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央行降准给谁带来最大利好

摘要
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

  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

  央行表示,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人民银行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央行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保持商业银行流动性稳定持续,降低商业银行融资成本,进而传递给中小微企业。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我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在商业银行当资金计划主管时,当时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后来降到10%。美联储目前规定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0%左右。随着外汇占款余额下降,继续降准还有空间。

  央行在4月17日经济数据全部公布后降准,或意味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从一季度经济数据看,各项指标都低于预期。6.8%的GDP增速低于上年0.1个百分点,低于预期6.9%。最大亮点依然是电商零售保持在高速增长。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达到77.8%,不过,一季度一般都是消费旺季,这个数据也不奇怪。其他经济数据基本可以使用“回落”二字来形容。因此,此时降准或旨在应对经济放缓压力。

  同时,近期股市低迷,市场流动性失血非常厉害。一定程度上与整个市场流动性偏紧不无关系。此时央行降准或有一箭多雕之效果。

  不过,对股市影响或没有那么大。因为对冲中期借贷便利归还的资金后净释放的流动性很有限。央行说是4000亿元。而且这4000亿元旨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而不是冲着股市来的。对股市的所谓利好只是表面的,舆论鼓噪与造势完全是炒作行为。这种利好必然是昙花一现,提醒投资者不要被误导,被忽悠。

  关键是将降低的融资成本传递给中小微企业,而不是商业银行独吞。真正将降准的利好哺育给中小微企业其实是非常难的。

  央行降准利好只有两家:银行和房地产企业。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降准资金归还了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资金,带来两个方面利好:一是减少了付息成本。中期借贷便利资金是要还本付息的,而准备金本身就是商业银行自己的。二是获得了稳定的长期资金。对于银行经营非常有利。这次降准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受益者,获益者。

  房地产行业也是受益者。在目前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企业普遍不景气情况下,降准释放的4000亿资金或流入房地产领域。这个封堵已经很难。随着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产品多元化,流入房地产资金包括信贷资金在内的渠道非常多。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