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香港救市 内地降准 中美金融战进入肉搏期

摘要
2008年的时候,有一本书畅销全球,这本书的名字叫《美元大崩溃》,出版时间是2008年5月。实际上从2001年至2008年,美元指数整体下跌了超过40%,美元相对于黄金、原油等的购买力大幅下降,比如在此期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上涨了接近10倍,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了超过4倍。

  2008年的时候,有一本书畅销全球,这本书的名字叫《美元大崩溃》,出版时间是2008年5月。实际上从2001年至2008年,美元指数整体下跌了超过40%,美元相对于黄金、原油等的购买力大幅下降,比如在此期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上涨了接近10倍,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了超过4倍。

  尤其是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之后,对美元的质疑之声更加强烈,全球开始讨论如何去美元化。

  但美国作为百年金融帝国,全球市场低估了其起死回生的能力。在拯救美国金融市场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那就是2008年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亨利保尔森,他在2010年的时候,出版了回忆录《峭壁边缘》,专门讲述美国是如何度过2008年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以及自己是如何力挽狂澜的。

  从2009年至今,美元从一个令全球唾弃的贬值货币,忽然又转变成了再次受到追捧的稀缺货币,似乎重新回到了巅峰状态。

  2015年末,美联储开始加息,没有人觉得美联储的加息会带来什么巨大的后果,大部分分析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复苏后的必然选择。

  直到特朗普上台,他不仅将美联储主席耶伦逼下了台,还换上了专业经验极其欠缺,但在投资银行界打拼多年的商人鲍威尔挂帅美联储。特朗普的逻辑非常清晰,把整个经济金融领域的专家、政治家都赶出去,换上商人,来执掌经济金融大权,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政府,变成一家公司来经营。

  特朗普组阁的逻辑,在其选择的财政部长上面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目前任职美国财政部长的史蒂文·姆努钦,在高盛任职长达17年,而后创办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完全就是一个对冲基金经理。

  目前美国经济、金融、财政领域的团队组合,实际上对于中国等竞争对手来说,实在太棘手了。也正是因为如此,贸易摩擦、汇率问题等等,接踵而至,因为特朗普这帮人跟你不玩纯粹的政治了,他们要想办法“做你的生意”。

  什么叫“做你的生意”呢,就是大的方向上肯定还要跟你合作,但不会让你再占更大的利益。比如我可以跟你持续做贸易,但要把你具备优势的、市场占有率太高的领域,进行调查,直到你失去优势;另一招是,虽然不把你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但会用其他方式给你持续施压。

  其实更复杂的领域在金融货币市场。

  本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再次认定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但依然将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美国利用半年一度的“汇率报告”,持续给中国压力。实际上从2016年末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了接近10%,但这并没有满足美国的胃口。

  虽然美国财政部没有说中国操纵汇率,但就在这个报告发布三天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布推文说,中国和俄罗斯趁着美联储加息之际在玩“货币贬值游戏”,“不可接受”。

  

  很多人可能认为特朗普就是大嘴巴,想说啥就说啥,实际上就在特朗普发布推文之后,紧跟着的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表态,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推文不是美元走软的信号,而是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一次"警告",即不要在未来让货币贬值。

  接下来的事情就比较直接,美国对中国汇率施压问题所导致的,并不是市场会预期人民币走强,而是汇率问题本身成了市场的风险点。贸易摩擦之后,汇率战引起的恐慌似乎已经开始。

  其结果是,跟人民币相关的货币遭到挤兑,香港市场港币遭到大幅抛售,香港当局4月16日第五次出手买入35.87亿港元后,香港金管局已投入132.51亿港元“托市”。紧随其后,4月17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再次买入57.7亿港元维持汇率。这已是近日香港金管局第六次出手捍卫汇率,同时也是近几日入市规模最大的一次。

  同期,内地市场股市大跌,上证指数连跌一周,中国央行不得不出手救市,开始降低金融机构准备金率。

  如果不认真思考,可能无法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美国咄咄逼人的逻辑到底是什么,难道真的是看不惯中国,乱打乱撞吗?

  就在发出汇率警告之后,美国对中国一家企业发布了出口禁令,中兴通讯遭到美国封杀,华为等企业也遭到美国一些盟友的警示。导致中国诸多相关概念股大跌,市场开始讨论“芯片”等国产化问题。

  其实仔细去研究,你就会发现美国的打法非常的专业,而且充满节奏感,并不是大家想象的,跟特朗普的个性一样,无章可循。美国通过贸易保护,提高关税等方式,打击中国出口企业,然后通过汇率施压和制造波动的方式,打击中国金融机构,制造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最后通过封杀中国高科技企业准入的方式,打击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

  你会发现,美国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抑制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把你引以为豪的,最有优势的三个地方逐一进行遏制。当然,美国唯一不会遏制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对美国构不成威胁,中国难以出口自己的房地产市场。

  第二步是什么呢?降低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尤其是美国目前最担心的是,中国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力,具体是资本影响力,对全球各国,包括美国自己,形成政治上的影响。那么中国输出影响力的最直接体现是什么呢?当然是手握全球最多的美元外汇储备,对各国的政界和商界都存在巨大的影响。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美国的下一个目标,首先是让你的顺差减少,促使美元外汇储备增速下降,其次是让你的美元消耗增大,最终消耗掉中国的外汇储备。通过什么途径实现呢?

  前面讲到的,关于贸易摩擦的问题,汇率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让你的出口竞争力下降、投资积极性减缓、金融机构的压力增大,创造外汇收入的能力降低。

  如何让中国更多的消耗掉美元外汇储备呢?

  促使中国的进口成本增加。比如中国目前最大的两个进口市场,也就是对外依存度最高的两个市场,一个是原油,一个是芯片。去年,原油和芯片的进口支出,分别是1300亿美元、1600亿美元,要知道中国全年的贸易顺差也只有4500亿美元,如果让原油和芯片的成本翻倍,中国很快就变成贸易逆差国了。

  最后,建议投资者反复看一下上面的分析,里面的信息含量,以及包括的,对投资有帮助的信息很多,展开来讲的话,每一个点都是一篇分析。

关键词阅读:香港 降准 中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