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迎来两大利好!但后市……

摘要
这几天可能大家的注意力还是主要集中在中美贸易关系上(中兴危局),或者在东北亚地区的新动向上(由于这些议题相对敏感,暴哥可能不能为大家献上自己的浅薄分析还请见谅),但其实就这两天,有两件和股市相关的大事发生,应该引起我们投资者的关注。

  下周开始,暴哥就会从休假状态正式回到工作状态了。在暴哥回归到常规工作状态之前,还是简单的评述一下这两天发生的一些大事。

  这几天可能大家的注意力还是主要集中在中美贸易关系上(中兴危局),或者在东北亚地区的新动向上(由于这些议题相对敏感,暴哥可能不能为大家献上自己的浅薄分析还请见谅),但其实就这两天,有两件和股市相关的大事发生,应该引起我们投资者的关注。

  第一件事就是H股全流通第一炮打响!

  本周五在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对外宣布: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现正式推出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图片看大图

  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可能还记得,去年底H全流通就成为一度被市场广泛热炒。当时以及后续有很多的分析和解读出炉,是认为H股全流通将会成为助推港股继续走牛,A股走好的关键性因素。

  为什么大家会觉得H股全流通能够促进港股走牛,A股走好呢?

  逻辑是这样的:

  此前在香港正常走H股上市的公司股份中,所谓内资股是无法在资本市场上流通的,只能通过中国法人、中国自然人、国外机构投资者、国外战略投资者四者之间转让,而不能在香港股市上自由流通,只有所谓外资股(H股)可以自由在二级市场买卖。

  举个例子,拿这次试点的联想控股为例,在主要的股东里可以自由在香港市场买卖的这部分股票只有全国社保基金持有的3562万股股份,而其他的主要股东都是不能自由流通(或者说套现出售)的内资股。

  

  不能自由买卖股份就带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持股比例占多数的大股东没有动力做大市值,提高股价。

  这就好比我们名义上好像有巨额财富,但是锁在保险柜里,而更可气的是,保险柜的秘钥还不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是掌握在规则制定者的手里。因此,对于这些名义上的财富只能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财富既然不能在股市上变现,如果你是大股东还有什么动力在资本市场上做大市值,做高股价呢?只能是想着法的在股市之外,用一些可能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方式实现。

  所以,就想2005年股改差不多,手里的股权解锁了,可以上市,作为企业的股东和管理者,自然有动力让财富增值,为了更好的变现。

  那么上面是从主要股东的利益角度考虑,实际上从外部来说,如果一家企业的股票能够自由流动,那么就会吸引更多有心想要影响,掌握甚至控制相关企业的外部经营者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收购,争夺所谓企业的管理权。大家也知道管理权的争夺本身就会带来溢价,比如万科控股权之争。从结果上来说,这也会自然的带来股价的攀升。

  另外,更多的外部股东进入到企业中来,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有监督和促进作用,为了满足更多外部股东的利益,让企业盈利更多,企业股价更好看也是必须做到的。

  从香港市场的长期以来都欠缺的流动性来说,能够交易的股票越多,其实也越有利于股价的攀升。因为对比我们A股大家可以知道,如果大多数股票不能交易被锁定,那么看似拉升股价的成本会减少,但当你想要出货的时候,流动性匮乏导致的承接力量也会很少,到最后纵然有心炒作,花费的心思和成本也远大于A股。(炒港股的都知道,很多股票流动性差到你想买卖很多天都无法按照预期的价位完成交易)

  所以,H股全流通给了大股东做高股价的正向激励;给了市场所需要的流动性;给了外部资本影响企业的途径,从而能够倒逼企业有序健康经营,最终利于股价攀升。

  另外,对于A股来说也有好处,主要是两点:

  第一,很多在香港走H股上市的企业,总觉得香港市场给的估值低,想会A股,获得高估值。由于这些企业的盘子都比较大,如果大家都想回A股,那么对于A股短期的资金抽水情况就会比较严重,拖累股市的表现。

  第二,回到A股之后,这些企业肯能会想办法减持套现,获取资金,这又会带来抛售压力,给股市带来负面影响。如今在港股流通,套现,等于是帮助A股分担了潜在减持压力。

  说完,H股全流通,我们再来说说第二件事:新三板、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打响第一枪!

  这件事是在周六发生的。

  据主流财经媒体报道:

  周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港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签约合作,迈出了企业在新三板、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的第一步。

  根据签署框架协议,新三板企业可以在不摘牌的情况下在港交所发行H股,股转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但仍需要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以及港交所聆讯。

  这件事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复杂,简单来说就是打通了新三板和香港这个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路。

  暴哥的理解影响如下:

  首先,对于A股来说:

  现在新三板和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之间有所谓的转版制度,可以让新三板企业进入到主流的资本市场。

  对于短期的股市来说,大家可能也知道,新股上市越多,股票供给越多,在资金有限(信心不太足的情况下),无异于釜底抽薪,不利于股市的短期走好。

  因此,让新三板的上市公司有机会去香港上市,可以分担A股新股供应的压力,缓解新股过多供应,短期是利好。

  再次,对于香港市场来说,香港市场的发行制度比较成熟,新股上市本来就比较顺畅。所以,允许新三板企业到香港上市,不但不会对香港市场有太多负面作用,反而可能因为更多优质内地公司的到来,引发更多国际资金的蜂拥而入,进一步推高香港股市。

  而对于新三板本身来说,新三板的流动性一直为人所诟病。长期的流动匮乏,让新三板对于打算上市的新企业,以及已经在新三板的企业来说,对于新三板这个资本层级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

  那么如何提高新三板的吸引力呢?除了修炼内功(比如新三板分层,降低一些投资者的门槛)以外,借助于外力,无疑也能够帮助提升新三板的吸引力。

  更为重要的是,关于新三板和香港市场之间的这种“资本转换”是不需要新三板企业从新三板摘牌退市的,这就不会影响未来新三板企业转版到主板市场等进一步的资本运作。

  所以,上面两件大事,可以说是对于股市整体的正面影响远大于负面且作用和意义十分长远。

  从上面两点也能够看出,香港市场在我们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定位和重要性越来越高。一来我们希望借助于香港市场帮助企业融资,提高竞争力,二来也希望通过更多优质国内企业在香港上市,在香港全流通,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来到香港,两者相辅相成。

  不过,暴哥认为,就短期来说,这两件事可能还不足以扭转贸易争端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给我们股市带来的短期冲击。当然有利好总比没有强。随着H股全流通的逐步深入,当贸易争端缓和甚至妥善解决的时候,香港股市很可能会有不俗的表现,而A股也会受益于香港市场的热络氛围,逐步好转。

关键词阅读:股市 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