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海南全域限购 数千亿炒房资金能否套利而走?

摘要
4月22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海南将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4月22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海南将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对此,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在对此次发布的《通知》进行解读时表示,海南省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按照全省“一盘棋”统筹的思路,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根据总量控制、稳定市场的原则,从省级层面加强各市县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划报建和预售管控。

  据悉,这也是海南自3月份以来第4次加码楼市调控政策。特别是此次,面对自贸区的设立,加码楼市调控政策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否则,会有大量资金进入到海南进行楼市炒作。那么,对海南房价的稳定,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海南这几年涌入的炒房资金规模也是相当大的,有数千亿之多。这些资金,能否赚钱而走,在海南全域实施限购的情况下,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因为,海南所以房价出现上涨,更多的是外来投资者的推动。据悉,仅2015年在三亚市购房养老的“候鸟老人”已达到50万之众,而2014年末,三亚户籍人口才58.56万人。依靠本岛人口购房,价格是很难涨上去的。炒房,自然也就无法在短期内获得高收益,甚至将房子卖出去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曾几何时,海南被认为是对房地产最为依赖的地区之一,一度海南的经济增长60%主要就是依靠房地产。现在,却一下子推出了全域限购的政策,不可谓力度不大、手段不狠,甚至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因为,如果不在全域实施限购,在设立自贸区政策出台后,海南的房价一定会一路飚涨,涌入海南的炒房资金,也一定会成几何级数增长。到时候,海南的房地产泡沫将迅速膨胀。

  所以,海南再度加码调控政策,把全域限购作为新一轮调控的落脚点,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按照海南有关方面的说法,除了限购,海南还有很多可以实施的政策。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全域限购,已经将炒房的大门关上了一大半。就算前些年已经进入到海南的炒房资金,在没有足够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也很难达到获取暴利的目的

  而从海南连续加码楼市调控政策的情况来看,自楼市调控实施因城施策以来,效果不断显现,房价也基本步入了平稳有序的轨道。这也进一步说明,楼市调控决不能搞“一刀切”,搞全国一个模样、一种政策。如果那样,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大起大落、或上或下、或冷或热的现象。

  在楼市调控问题上,从表面看,把调控的权力交给地方,看似中央“放弃”了调控权。实际上,调控的控制力更强了,对地方政府的约束力也更强了。因为,中央需要强调的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子要是能够用来住,房价当然不能无节制地涨。要想房价不再没有节制地涨,遏制炒房就是最根本的手段。更重要的,调控权下放以后,对楼市调控的责任也下移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心大大增强了。有了地方政府认真执行政策,楼市调控当然能够达到目的。

  必须看到的一个事实是,无论是有政策利好的海南,还是没有政策利好、只有炒房资金涌入的其他地区,只要出现房价上涨的迹象,地方政府就会立马采取措施,甚至连缓冲期都不会赋予。相反,如果继续实施全国“一刀切”的政策,那么,不仅地方政府在执行力上会严重不足,就算认真执行,也会自我“营造”缓冲期,让房价上涨带来的“红利”更多一些,让地方政府在房价上涨中获得利益更多一些。也正因为如此,海南全域限购的政策,才能顺利实施,才不会出现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可以理解,海南的此次全域限购,对海南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按照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的介绍,海南的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很大,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50%以上。但是,不要忘了,如果海南不在设立自贸区政策利好出台的情况下控制好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那么,对海南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投资的项目的引进、企业的发展、人才的流入、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升都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对海南来说,只能用牺牲眼前利益的方式,获取更多的长远利益,以谋求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海南的执政者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也已经做好了牺牲眼前利益、牺牲政绩的需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此举对海南未来的发展将打下坚实的基础,带来数倍、数十倍、数几十倍、几百倍的回报,是真正的乘数效应。更重要的,数千亿炒房资金有可能在海南的“壮士断腕”中很难再套利而走,而只能做一个海南的“居民”了。纵然未来海南的房价会涨,也需要一个相当时间的过程。更重要的,如果限购不能带来海南房价的稳定,不排除海南还会出台限售政策。到时候,炒房资金就更难套利了。

关键词阅读:海南 限购 炒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