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 还会进一步开放

摘要
整体来看金融开放还是超过市场预期了,进入到了金融开放的新阶段。实际上我们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前期改革开放措施,还有人才的积累,已经达到了更进一步开放的阶段。

  【本期导读】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11项金融开放政策,释放了什么信号?是否意味着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这次金融开放与以往有什么不一样?我们需要怎样的节奏及方式,以稳健推进金融开放?银行业的开放对中资银行影响多大?能否丰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这些开放措施对外资流入中国有何影响?外资的流入对A股的投资结构有何影响?对A股投资风格有何影响?对国内金融机构会带来哪些影响?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刘可,星石投资助理总经理、合伙人、首席策略师、策略研究部总监。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12 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曾供职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获得新财富宏观经济第二名、市场策略研究第二名。海关总署进出口预警系统设计者,商务部及世界银行海上丝绸之路金融主旨演讲嘉宾,央视证券资讯频道嘉宾、北京大学特约演讲嘉宾。

刘可,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

  第一节 刘可: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 还会进一步开放

  金融界: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11项金融开放政策,释放什么信号?开放速度超预期吗?是否意味着金融开放进入新阶段?

  刘可:我觉得整体来看还是超过市场预期了,进入到了金融开放的新阶段。实际上我们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前期改革开放措施,还有人才的积累,已经达到了更进一步开放的阶段。这是我们在金融开放领域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这次的开放,我觉得还是比较超预期的。

  金融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可:我觉得主要是一些金融机构的股权放松方面。比如,原来我们金融机构的外商投资是有限制的,现在可以说限制基本取消,或者接近于完全市场竞争。

  金融界:这次金融开放与以往有什么不一样?

  刘可:跟以往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放开了市场准入。经过国内这么多年的发展,或者前期的改革开放,我们完全市场经营的行业,已经达到了可以互相竞争的程度。开放的时候相当于是个“鲶鱼效应”,大家在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下,很好的良性竞争。

  但是,放开相应的市场准入限制,这项力度还是挺大的。比如,2017年外资向我国监管机构申请投资A股的基金牌照,数量达到130多家,力度还是挺大的,而且也比较受到国际上的认可和欢迎,我觉得这个是主要方面。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这是我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开放,您怎么看?在您看来,我们需要怎样的节奏及方式,以稳健推进金融开放?

  刘可: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累计到一定程度后大的开放措施,并不能说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因为还有更进一步的开放,很多市场开放也都是循序渐进的,比如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基本上完全是金融开放,但它其实也是有个渐进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次是一个比较符合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开放利好,不能说它是最大的,因为可能还有进一步的开放。

  金融界: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目前金融开放是其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可:我觉得现在金融开放的主要考虑,还是一个叫做“鲶鱼效应”。当国内金融机构在前期逐渐开放的基础上达到一定程度后,我们需要跟更强的竞争对手进行公平竞争。在市场竞争领域,所有的这些金融机构都是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或服务于中国的投资人,根据你的业绩说话,对提高国内金融服务是很有帮助的。

  金融界:在您看来,下阶段开放会主要集中于哪些领域?

  刘可:我觉得下一阶段的开放主要集中于金融行业,比如证券公司、专业型的保险公司,还有一些高科技类的公司,例如最新金融技术类的公司。其实主要开放的还是跟国计民生特别相关的,确确实实能够提供竞争和差异化产品服务的领域。比如,你看欧洲和美国开放那么多年,本土竞争实力强的这些企业,它实际上还是占有他们国家最大的市场份额,比如高盛、摩根等。对于现在我们国内已经很强的领域,未来开放竞争可能都是差异化的竞争,是对整个经济体系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对专业细分领域。国外有很多这样的经验,而且已经经过市场检验。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8期刘可:A股全球估值比较最具性价比

关键词阅读:金融开放 刘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