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没有这三样东西 企业一定活不久!

摘要
不管小企业还是大企业,创造顾客价值必须是经营者的信仰。技术、竞争、运气、领导者的意念都重要,但是真正影响经营可持续的根本原因,实际上就是以上三个事情。

  陈春花集企业家、作家、教授多重身份于一身,是唯一一位连续3年蝉联《财富》“25位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的管理学者。

  以下是《听陈春花讲故事·管理常识课》上的第一堂课。在这堂课上,她会告诉我们,企业经营中最常见的三个错误是什么。

  企业经营中最常见的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经营中很容易忽略顾客

  一开始,你所有的思考可能都是来源于顾客的,但你做了之后就会发现,好像顾客跟你没啥关系了。就像我们很多老师上课,会认为让学生能够学到东西是最重要的,但是你会发现老师做了多年之后他有两个习惯:

  •   第一个,他非常习惯于去告诉你他研究的东西,他并没有琢磨你需要的东西。

  •   第二个,当他讲久了之后,他会比较坚持他的很多判断,他可能比较难倾听别人的不同意见。

  其实这是蛮普遍的现象,如果我们经营是按照这个方式去做,可能就会偏离经营的主线。

  第二个问题:职位越高的、拥有决策权越高的人离顾客越远

  我不担心创业企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在市场里打出来的。我比较担心的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离顾客非常远,而且通常情况下,职位越高的、拥有决策权越高的人离顾客越远。

  第三种:更比较关心公司的规模和盈利

  我们知道,经营者一定会关心这两个东西——规模和盈利。而且一旦有资本投给你,你就更加会关心规模、盈利与增长了,然后在这个情况下你就会发现你的思维的关注点也离开了顾客。

  我们做经营的人一定要记住,我们其实有一个信仰,这个信仰就是你必须真正去创造顾客的价值,你一定要坚守这个东西。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我们看一个企业能不能可持续,核心要看到三个事情。

  第一,是否与顾客共同成长。举例子来讲,我以前从来不肯做视频、不肯录像,原因就是我对自己的颜值没有那么有自信。此外,我比较在意每一件事情、每一句话,因为对自己要求高。可是,如今我不得不接受的原因是,今天的顾客不怎么看书了,有的只看视频、只听声音,你如果不这么去做,顾客就会把你淘汰。

  第二,是否促进行业进步。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喜欢用一个词叫“颠覆”,其实应该叫做“推动行业进步”。你用“颠覆”这个概念的时候,会面临两个挑战:第一是教育消费者,教育消费者这件事情代价是非常大的;第二个挑战,是教育整个行业,这两件事情其实都是消耗成本的。

  无论是做广告还是做经营,请各位一定要记住:我们没有教育任何人,我们其实是在唤醒、是在说服、是在达成共识。这种区别往往会导致一些企业和另外一些企业的实际差距,这个差距会拉得很开。就像阿里巴巴为什么发展如此之快,普及量这么大,是因为它为你唤醒了一个最简单的东西: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它其实是在唤醒,而不是说要把传统的零售业都颠覆掉。

  人家总是问我为什么你去辅导企业后,他们运营企业的效果好像比较好了,可能就是因为我很小心地去处理成本。我们常看到很多有形的成本,却忽略掉无形的成本。

  你可以很清晰地记住一句话:经营的核心其实是用成本去竞争,不是拿其他东西去竞争,物美价廉其实是经营永恒的道理,因为这符合人的天性。任何一个消费者都有一个天性,就是我们希望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多最好的东西。

  第三,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就是与员工共同成长。你的员工是不是有学习力的员工?这其实很容易看得出来。此外,他愿不愿意接受公司所有的变化和调整。

  不管小企业还是大企业,创造顾客价值必须是经营者的信仰。技术、竞争、运气、领导者的意念都重要,但是真正影响经营可持续的根本原因,实际上就是以上三个事情。

关键词阅读:企业 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