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从美国限制供应中兴通讯危机

摘要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宣布,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心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中兴通讯事件已经延续多天,但看不到通过沟通解决的曙光,在笔者看来,美国本次制裁中兴通讯与以往不同,不是从销售端而是从供给段着手,就在于深知中兴通讯的七寸所在,凭借其技术垄断优势把中兴通讯一棍子打成'休克‘’,中兴通讯除了通过沟通以外,唯一的出路就是认真反思,秉承求人不如求己的精神,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宣布,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心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美国商务部本次制裁中兴通讯有点大题小做和妄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意味,制裁理由其实就是鸡蛋里挑骨头,将细微问题无限扩大化,美方称,根据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高级雇员都已经解雇了,35名员工未减少奖金就全面封杀中兴通讯,这是拿鸡毛当令箭,本质上就是希望借助这一事件在中美贸易和技术谈判上增加自己的一点筹码,打的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如意算盘。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公司激活拒绝令以后,中兴通讯做出许多努力,希望与美方沟通,但针对“封杀”中兴通讯一事,美国商务部新闻官在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非常明显,在美方看来,这一事件没有任何的转圜余地,没有任何可以商量之处,言外之意就是要把中兴通讯一棍子打杀。

  面对美方的强势,中兴通讯意识到美国已经会把公司逼到“休克”的境地,他们 也在认真反思和寻求对策,求人不如求自己,未来公司还要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技术。信息产业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全世界各国都在领域里发展技术,导致采购链全球化非常分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所有产业链。确实,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秉承一个丛林法则,单纯降低身段迎合他国不是唯一的出路,只有自己强大起来,他国才不敢贸然下手,要考虑下手的后果。

  虽然目前中兴公司各个主要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大量使用自己研发设计的专用芯片,但是关键技术关键元器件依然受制于人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中兴通讯是一个知名的企业,规模庞大,但是正因为规模庞大,效益很好,公司没有居安思危,容易形成惰性思维,导致长期战略定位不清晰,只追求规模扩大占领市场,只看到眼前利润而忽视关键技术的储备,毕竟开发新技术新产品需要大量投进,会蚕食短期利润,而在进口产品价格不高下,可以轻松获得更好的利润,何必费尽心思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人在顺境中容易产生依赖性和惰性,公司发展也是如此。

  因此公司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以后,才可能认识到自己的强大是那么的脆弱,就理应吸取教训,发愤图强,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自主核心技术储备,彻底改变依赖他国的不利局面,尤其是对基站芯片等关键元器件的研发投入更应该倾力为之。中兴通讯有没有立足于改变公司严重依赖美国公司产品技术呢?

  中兴通讯在2016年财报显示,中兴于当年加大Pre-5G、 5G、高端路由器、 SDN、 OTN、核心芯片等产品的研发投入,并因此导致其子公司中兴微电子的利润较上年大幅下降41.82%。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中兴专利资产累计超过 6.8 万件,全球授权专利数量超过 2.8 万件。成果不可谓不喜人,但骄人的成绩依然赶不上产业的发展步伐,这些专利也没有改变中兴通讯关键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依赖高通等公司的局面,也就没有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因此美国一招制敌。

  在2017年财报中,中兴2017年的研发重点集中在消费者业务和 5G 、智能终端、光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产品的投入当中,对芯片研发的表述也只是表述坚持围绕5G先锋策略,聚焦主业,持续加大核心领域研发投入,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保持业界领先,并未有具体研发投入描述。但是非常遗憾,中兴通讯没有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战略定位并不清晰,研发重点是产品端,对于关键技术研发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强化,芯片技术研发只是作为众多领域的一个,并没有特别的重视,尤其是基站芯片和发射芯片根本没有提及。

  从研发情况来看,中兴于2016年的研发费用约为127.62亿元,较2015年仅同比上涨4.6%。研发人员约3万人,同比下降5.1%。到2017年,中兴研发人员共计2.89万人,同比下降3.8%,这一数字相比2015年的研发人员数下降了2761人,减员近10%;研发投入上,2017年金额为129.62亿元,同比增长仅1.57%,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为11.91%,同比下降0.7%。 反观一向被树立为业界标杆的华为,近三年研发投入增加15%左右,其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896.90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14.9%。其中,5G、芯片、智能终端等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华为相对于中兴通讯而言,对外依赖度要低很多,毕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芯片,目前5G设备批准进入欧洲市场。两者比较,中兴通讯资金投入远不如华为股份,其定位也不如华为的清晰,把芯片作为三个主攻方向之一,从研究人员配置上看,中兴通讯大幅裁员2800余人,虽然不知道中兴通讯裁减那些部门研发人员,但研发人员的减少与研发投入增速不高有关,关键时刻研发有点掉链子的嫌疑,是不是减少成本支出支付天量罚款不得而知。

  虽然中兴通讯研发投入并不少,可是对于电子行业来说,其研发投入比例并不高,这可能与公司注重短期利润有关,过度看重短期利润,就会对公司长远发展缺少战略定位,导致公司对于基础核心技术投入资金不高,造就公司缺少关键技术储备和关键元器件缺失,造成长期依赖美国公司,这也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埋下巨大隐患,自己的命运控制在别人手里,一旦美国反水,切断供应,公司发展就会遭遇巨大障碍,本次拒绝令激活就导致公司陷入'休克",福布斯甚至预期中兴通讯几周内申请破产。

  中国资本功利化短期化十分明显,讲究模式创新,看重看得见的利润,像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外卖平台吸引资金烧钱比赛,但是对于基础技术因为投入大收益不确定资本望而却步,可是基础技术投入一旦成功转化为商业模式,就能获得长期超额收益,三星电子最新财报的逆袭就是最好证明,三星电子花费巨资,打造芯片高端技术,营业利润高达70%,日赚两亿美元,整体利润大增57%。

  作为跨国企业在利用国际产业链实施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要时刻规避一个风险,那就是关键技术关键设备不能处处受制于人,将经营风险降到最低,企业要做好自主创新和全球产业链之间的关系,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掌握必要的关键技术,那怕牺牲短期利润也要在所不惜,片面顾虑短期利润,放弃基础研究,对于企业全球化而言是一个巨大风险。

  中兴通讯认识到求人不如求己,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虽然有点晚,但领悟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道理,也算是一个进步,国家今非昔比,不会放弃对中兴通讯的支持,但愿中兴通讯能够彻底摆脱对外依赖症,从新站起来。

关键词阅读:美国 中兴通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