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白皮书靠编、募资靠演 ICO投行服务大揭秘!

摘要
区块链是一门新兴技术,而这门技术当产生了token的功能以后,和金融发生了嫁接,随即让很多行业的游戏规则产生了颠覆性变化的预兆,继而掀起了资本市场的一片疯狂。

  ICO的白皮书靠编,募资靠演,套路很深……传统金融的模式是如何跟区块链发生碰撞的?如果你的女儿早恋,你会怎么规劝她呢?

  程智鹏诗曰:

  浮生熙攘欲所求,时代新技艾西欧。

  纵可幡然指慧剑,奈何真心性难留。

  区块链是一门新兴技术,而这门技术当产生了token的功能以后,和金融发生了嫁接,随即让很多行业的游戏规则产生了颠覆性变化的预兆,继而掀起了资本市场的一片疯狂。许多人呼喊着,传统金融在区块链时代下会被取代,而传统金融则用实践大的方式告诉世人,这个世界只要人性不变,换什么样的技术和模式,我们都玩得转!不信?看看ICO的投行服务的,我们就知道了。

  白菜价给你编个白皮书

  我们知道,要发行token,做ICO最基本的流程是做白皮书。按道理,白皮书应该是凝聚了创业者劳动心血和智慧精华的产物。锻造一个白皮书原本需要项目本身的前景以及,创业者自身过硬的团队素质,才能够体现重大价值,才有本钱去发ICO。

  但是我告诉你,最珍贵的白皮书,可能是花几千块钱在淘宝上找人写的,你怎么想呢?

  此前,据新京报的记者去调查采访,发现国内的淘宝上有卖ICO白皮书服务,找客服一聊,3600元起,具体价格还要看项目是什么内容。新京报的记者询问询问可以伪造海外团队背景吗?客服回答可以,然后哈佛、耶鲁、斯坦福、剑桥的专家,苹果、谷歌的程序员,随便挑,而且保证网上查不到。这样的东西,也敢拿出去要几十个亿,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不过,不要以为这是在中国才有的现象,著名投资人Jason Calacanis在其推特上就吐槽过,在靠不住的服务的供应平台上,现在连ICO白皮书都可以买了,而且价格还相当便宜。所以这年头骗子都开始懒惰,骗人的工具都外包,想来也是令人莞尔。

  当然,我和人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朋友说了我谈这个点的三个问题。其一,也许是搞项目的技术男文笔烂,不知道怎么写,所以外包情有可原;其二,这种假的白皮书一眼就可以认出来,哪里会有骗人的空间?所以想做假ICO白皮书的人,其实也是被骗的对象;其三,我说的问题,不算严格意义上的ICO投行服务,只能说是个文案工作。

  我认为,其一的话,如果是技术男文笔烂,核心团队里一个能写白皮书的人都没有?这个实在不可思议。如果真的是这样,那这样的团队一样不值得信任,就算是真的想做事的,也会成为一个骗子。其二,虽然很多业内人士的能够理清白皮书的逻辑,知道何者是骗人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识破的。正如大街电线杆上贴着富婆求孕的骗人信息,贴的还是明星照片,滑稽到极点的荒唐伎俩,不是一样能骗着人吗?所以白皮书虚假不用怕,能骗着人才是硬道理,骗不着高手骗小白,总有一款适合它。至于第三点是一个看似外行,其实很深刻的问题。我需要重点说一说。

  有人说ICO的白皮书找人代写,属于文案工作,不算是投行服务的部分。其实,传统金融行业里,一样有这样的文字工作,只不过不叫白皮书,叫做招股说明书。一家企业在做IPO的时候,需要做招股说明书。限于篇幅关系,我大致给大家说一说笔者自己知道的招股说明书的套路,首先,招股说明书原则上是IPO的上市公司自己做,但事实上,中国大陆是请券商写,而香港是请律师代写。另外,招股说明书的套路对后来的白皮书也有很大影响,因为一个招股说明书不管多少内容,大致也就分三个板块,一个是公司历史,一个是业务和技术还有募集的资金,还有一个是财务和管理的情况。回看白皮书的内容格局,和招股说明书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白皮书的外包,本身也属于投行服务的一个重大内容,而并非有人认为的,只是一个文案工作。

  只是同样是外包,这二者的信用背书效力实在是天差地别。招股说明书需要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一起做审核,然后还要层层批准。而白皮书的内容是可以编的,大家觉得哪个靠谱呢?

  白皮书的代写,虽然算是投行服务业务的一类,但是这个环节还不够深入,如果我们再细致去看投行服务对于一个ICO的影响的话,我们会发现,传统金融行业对于ICO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戏精影帝操盘手,八仙过海显神通

  要说公开募集资金的方式,套路最熟的莫过于金融行业。虽然只玩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已经练成了一批批的“老司机”。这些“老司机”们去年的时候,看到了ICO的工具,瞬间眼睛都绿了。要知道,比之于IPO,ICO的好处就是监管盲区,发行很快,成本极低,信息不对称性极大,是一个诳韭菜的绝佳工具。

  于是在2017年的时候,当时很多传统金融行业的高管,到香港联合注册公司,大量收购以太坊,准备以私募的方式去收购国内的ICO项目,然后收割一波韭菜。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去年中国政府直接一刀切,砍了ICO的模式。当时这群人处境尴尬之余,也找到了自己新的生财方式。

  须知,传统金融行业中,不管券商的高管也好,基金的高管也好,考验能力的一项重要本领,不是你有多高的学历,多厚的背景,能够掌控多少资金,而是你能够在高位的时候,能够有效地找到下家去将手中的货出掉,我们可以称之为“韭菜渠道”。交易这件事,只要货出手,钱近袋,就可以确认是收入。所以“韭菜渠道”是个很重要的本事。这种本事其实很多领域都有,比如某女士肚子搞大了,能不能安稳自己的下半生,还需要看她是否有“备胎渠道”,如能很快找到人喜当爹接盘,这样的女子当然也是有好手段的。

  此前2017年那些收购了以太坊,却不能做ICO的高管们,就开始利用自己手头的“韭菜资源”,帮助很多想做ICO的公司找下家。如果说穿了,这高手们有什么本领能够保证高位能够出手呢?常见是这样几个套路,第一,找知名人士站台;第二,编故事炒新闻忽悠;第三,自己手中有筹码抬高。这几个套路看似简单,其实要玩得好,依然需要前后布局,处置得当,韭菜们才能上钩。毕竟这三个招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

  先说找知名人士站台这招。之前,有一位财经作家为某骗子平台站台,然后被骗的群众曾围攻于他。其实这位财经作家是靠编故事起家的,对金融行业压根不懂,他自己如何分辨得出谁是骗子?所以他去给人站台本身就是错位的表现。不过没关系,他有粉丝,所以有人信就好了,所以还是会有人请他站台的。请名人站台这招非常好用,而且很多名人比较聪明,也许会站台,但是不背书,只讲自己的东西,如果有事也和自己无关。第二招需要媒体资源和炒作手段,这个需要言之有物,否则别人一眼就看穿;但又要让人看了产生幻想,认为猪鼻子插了一根大蒜,也能变大象。而第三个操盘手的手段那就很多了。可以找类似于其他资金盘一起哄抬价格以后,在高位让ICO发行方出手,再分利润的方式。也可以做连续创新高的假象让散户不断高位接盘,这需要历练多年的交易员,控盘能力极强才能办到。所以当我们把这三点稍微解释一下后,会发现,其实这三招说来简单,但是真要操作起来,还真的必须是高手。于是戏精影帝操盘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代就来了。

  服务的内容就是这样,于是各种ICO里,有冲高回落后一蹶不振的,也有发行当日直接破发的。总之还是韭菜们哭的多。

  大多数ICO项目投行服务的收费标准,基本是募资额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收费高低主要取决于ICO项目白皮书的包装以及对市值管理的操作难度。越是操作难度高的ICO项目,收费标准就越高了。

  我们大致说完所谓投行服务的套路以后,大家就知道传统金融行业是怎么在区块链的ICO中,利用自己曾经的手段去收割韭菜的。事实上,他们做的事情远远比这个多。例如,他们不但会帮助ICO找下家,还会利用自己的金融知识帮助ICO做市值管理,也就是刚才我们说的操盘手的手段。在这个过程里,他们深入介入到ICO的项目中,已经不止是拿一点手续费提成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只听庄家笑,哪管韭菜哭,但是这个行业的前途怎么办?

  如果有韭菜蒙受损失,然后欲哭无泪,看着很惨,但我认为韭菜们是不值得同情的。从交易这件事情本身来说,想要通过交易牟利,本身就是要赚对家的钱。你要赚钱,别人就要赔钱,既然是这样,一开始进来想赚钱的时候,就要有赔钱的觉悟。此前笔者在证券市场十年,给投资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玩不起别玩,玩输了别嚎,只要一开始把这件事想通了,就知道这是个愿赌服输的零和博弈游戏。

  韭菜虽然不值得同情,但是区块链行业却遇到了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一个类似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此前,有一所中学曾禁止学生去看一些类似嘻哈、街舞这类娱乐节目,后来没多久又取消了。有人说学校实在太古板保守,一点时代都跟不上。学校这个做法看似很难理解,事实上依然有他的道理。因为当时在学校里,有一些女同学因为喜欢那些嘻哈街舞时髦的东西,不少成绩差的学生因为唱嘻哈,跳街舞,反而在女同学中更受欢迎,结果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因为心理落差,反而去追一些嘻哈街舞的东西,导致成绩下降了。这个现象是一个类似劣币驱逐良币的表现。这个表现告诉我们,市场会往热的方向走,而未必会往对的方向走。

  我们来看ICO的生存环境,我们说,一个ICO需要得到共识,得到价值认知,才会长久。事实上,在ICO这种模式产生的时候,它依然是为了募集资金而来的,因此资本是决定它生存与否的重要价值。而因为金融传统行业的深深介入,他们用资本的力量去为一个ICO是否有价值卡出了尺度。于是,谁能更好操作,能够噱头,更有活跃空间,谁就更容易受到他们的青睐,而真正想做事,想发展起来的ICO呢?他们反而会受到市场的冷落。如果他们要求生存,也心理不平衡,也去向资本市场低下头颅,那这个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程智鹏综评:事实上,这样的故事以前在股票市场轮回般演绎过很多年,现在轮到区块链和ICO,虽然模式变了,但是游戏的套路没有变。也许,人性决定了游戏的规则,包括潜规则。如果我们想让区块链的市场健康地往前发展,一定要正视这些问题。

  我认为,这些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的,正如我们看到刚才那个中学的例子里,孩子会喜欢时髦新鲜热闹的,以前是,现在是,以后还会是。作为学校和家长,是不可能约束得住的。正如我们看到所有的学校都会禁止早恋,什么时候有效禁止过?我们要改变这个市场的环境,不是去骂谁是骗子,然后谋求更严格的监管,而是要真正的知识,认知,合理的价值判断流传,让正见开始形成效应以后,期间,不合理的自然会被淘汰出去。正见的传播,需要提高风险的意识,正如禁止不住早恋的行为,也要警戒孩子早孕的风险,告诉她保护好自己。当人们都懂得在这个社会中,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需要自己保护好自己的时候,也许共识就会比较容易达成了。

关键词阅读:募资 IC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