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勇:银行比拼大额存单属浅层竞争

  [摘要] 最近,中国几家商业银行提高了大额存单的利率,较基准利率有较大幅度的上浮。存款大战已经开始?利率市场化将因此迈出更大的步伐?

  杨志勇

  最近,中国几家商业银行提高了大额存单的利率,较基准利率有较大幅度的上浮。存款大战已经开始?利率市场化将因此迈出更大的步伐?

  中国利率市场化正处于最后的关键阶段。货币市场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名义上也实现了市场化,但存款机构在吸存时仍受到央行的窗口指导和其他限制。中央银行对存贷款规定了基准利率。基准利率是存款机构吸存定价的重要依据,存款机构确定的利率要参考基准利率。基准利率上浮或下调多少,又受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影响。存款利率实际是有上限的,突破利率上限就会被视为不符合宏观审慎管理指标的规定,从而影响存款机构的其他资源的获得。

  商业银行需要更多存款,才能应对监管需要。在此之前,商业银行主要通过结构性存款来揽存。结构性存款是收益增值产品,是运用利率、汇率产品与传统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这样的存款业务可以给客户带来比传统存款业务更高的收益。结构性存款说白了是一种突破利率上限的负债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这种存款成本较高,有内在的用其他负债业务加以取代的必要性。

  商业银行先前主要通过理财产品销售直接获得收益。由于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高于存款利率,且保本理财产品实际上在风险控制上和储蓄存款几无区别。但是,随着理财产品的监管越来越严以及资管新规的实施,保本理财产品已不能再发售,商业银行的一些表外业务需要并入表内,这样,商业银行就需要支付更多的存款准备金。

  在此背景下,大额存单业务再一次得到重视。各大银行为了吸存,为大额存单制定了更高的利率。无疑,这么做会提高利率的市场化程度,也会受到更多客户支持。大额存单面对的客户类型,通常属于商业银行所要重点发展的客户,也容易与银行的其他业务对接。商业银行发力大额存单,可以一举多得。

  在商业银行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中央银行也在释放流动性。从2018年4月25日起,中央银行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13000亿元资金。其中的9000亿元用于对冲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其余4000亿元主要流向中小商业银行,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基准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并存的状况必然要改变,特定的市场利率,如上海银行业同业利率(SHIBOR)应该成为基准利率,而不是人为设定基准利率。利率的真正市场化可以改进金融效率。

  这一次的吸存大战即使能延续,也只是商业银行的浅层次竞争。商业银行仍是受到较多监管的行业,不仅仅在产品的推出上如此,在网点覆盖等其他众多方面也受到约束。在特定时期,严厉的全面监管是必要的,但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技术进步,物理网点的限制越来越失去意义,产品监管也需要有新思维,要能适应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的需要,也要能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的需要。

  大额存单业务竞争又一次提出了银行业的效率问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更有活力的银行业,才是金融业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更高水平的金融监管所关注的目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存单 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 基准利率 利率上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