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股市下跌 卫国抄底

摘要
沪深300指数低了6%多,看上去牛逼得不行的创业板也不过涨了3%,中位数依然是下跌的。更加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业绩越好,跌得还越多,谁市盈率低杀谁。沪深300市盈率12倍,中证100市盈率11倍多一点,这些指数的成分股可以说是中国的核心资产了,但在这样的估值水平还杀跌个不停。

  今年的A股着实不让人省心

  安安静静做个股东怎么就这么难呢?

  股市下跌的内部原因

  年初至今,中国股市跌惨了。

  沪深300指数低了6%多,看上去牛逼得不行的创业板也不过涨了3%,中位数依然是下跌的。

  更加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业绩越好,跌得还越多,谁市盈率低杀谁。沪深300市盈率12倍,中证100市盈率11倍多一点,这些指数的成分股可以说是中国的核心资产了,但在这样的估值水平还杀跌个不停。

  最近广汽、上汽也玩了一次闪崩,让大家对这些绩优蓝筹股都绝望的不行。

  为什么会这么跌呢?

  说实话,正常的逻辑很难理解,这样跌法的背后预期基本上是属于做空中国了。因为这些核心资产的未来如果都不行,基本上就是中国经济硬着陆或是金融要危机了。然而现实的情况并非如此。

  靓丽的经济数据

  最近,咱们大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都出来了,相当的靓丽。

  GDP增速6.8%,与以前比是低了不少,但是放到现在这个世界,依然是主要国家里最牛B的之一。

  居民收入增长8.8%,通胀2%多一点,企业盈利增速同比增长16.1%,这仍然是一个高增长,低通胀,高企业盈利的状态。

  稳定的金融环境

  虽说是有降杠杆的大背景吧,但是央行对金融环境的呵护是显而易见的。

  10年期长债利率持续下跌,收益率从去年底的4%到现在的3.6%多,下降明显,短期利率保持平稳。M2依然有8%以上的增长。

  金融环境说不上宽松,但是比去年是强多了。

  有利的政府政策

  政府的政策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减税降费在实质性的推进。

  增值税下调惠及企业盈利,个税和关税的下调也惠及百姓消费。这样的开局,如果放到15年初会怎么样?怕是股市会涨到天上去吧。

  当年靠吹都能吹起来的股市,现在一大堆利好都搞不起,为毛呢?

  股市下跌的外部原因

  内部找不到原因,那就只能往外找了,正常的逻辑说不通,那就只能往不正常上去想了。

  现在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其实比之前两年要好的多,不好的怕是只有外部环境了。

  看看,沪深300今年的走势:

  2月份后两轮下跌。

  第一次下跌是因为美国崩盘,第二次是因为美国挑起贸易战,都是外部因素。而引起A股崩盘的美国,到现在其实并没跌多少:

  美国三大股指今年以来全部是上涨的,纳斯达克甚至还有5.8%的涨幅。始作俑者没咋地,我们大A股却先趴下了。这就有点耐人寻味了。

  贸易战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虽然还悬而未决,然而最后的结局怕是不会有太多意外的,中国以更大更快的开放换取美国的贸易条件让步,这个在博鳌亚洲论坛及后续的一系列开放政策的提出已经得到了部分的印证。

  从目前来看,开放的重点是金融业和汽车行业。这两个行业都是重大行业,金融业的重要性自不必说,汽车业也是国内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支柱性行业,这两个行业扩大开放,放开股权比例限制后,会发生什么呢?

  美国汽车企业跑来中国直接开独资工厂吗?特斯拉可以,但是传统的汽车公司并不会。美国的银行会跑来中国开新的银行吗?也许会有,但怕也不会是主流。最可能发生的是,通过股权收购来完成控制的目的。

  如果,未来是向这个方向去演进,那么现在中国股市上核心资产的持续下跌就对未来外资的进入太有利了。

  有利到不得不使我这样一个从不信阴谋论的人开始怀疑,A股的下跌是否也是美国优先战略的一部分?

  股市下跌的阴谋论

  既然不能彻底阻止中国的崛起,那么去控制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如果中国的核心资产大量被外资低价收购,结果会是什么呢?

  就是我们中国人辛辛苦苦创造的GDP和利润,大量被外资分走,而我们赚的美元只给低廉的债券利息。

  这中间要吃多大的亏?

  好像从没有人算过。

  就像腾讯,每赚一元钱,40%都是要分给外国投资者的。阿里巴巴每赚一块钱也都要分给日本人,这怕也是我们居民仍然比较穷的原因之一吧。

  显而易见,现在的A股市场就是未来外资即将进入的板块跌的很惨,而未来要从国外回来圈钱的板块却贵的要死。

  辛辛苦苦40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就甘心再被打劫一次吗? 

关键词阅读:股市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