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雨田:美债长短期利差下降 VIX恐慌指数会随之上行

摘要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统计,美债长短期利差(10s-2s)利差越小(在图中右轴显示是黄色的线越向上利差越小,越向下利差越大),而VIX恐慌指数就倾向于越大。而美债长短期利差的走势领先于VIX指数36个月。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统计,美债长短期利差(10s-2s)利差越小(在图中右轴显示是黄色的线越向上利差越小,越向下利差越大),而VIX恐慌指数就倾向于越大。而美债长短期利差的走势领先于VIX指数36个月。而美债利差和VIX指数高度相关,根源来自于以下逻辑:随着美国经济走好,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和进程便会加快,进而对冲到美国上市企业的融资成本,最终致使美股盈利下滑,因此代表着标普500指的波动率VIX就会大幅上升。除此之外,在VIX恐慌指数上升之际,汇率(例如美元)和大宗商品的波动率也会大幅骤升。因为大多数美国人除了把资金配置在房子之外,还会把资产放在股市里,股市的回报率上升才能支撑美国的消费,进而拉动全球经济。而这就是为何如果原油上涨,VIX波动率上升(在牛市后期常常伴随着股价暴跌),常常就会致使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进而导致外汇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巨幅波动。

  因此,随着当下美联储加息速度逐渐加快,美债长短期利差的空间就会越来越被压缩,未来VIX指数再度暴涨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在过去很多年,市场上主流的策略来自于VIX恐慌指数突然高位之际做空VIX指数。而今年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恐怕逢低做多VIX指数才是风险收益比的最佳策略。

  

 

关键词阅读:美债 长短期 利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