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封杀中兴是典型的科技“冷战”思维

摘要
美东时间 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美东时间 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美方的这一举动,对中兴通讯来说,无疑是十分沉重的打击。因为,2016年3月生效的制裁影响尚未消除,新的一轮制裁又接踵而来,且制裁范围从原先禁售重要零部件和技术直接拓展至软件层面,这意味着中兴通信产品及消费者终端产品的规划和销售都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照此下去,中兴受到的可能不只是财务方面的损失,而极有可能元气大伤。

  对此,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可以预料,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会迅速采取措施,与美方展开积极沟通。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估计效果不会太好。因为,就眼前而言,很有可能是美方将贸易战从政府层面打到了企业层面,从面上打到点上。中兴和华为作为美国政府和企业的“眼中盯”,必然会成为贸易战的靶心之一,受到美方的特别“关照”。所以,把贸易战延伸到中兴身上,也就很好理解了。

  就长远来看,美方这样做,决不只是针对中兴,而是整个中国的科技领域。因为,2014年宣布的一项政策计划表明,中国政府将拿出1000亿~1500亿美元,推动企业在2030年之前从技术上赶超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各类芯片是最主要的方面之一,会在政策上得到各种扶持。不仅如此,2015年还提出一项新的目标,就是要在10年之内把芯片自制率提升到70%。

  这对美国来说,显然是科技领域的极大挑战。因为,美国人非常清楚,中国能够利用三十多年时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提出的科技振兴计划,也一定能够实现。如此一来,对美国的科技老大地位,无疑也是一种挑战。更何况,中兴是5G研究的重点企业,其掌握的5G技术,已经领先于美国企业。一旦中兴的5G技术全面推向市场,对美国企业无疑是致命打击。所以,必须用最强硬的措施,将中兴扼杀。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对中兴来说,受到美国政府如此“厚待”,可能与贸易战不无关系,有点殃及池鱼的感觉。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由于缺乏足够的核心技术,特别是芯片技术,多数重要技术和部件都需要依赖美国公司提供,这就无形中给了美国政府制裁自己的条件和空间。如果主要技术和部件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纵然美方采取制裁措施,对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很大。美方所以选择中兴进行制裁,也正是抓住了中兴过度依赖美国企业的弱点,甚至可以说是软肋。有这样的弱点和软肋被抓,企业也就不可能不随时处于危机之中。

  这也进一步说明,尽管美方加大了对中国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遏制和制裁力度,试图以此来封锁和扼杀中国企业加强技术研究、不断向高科技进军的通路,但是,对中国企业来说,更应当充分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产品的重要性,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和高科技产品研究,更加注重技术的自我消化,特别象芯片这样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必须尽快提高自制率、自给率,而不是被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企业牵着鼻子。不然,随时会被外国政府和企业制裁。至少,会在经济上遭受巨大损失。

  如果美方此次真的在制裁中兴问题上不留任何余地,这也预示着,中美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冷战”格局也就正式形成了。中国希望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创造提高技术的自制率、自给率,但是,美方不会同意,一定会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对中国企业、特别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进行制裁和遏制,切断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的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也应当采取相应反制措施,对中国依赖度较高的美国企业也采取相应措施,倒逼美国政府对这样的行为进行重新评估。不然,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被美国的贸易保护、技术保护所伤害。

关键词阅读:中兴 科技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