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雨田:后贸易战时代----美元反攻的无间道

摘要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美国把附加值低的产业外包势必就会造成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长期恶化。但美国双赤字的恶化除了美元是世界货币之外,更来自于,全球化的深度普及,和中国加盟WTO。而双赤字恶化的代价就必须有人买单,要么美国自己来给自己买单,要么别人来为美国买单。例如80年代中期,日本签订的广场协议,例如今年3月份的贸易战。

  后贸易战时代----美元反攻的无间道

  在前文《美股,美元和全球格局;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中笔者详细描述了全球化之后,出现的根深蒂固的经济结构性问题。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其实就是中美自身结构性的问题(中国储蓄过多顺差过大,美国财政贸易双赤字)无法依靠自身调节所致。那么我们回顾过去,在将近40年的时间里,美国科技业的高速发展,其实就是美国制造业大迁移的过程。而美国能够制造业外迁,“致使”空心化的底气在于:

  美元的世界货币化&全球美元循环

  极其发达的农业和极其发达的金融&科技产业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美国把附加值低的产业外包势必就会造成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长期恶化。但美国双赤字的恶化除了美元是世界货币之外,更来自于,全球化的深度普及,和中国加盟WTO。而双赤字恶化的代价就必须有人买单,要么美国自己来给自己买单,要么别人来为美国买单。例如80年代中期,日本签订的广场协议,例如今年3月份的贸易战。

  我们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有贸易的地方,就有贸易战。而无论是中国或是美国,贸易战的“借口”总会回归到世贸组织的关贸协定来。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世贸组织的本质,是什么?

  世贸的本质其实就是倾销,而倾销的本质,就是财政补贴的支持。

  例如中国的大豆全面被美国击败,表面是因为美国的价格便宜,出油率高,但本质上美国农民的收入40%来自农业补贴,而我国农民收到的财政补贴/总收入之比在过去长期一段时间里不到4%。美国用巨额的补贴进行产品倾销,最终打垮中国的大豆产业,这是来自于国家直接的补贴;

  再例如,外资用技术换取中国的市场份额,那么随着中国的技术越发成熟,中国企业对于外资技术依赖便会相对下降,这将会导致外资在华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收缩,最终缴税份额下降。这相当于是间接的补贴;

  还有,中国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制造能够快速打开全球市场份额,除了汇率长期低估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出口退税,这是中国财政对提升出口竞争力的补贴;

  中国为了打破日本,韩国,德国等国的垄断,国家给京东方,华为,海尔等制造业企业大量的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这也算是一种财政补贴;

  而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代价,最终也必须支付污染和雾霾的治理成本,这也是国家为了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打造出来产业链的打造,最终付出的财政成本,这也看成国家对制造业的一种补贴;

  如果还要继续举例,这样的例子无论中外还会不胜枚举。但这些例子可以足够说明了,WTO表面上是最惠国待遇,但事实上,全球化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倾销化,而倾销的背后,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来自于财政补贴的烧钱玩法。

  斯蒂格利茨在他的《经济学》这本书里论述过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相生相伴的问题。而既然我们说到财政,现如今特朗普的税改法案已经通过,美国未来10年将会增加1.5万亿左右的财赤。财政赤字的恶化,不仅会带来贸易赤字的恶化,还会在中期重创美元指数。而在目前主要经济体滞涨的信号慢慢浮出水面,油价高位攀升之时,如果中期财政恶化伴随着美元继续下滑,会推升美国中期的通胀上行,最终美联储或被迫会快加息速度,最终终结美股泡沫。

  因此,特朗普在税改之后,急于发动贸易战,为的是缓和经常帐赤字,进而缓和财政赤字,而最终达到的目的是需要一个可控的美元跌幅速度,或者说,一个可控的美元汇率。而在美国劳动力成本开始抬升,油价高涨的压力下,一个可控的美元才能达到一个可控的通胀速度,这样才可以做到一个可控的加息速度,最终才能维护美股泡沫不被联储自己的加息给捅破掉。

  那么,从这个视角在延伸下去,在贸易战里边,美国真的会排斥中国制造的产业么?不会的。因为在现如今美国的产出缺口闭合的情况之下,供不应求的事实就摆在这里,美国哪怕是制造业回流,投资建厂,培训工人最终增加产出最快也需要1-2年的过度时间。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本身的目的是未来抵制中国的商品,那么美国的通胀也只能越来越剧烈。这显然不是美国贸易战想要的结果。

  但有一点我们必须知道的是,一个国家的经常帐,除了包含有有形的商品贸易,也包括无形的服务贸易,而后者是大多数人非常容易忽略掉的。而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目的在于使中国放开金融等服务行业壁垒,最终使得美国对中国服务贸易的盈余对冲掉美国商品贸易的赤字,进而缓和美国畸形的经常帐赤字,最终缓和美国的财政赤字,因此美元的跌幅就有可能可控。

  所以,在贸易战之后,从目前中国在博鳌论坛上所公布出来的中美两国达成的协议上看,中国会大幅的开放封闭的金融行业等市场,并进一步降低进口汽车关税,而这将使得美国的总体经常帐的赤字得以缓解。因而,美元短期下跌的空间越来越小,反弹的概率越来越大;

  而撇开这些政治协议,回归到经济基本面上来。如果我们从经济的先验性指标出发,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全球经济的推力开始从欧洲转向美国。而这主要是美国的制造业PMI的势头相较欧元区和其他国家依旧最为强势,从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上来看,美国公布出来的实际数据均大幅好于市场预期,但欧元区,英国,日本等经济体却开始出现经济动能的下滑。

  如果我们以同步性指标来看,根据BCA的报告,由于美国基建和削减税收,财政赤字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国经济的强韧。而这将会使得美国GDP强韧度超过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动能。并且从BCA研究机构的图来看,BCA机构的美国金融条件指数领先于美国实际GDP 7个月,从右图上可以得知,未来美国的实际GDP依旧存在上涨空间。

 

  如若我们从滞后性的通胀指标来看,美国目前的通胀势头愈演愈烈,如果我们从美国ISM公布的PMI的分项上去看,制造业的价格压力对于美国通胀的传导压力最大,这也侧面证明目前美国企业的资本开支在联储不断加息之时依旧强劲,而欧元区的通胀势头近期却开始下滑。

 

  虽说这一轮欧元区的复苏动力来自于私人部门的重新加杠杆,但无论是欧元区今年年初至今迎来的大雪,还是欧元区过强的汇率,从近期的宏观指标我们都可以看到,欧洲近期的经济开始受到负面影响,欧元区短期的经济动能开始弱于美国,全球经济的重心将会重新回归到美国这一边。

  而欧洲弱,美国强,这也将给美元指数重新注入上涨的动能。

  此外,欧元1.24的汇率顶部久攻不下,预示着市场已经充分消化 (priced in)了未来欧央行缩表的预期,美元指数开始经历了从17年初至今最长的横盘时间,美元短期下跌的空间越来越小了。

  总 结

  美元近期有一波反弹的需求,而且反弹的空间很大,原因有二:

  中美贸易战达成协议,随着中国金融、服务、和制造业更大幅度的放开,未来美国对华的服务业顺差将会缓和总体经常帐赤字,进而提振美元。

  近期欧洲经济动能相对于美国大幅逊色,全球经济的焦点重回美国。美国的经济动能重显本色将会在未来打压欧元的同时,提振美元的汇率。

  基于以上论述,美元在未来短中期里,预计会出现一波大的反弹。

关键词阅读:贸易 美元 全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