。

  这次不提管住货币闸门,是说目前不继续拧紧而不是大幅放松。

  之前是管闸门控制总量,但不精准。

  现在可以通过管水管来去解决问题,就是把闸门的松紧度与之前保持一样甚至稍微放松一些,但是吧水管管住,让水顺着水管流到该流的地方去,这样就解决了问题。

  关于内需,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

  消费,很显然要对冲外部需求可能的缩减,消化内部产出的同时也暗含了要缩小贸易顺差的意思,顺差太大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

  投资,如果说有基础设置,那么应该主要是指新经济和高科技的基础设施投入,适当的钢筋水泥,绝不会是重新大举回归房地产和基建。

  房地产和基建怎么会带来“持续扩大内需”的效果呢?那将是陷入万劫不复!

  如果重回基建房地产、放水加杠杆、让债市(影子银行)重新活跃起来……又为什么会有“把加快结构调整和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的表述呢?两者是矛盾的。

  结合的意思就是用新的内需内容来促进调结构!

  美债的收益率以及全球的利率水平会否持续上升?我想会的。

  之前我所说的三个促使利率趋升和货币收紧的逻辑都在被触发----其一是通胀在今年会上升;其二是美债供给增加;其三是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其实都在抑制资产泡沫。

  所以整体利率水平在未来可见时间段内是趋升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投资就不得不更加小心。

  当然未来也不排除利率上升过快,而导致经济受到压制使复苏中断,央行被迫重新回到宽松局面里的可能性,但至少我们现在要对利率上行造成的破坏更加的警惕。

  所以,不要那么多YY幻想。

  当今中美的博弈关键是看谁的定力强,谁先回头----重走老路----谁先输。

关键词阅读: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