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明:全面降准才刚刚开始

  来源:滙智财富HZFortune

  一、早就应该全面降准了

  我算是过去几年呼吁全面降准的专家之一,专门为此发表过文章,也在有关报告和场合多次呼吁。在今年初,我主持的年度宏观报告中,我们是这么写的:“是否降准则取决于央行在MLF、PSL等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与存准率之间的偏好。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以及公平的角度,我们呼吁降准。今年存在全面降准的可能性。”

  二、注意,这次降准称得上是“全面降准”

  央行公告中是这么说的“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银行应该涵盖我国存款规模的90%以上,尽管个别存款类金融机构没有涵盖在内,但是比重上很小。

  央行公告后的“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无非是说,这不是全面放水、不是大水漫灌。但是,这并不能否定全面降准的事实。

  三、全面降准才刚刚开始

  这次降准仅仅是个开始,今年一定还有全面降准!

  我早在2014年就说,当年提高存准率主要是为了对冲过多的外汇占款,而自2014年年中以来,外汇占款出现下降了,就该用降准来做反向对冲!

  我一向反对用MLF、PSL等工具注入流动性,为什么呢?一是抬高了银行资金成本,而这又会传递给企业,加剧中小企业融资贵;二是,也是最重要的,这样做不公平,主要是大行才能通过这些工具借到钱,而大部分最缺钱的中小银行却无缘,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

  刚才有记者采访,问为何选择此时全面降准?这个应该容易理解吧,政府已经换届,央行也换了书记!注意,我说的是书记!

  其实,关于全面降准的要求,部委层面也早就有。过去了解到,除了当事者坚持不降外,几乎所有的涉经济管理的部委都曾要求全面降准!

  四、确实不能理解为大水漫灌

  当前以及未来的全面降准,应该是着重解决两个问题:

  一是置换MLF、PSL们,它们已经累积了8万多亿元。反复折腾MLF们,不断续做和增加,一旦有大量到期,市场就恐慌,担心不续做。MLF们已成为货币市场短期波动的源头。可以判定,本不应该诞生的MLF们已经到了生命的末期。

  二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商业银行缴存在法定存在准备金,央行给1.62%的利息,而大型商业银行通过MLF们获得的资金成本应该在2.5%以上,全面降准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1个百分点。这一次降准将能为银行节约成本,按年计算就是150亿元,如果8万亿都置换完,按年计算就是节约至少800亿元。这个一定会使中小企业受益。

  在当前特殊的国际贸易环境下,降准的必要性以及内在的政治智慧,就不用赘言了吧。

  降准对市场一定是大好事。

关键词阅读:赵庆明 央行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