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企业对数字化时代感到迷茫?不懂可以先用再说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天津举行,年会主题为: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用友网络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出席并演讲。

  在数字化时代,企业感到很迷茫,对此,王文京建议,不懂技术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用起来”。“就像今天大家乘坐高铁获得便捷的交通一样,我们不需要对高铁运输技术掌握得那么清楚,买一张票,搭上这个高铁就到了天津”。

  他还提出,简IT、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是数字化和智能化带给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改变,企业应该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创变。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文京:大家都知道技术一直在影响和推动商业的进步和发展,二十年前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信息化,前几年大家谈论的焦点是互联网化,这一两年大家说的最多的是数字化、智能化。实际上是信息技术对商业、企业的改变发展的历史。

  今天我们确实进入到智能商业时代,有两家专业的市场研究机构得出结论,70%的未来服务创新将会跟数字化服务相关。国内也有一个知名的市场调研机构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会在150%以上。所以,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确确实实智能商业时代已经到来,要不然这次论坛也不会把“智能商业”作为主题。

  智能商业时代到来之后,对很多企业来讲,首先我们能听到很多技术,关于技术的概念,各种各样的术语。从之前的云计算、大数据,到后面的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名词很多,概念很多,而且技术的发展又在不断变化,看起来眼花缭乱。也有一些企业对此很困惑,这么多技术、这么快发展,到底怎么数字化?怎么智能化?从我们的看法来讲,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面对智能化、数字化,最重要的还是在用上。

  这让我想起来,比如今天大家在移动互联时代,真正把社交网络用的最好的一个人群就是老头、老太太。真正把购物用得最好的,是我们的女同胞。实际上总体来讲,我们的人群不一定是对技术最懂的,相信他们对技术理解都不如在座各位,但是他们把它用得最好。

  所以,第一个看法,要让自己的企业快速进入到智能商业时代,最重要的是“用”。就像今天大家乘坐高铁获得便捷的交通一样,北京到天津半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不需要对高铁的运输技术掌握得那么清楚,买一张票,搭上这个高铁就到了天津。所以,我们要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最重要是用。

  怎么用?今天我们用的路径也很清楚,就是企业上云,把企业越来越多的业务运营,越来越多的管理,越来越多的办公搬到云上去,我们可以看到企业上云实际上是企业实现智能化的便捷过程,就像搭高铁一样。今天已经有针对企业服务的各种各样的云服务平台、云服务产品,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选择,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各类云服务,让自己的企业上云,就可以比较快捷地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

  当然用的同时,对于各级企业主管来讲必须要把握的是,必须知道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企业、商业带来的最主要的改变在哪里,怎么去适应这种改变,通过企业上云去推进企业实现这些改变,让企业通过上云,通过这些创变来跟上这个时代,实现行业领先。

  从数字化、智能化对企业的改变来讲,我们大致可以看到四个大的方面。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是IT方式的改变。可以总结为更加简便的IT,由于企业上云,不用建数据中心,不用建庞大的IT团队,去运维复杂的系统,直接按需来使用你的服务。这个IT的方式比原来更简便,投资也更少。

  第二,除了IT变得更加简便以外,真正更大的改变还是业务创新、管理变革,金融嵌入这三个方面。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之后,对业务创新带来的改变,我们可以把它总结为“更加敏捷的经营”。你通过利用云服务就可以直连最终消费者,可以直接掌控渠道终端,实现数字营销。可以让最终用户、社群更多、更直接的参与产品和服务创新。可以建立更加用户导向的智能制造的系统,可以实现更加连接全球资源的采购。所以,“敏经营”这是带给我们最重要的第一个改变。

  第三“轻管理”,你的管理可以变得更加轻松。去年年会前跟王总在高铁上讨论了这个问题。王总提了一个管理叫“轻管理”,你的组织可以更加扁平、更加透明,大家的沟通可以更加直接,你各项的绩效等一些管理、评价可以更加数字化、自动化,你的管理可以变得更加轻松。

  第四,“易金融”。你的各项金融服务对于企业来讲可以更加直接接入。因为今天的金融服务需要场景,需要数据。我们企业的各项运营可以更加便利对接各项金融服务产品,让各种金融服务可以随时随处获得。

  所以,简IT、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是数字化和智能化带给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改变,这些改变我们应该清楚。我们要利用企业上云来主动实现这些创变。

  用友是目前众多为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的提供商之一,用友今天业提供从企业的营销到采购,到制造,还有金融,以及财务、人力资源、协同办公这样一个综合的企业云服务。

  我们在上面提供的服务,除了自己的产品之外,也有更多生态伙伴的针对企业客户的各种各样的云服务。我们这是一个企业服务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服务的企业客户可以选择我们各种不同的你所需要的云的服务。

  用友今年30周年,30年我们一直专注在企业信息化,现在是新阶段就是企业云这个领域。我们第一个十年通过财务软件服务企业的电子化。第二个十年,通过ERP服务企业的信息化。现在我们新的阶段,用友3.0是通过用友云的企业云服务来服务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关键词阅读:用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