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放松还是结构性改革?——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

摘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我们对此的解读如下:

  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在加剧今年经济的“坎”;

  “持续扩大内需”的提法,意味着中央开始关注经济的下行压力;

  与此前的托底政策相比,这次的政策方向更加具有"结构性"特征;

  对市场的影响:有助于提高风险偏好、稳定市场预期;

  但中期的政治不确定性仍存,还需要继续观察中美关系后期的走势。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超预期变化。

  正文

  Evidence&;;Analysis

  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在加剧今年经济的“坎”。我们在2018年中国经济年报《远方的风险,眼前的坎儿》中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事实上,年初以来已经开始看到经济放缓压力正在逐步体现。而3月以来中美摩擦进一步加剧外需的不确定性。

  “持续扩大内需”的提法,意味着中央开始关注经济的下行压力。回顾过去的政治局会议,2013年~2015年间,政治局会议中通常会有“释放内需潜力/扩大内需战略”等提法。而2016年开始,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关于需求层面的提法是“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而本次会议“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的提法,意味着中央开始关注经济的下行压力。

  与此前的托底政策相比,这次的政策方向更加具有"结构性"特征。但需要注意的是,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同时“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仍在首位。与之相配合的是,在具体措施上,不是简单的“放水”,而是集开放、创新、减税等一系列举措为一体,旨在增加“有质量的需求”。

  对市场的影响:有助于提高风险偏好、稳定市场预期。政策开始关注经济下行压力,将有助于对冲一部分市场对中美摩擦带来的担忧,稳定市场预期,提高风险偏好。

  但中期的政治不确定性仍存,还需要继续观察中美关系后期的走势。但中长期来看,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并非常规贸易战,而更多是出于遏制中国转型升级的长期考虑。这并非短期可以化解的矛盾,这可能意味着中美关系的政治不确定性仍将持续存在。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超预期变化。

关键词阅读:结构 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