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航:保利能重返国内房企第一梯队吗?

摘要
尽管房地产业正处于新一轮调控中,景气度已开始下降,但长远来看,2017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仅为58.5%,而发达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80%,只要我国经济继续发展,国内城镇化率就会继续上升,故房地产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2006年上市起至2018年4月,保利地产前复权股价增长14倍,年复合增长率达24.7%,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不过1倍而已,可见保利是A股市场上少数极具成长性的公司之一。

  2012年保利曾短暂登上国内房企第三的位置,但近年来保利却与第一梯队的距离越拉越大,2012年其年销售额与第一名万科不过400亿差距,如今保利年销售额与万科、碧桂园、恒大等第一梯队的差距已增至2000多亿,2012年至今保利与万科的总市值差距也从140亿增至1800亿。重返第一梯队的目标似乎已离保利越来越遥远。

  保利地产为何越来越落后?

  保利地产与第一梯队的距离越拉越远,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保利集团过去在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开拓中并未单独押宝保利地产,还创立了保利置业,保利集团为这两家房企划分了地盘,保利置业进入的众多地区保利地产不得进入,这就导致保利地产全国性布局被延误;其次,保利地产一直以一二线城市开发为主,2017年销售额的82%由一二线城市贡献,而碧桂园、恒大等则更倾向于三四线,如2017年碧桂园三四线城市的合同销售额占比50%多,而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爆发主要是由三四线带动的,无缘享受三四线市场红利的保利地产被碧桂园、恒大超过就属理所当然了;再次保利地产国企体制与民企碧桂园、恒大相比缺乏灵活性,如碧桂园、万科推出的跟投机制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2017年保利地产存货周转率仅为0.27,而碧桂园2017年存货周转率高达0.58,这意味着保利地产的项目工期要比碧桂园多700天左右,现金流入也会变慢。

  保利地产比第一梯队差在哪里?

  与恒大、碧桂园等第一梯队相比,保利地产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融资成本,如2017年保利地产融资成本仅为4.82%,比碧桂园、恒大、融创分别要低40、327及142个基点,可见其央企身份的优势。但保利地产弱点亦十分明显,首先表现在其土储排名落后,土储决定了房企未来的规模与扩张潜力,截至2017年末保利地产土储仅为1亿平米左右,远低于恒大3.1亿平米、碧桂园1.9亿平米及万科1.3亿平米,落后的土储面积限制了保利地产超越第一梯队的潜力。

  其次,保利地产的存货周转率与第一梯队相比是偏低的(见下图),周转率对房企这种高杠杆企业而言是极度重要的,周转率越快,房企的现金流入也会越快和越多,偿债风险就会越低;周转率也是企业运营效率的反映。保利地产存货周转率一直低于第一梯队,表明保利在提升运营效率上还有很多待加强空间;在保利负债激增而房企融资收紧的当下,保持高周转率对保利安全是极度重要的。

  保利存货周转率与第一梯队对比

  再次,保利地产的净资产收益率自2015年起便开始从20%以上的区间滑落,2017年保利地产的净资产收益率已远低于第一梯队,仅为16.3%,几乎是碧桂园、恒大的一半,比万科也低了6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过低,表明了保利地产盈利能力方面还需要加强。

  保利ROE与第一梯队对比

  保利地产已摆开了奋起直追的架势

  面对与第一梯队渐行渐远的现状,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在2017年12月股东大会上誓言未来保利要重回行业前三。纵观2017年,可发现保利已经摆开了奋起直追的架势,之前2015-2016年保利处于债务规模压缩阶段,由于房企相当程度上是靠债务驱动的,负债的压缩导致保利在这两年在总资产与销售额方面陷入2010年以来低谷,但2017年保利地产负债、资产与销售额又重回以往的激进模式(见下图),与前两年萎靡的状态形成鲜明对比。

  保利发展历程图

  此外,保利地产已将之前限制自身发展的掣肘因素逐个消除,2017年底保利地产已实现了对保利置业的整合,保利地产的全国性布局不再受到任何掣肘,目前保利地产也在加强对三四线城市的拓展,2017年保利地产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占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至18%;且保利地产在去年底也通过了跟投机制,但能否有效提升效率尚需密切关注。

  尽管房地产业正处于新一轮调控中,景气度已开始下降,但长远来看,2017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仅为58.5%,而发达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80%,只要我国经济继续发展,国内城镇化率就会继续上升,故房地产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我国房企的兼并整合会更加激烈,大型龙头房企市占率会越来越大,保利地产作为全国性龙头房企仍面临极大的发展机会。

关键词阅读:保利 房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