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美国动议对中国新科技领域设限

摘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就中国政府对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提供商的限制进行报复。美国政府认为,在高科技服务领域,中国对美国公司进行了不公平的限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就中国政府对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提供商的限制进行报复。美国政府认为,在高科技服务领域,中国对美国公司进行了不公平的限制。

  这个报复措施拟动议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在研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云计算市场开展业务。有报道说,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可能限制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云计算服务,或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进一步扩张。目前,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可以在美国无限制的开展云计算业务。

  云计算公司通过互联网提供包括存储、软件和分析在内的计算机服务,这项服务被认为是科技行业最有前途的部分。

  美国这一招是一独招,起码也是笔者最为担心的。中国目前在传统科技领域比美国相差很远,但在新科技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金融、移动互联网、通讯技术包括网络的4G5G开发等新科技领域基本在世界前列位置。而由于新科技太新,目前世界市场包括美国市场都基本是全面开放的。也给了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的巨大机会。

  这些新科技领域对中国经济以及各个领域都至关重要。已经成为引领中国高科技发展与创新的领头羊,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中国建立创新型国家,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以及持续力异常重要。从眼前看,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标标准准新动能。一旦被美国乃至美国盟国的欧洲日本合起伙进行市场挤兑与遏制的话,那几乎是致命性的。

  怎么办?对于中国来说两种选择:一是采取反制措施,也对美国同类企业进行限制。二是采取和谈开放措施,即中美双方坐下来谈判,找出哪些领域限制了对方乃至对方企业,互相对等开放市场。后一种选择应该是双赢的。

  同时,中国企业应该利用自己与美国打交道积累的优势,也可以给美国相关部门做一些工作,比如:马云是联合国顾问,在特朗普就任后最早与其会面过。

  从中再次验证了在中美贸易战之初,我撰文说的: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的观点。从美国拟限制中国高科技新科技特别是云计算业务进入美国看,一是特朗普身边确实有一批高级高智慧的智囊团。二是这些智囊们都是试图遏制中国发展的鹰派与顽固派。

  事实上,在贸易战愈演愈烈之前,中美双边投资已经大幅下降。

  2017年,中美双边FDI流量大幅萎缩近三分之一。对中国企业境外实体和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加大,使得中国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十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而美国国会对中国企业在美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力度也有增无减。

  再次强调,中美贸易纠纷具有长期性。这种长期性已经影响到资本的投资行为包括股市的投资选择。

关键词阅读:美国 新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