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银行保险股领跌 价值投资为何又突然变了味?

摘要
本周一A股市场再现中阴线的行情,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尾盘勉强收回,但从沪市的运行形态来看,似乎有破位下挫的趋势。实际上,从之前两次低点来看,分别是2018年2月9日的3062.74点以及2017年5月11日的3016.53点。如今,随着市场又一次盘中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距离前期低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了。

  本周一A股市场再现中阴线的行情,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尾盘勉强收回,但从沪市的运行形态来看,似乎有破位下挫的趋势。实际上,从之前两次低点来看,分别是201829日的3062.74点以及2017511日的3016.53点。如今,随着市场又一次盘中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距离前期低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了。

  3016.53点与3062.74点属于最近一年时间的低点支撑区域,而这也是3000点政策底部之上的重要支撑位置。换言之,当市场再度触及到这一敏感支撑区域的时候,实际上也正式开启了3000点政策底的保卫战。

  从今年129日高点3587.03高点调整至今,沪市累计跌幅接近15%。但是,从此轮调整行情以来,最大的特征,莫过于银行保险为代表的权重股明显领跌,而以创蓝筹为代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却率先企稳,两者的分歧表现非常显著。

  以银行板块为例,自今年27日高点调整至今,累计跌幅达到了19.3%,而保险板块则自去年1122日见高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跌幅达到了29.7%。与此同时,从占比市场权重较高的银行保险权重股的表现来看,却起到了明显拖累市场的冲击影响。

  其中,农业银行自4.82元高点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2.4%;工商银行自7.77元高点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5.6%;建设银行自9.88元高点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5.8%。至于保险类权重股方面,中国平安自81.28高点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1.4%;中国人寿自前期高点35.38元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达到32%。至于新华保险,则自前期高点73.05元调整至今,累计最大跌幅高达41.1%

  短短数月时间,作为市场核心权重股票、价值投资股票的银行保险上市公司,却在短时间内出现了20%以上,乃至40%的累计最大跌幅,确实让市场感到了惊叹。与此同时,在核心权重股票大幅下挫的背后,实际上还对价值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构成了深刻性的冲击。

  实际上,对于银行保险股而言,本身估值并不高,且此前一轮上涨行情以来,基本上属于估值修复的行情。然而,一轮调整行情下来,反而成为了市场的领跌品种,一举把之前不少的涨幅吞噬,这确实引起我们的深思。

  以银行股为例,近期备受关注的,莫过于银行股年报数据以及一季报的财报业绩。与此同时,对于近期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改革,却被认为是打破金融行业好日子的重要因素。至于保险股,其下跌的基本面因素,则或多或少与一季报的保费收入及相关的财报数据不及预期有关,但这仍不足以产生出如此显著的跌幅水平。

  或许,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本轮银行保险股的大幅下挫,更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之前获利丰厚的资金存在庞大获利回吐的需求。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刚刚结束的2017年,可以认为是银行保险股表现最为亮眼的年份。其中,作为超级权重股的中国平安,2017年全年实现103.55%涨幅,而如今出现8%左右的回撤,实际上也并不为过。再以工商银行为例,2017年全年实现了48.33%的涨幅,而今年以来仅较去年收盘价出现6.13%的跌幅,而这或许与2017年的年度涨幅相比,今年的调整幅度似乎并不值得市场的过于恐慌。

  但是,对于银行保险这一批超级权重股而言,其大涨大跌本身,却影响到市场价值投资的引导。不过,在银行保险股大幅波动的背后,实际上还是离不开大资金大机构套利的身影。

  低买高卖,股价涨高了,市场抛售意愿也会明显提升,这也是市场运行的正常现象,但,需要注意的是,因银行保险股属于长期价值投资的核心标的,且因其占比市场权重过高,而一旦出现大幅波动的走向,必然也会影响到整个市场指数的波动行情。由此可见,从最近一轮调整行情来看,实际上从一定程度上还是受到了银行保险股的拖累影响,而对于部分投机性较强的大资金大机构而言,确实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与投机性,或多或少让市场的价值投资突然变了味。

  本来,积极推动市场的价值投资行为,在经过过去几年的积极引导下,也逐渐产生了些许的效果。与此同时,结合市值配售打新的规则,不少资金也热衷于积极配置白马股大蓝筹,一方面获得打新的机会,而另一方面则获得了资产价格上涨以及现金分红的回报预期。

  但是,对于原本波动率不大、运行重心稳步攀升的核心权重股,却出现了大涨大跌的表现,这或多或少对市场的价值投资产生了误导。与此同时,市场的投资风格又迅速转移到独角兽科技股乃至中小市值题材股身上,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投资矛盾性,而从某种程度上分析,真正意义的价值投资似乎还是离我们很远,而在机构化时代逐渐深入的背景下,不仅仅需要让机构投资者积极引导长期价值投资的作用,而且还需要改变部分机构投资者投机性还甚于普通散户的行为,而机构投资者的自律性也就颇显关键了。由此可见,对于机构化时代下的A股市场,它们的积极引导影响以及自身的自律行为,则将会从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命运。

关键词阅读:银行 保险股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