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构建科研生态

  构建“科研生态”的基本要领,可以强调以下方面。

  第一,鼓励、支持创新主体以好奇心和科研情结、奋斗精神去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对科研的不确定性,要给予科研创新者以理解和鼓励。对于成功者给予奖励是在树立标杆和导向,一定要特别理解关照他们那种跟一般人不同的好奇心、科研情结和奋斗精神,这是“科研生态”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对于那些不成功者,也要给予他们作为探路者、试路者的必要肯定与人文关怀,尤其是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和新技术成果应用的开拓领域,应形成充分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政府做“不动声色”“润物细无声”的引导与扶助。

  第二,政府主体方面的关键性支持作用,应该处理为以包含人文关怀和物质支持的制度和政策,来分类地支持不同的科研创新活动。除早就有了比较成熟经验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制度之外,还要有股权激励等。现在科研单位人员在保持自己单位正式身份的同时,去参加创业创新的市场活动,都有权威的文件指导。当然,这些活动要匹配成果转化、市场化应用环节。同时,政府要以财政贴息、政策性信用担保、研发投入的所得税抵扣优惠、产业引导基金等机制去支持成果转化应用环节上的创新发展。

  第三,从企业角度上,应鼓励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冒险精神,敢于大胆试、大胆闯,还要有相适应的机制。对有胆识和独特的企业文化,社会各方应当给予理解。在整个经济社会生活发展过程中,要有允许企业家去冒险探索的弹性空间。全社会要以文化和舆论的包容性,来宽容、理解、消化失败冲击,使试错可持续和比较积极。

  第四,社会上的“科研生态”建设除了应形成宽容失败的氛围与“有限责任”等规则之外,公益性基金会的多样化支持十分值得重视。许多不适合或难以做到由政府直接支持的基础性研究、风险型开发研究项目,多样化的公益性基金会却有可能提供支持资金来源。这个政府、企业之外的第三部门,在美国早就做得相当大了,在中国应重视和培育,促其健康发展。

  第五,改革的攻坚克难对于构建好的“科研生态”至关重要。前面所说的制度创新在打开可能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潜力空间方面要起龙头作用。以制度创新为龙头,调动一切潜力和活力,解放生产力,使中央所说的作为第一动力的创新发展,真正能够引领后面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