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美国人为何总喜欢“治外法权”

  博鳌亚洲论坛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71岁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他的新职务是Notre Europe荣誉主席,Notre Europe是一家欧洲智库。拉米这次来,媒体自然不会放过他前总干事的身份,他也就顺势谈了些看法,一个观点是如果特朗普要毁掉WTO,欧盟、中国和印度应该站出来保护它。

  他这么说,前提是基于对特朗普行为的一种解释,认为特朗普想抛弃多边贸易体系,而采取双边手段,觉得WTO可能曾经有用但现在没用了。对这一解释在采访中的更多呼应是,他认为美国人总是喜欢治外法权(extra territoriality),他们喜欢自己来使用WTO的这些规则,“当他们赢了,就说争端解决机制是对的;当他们输了,就说争端解决机制是错的”。

  拉米似乎并不比外部的观察者掌握更多信息,他的判断也被特朗普的行为所干扰,比如特氏一边说WTO是灾难,一边却打算向WTO告中国,一边又阻挠WTO上诉机构新法官的任命,这让拉米觉得特朗普这些相互矛盾的举动很奇怪,甚至猜测这也许是他故意表现出来的。根据既有事实做判断本来就是件冒险的事,尤其是碰到特朗普总统。但特朗普总统传递出来的一些信号却是明确的,比如他对WTO不满,比如他通过美国国内法来解决美国所遇到的贸易问题。

  笔者想结合特朗普释放的这两点信号谈谈拉米前总干事的担忧。套用一句古话,来猜测特朗普的心态,可以说是“美国苦WTO久矣”。美国确实如拉米前总干事所言,总是喜欢治外法权,其实这从WTO的历史沿革就能看出点端倪。1947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签订,本身就是美国这个战后秩序的主要参与者施展其经贸影响力的手段,总协定顺理成章地代替了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设想的世贸组织。这样以来,真正的世贸组织直到1995年才正式成立。

  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养大了都不由爷,何况是一个世界性的经贸组织。随着经贸环境的发展,美国越来越发现WTO规则并不能很好地保护其利益了。于是,美国与日本、欧盟的经贸冲突开始频繁发生。也正是这个时候,《1974年贸易法》频繁登上舞台,1995年WTO刚成立,日本就向WTO争端解决机构就美国启动“超级301条款”进行磋商,史称“日本诉美国进口汽车报复关税案”。欧共体(欧盟前身)也先后于1998年、2000年就“301条款”、“304条款”、“306条款”向WTO提出合规性申诉。WTO采取了妥协的方式,弱化了美国国内法造成的冲突。这之后,《1974年贸易法》就逐渐随着环境变化而沉寂下来,直到十多年后再次被激活。

  妥协并未解决美国适用国内法超越WTO规则来解决贸易争端的问题,反而给WTO带来了致命的挑战。这也是拉米谈到这一点时比过往更加忧虑的原因。美国已多次表态对WTO的不满,即使被特朗普放弃的TPP,都是为了绕过WTO而另辟蹊径。美国也从来没有动力将国内法进行WTO合规性的处理。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国内法登堂入室就很难不成为常态。

  由于美国与世界经济长期存在的特殊结构性问题,美国隔若干年就会有平衡贸易逆差的需求,治外法权就成为其有效的手段。世界更感到无力的是,美国有启用治外法权的资本。如果他们真想废掉WTO,还真是一个大麻烦。拉米说完这些担忧,倒可以稍稍轻松一点,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又该怎么办呢?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乱弹 特朗普 总干事 拉米 国内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